深足高层对特鲁西埃去留存分歧 王奇:他适合国家队

2012年12月06日20:47  足球

  记者王伟深圳报道  在王奇出任深圳红钻[微博]集团总裁兼任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之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渐渐开始熟悉、深入到球队和俱乐部管理工作,包括特鲁西埃的去留问题、俱乐部未来要走的方向、球队严格制度化管理,甚至连一旦特鲁西埃离开选择什么样的教练接手都考虑到了。对俱乐部的管理,王奇提出了专门的要求:必须要做到“两干”:即一定要干活、还必须要“干净”。“这些制度是深圳足球重新崛起的根本。”

  “特鲁更适合国家队”

   《足球》:在上任之后,首先要解决的是球队的主教练问题。从联赛结束到现在为止,特鲁西埃是否继续带队的问题,跟俱乐部谈得怎样了?

  王奇:到现在为止,特鲁西埃还没有在是否继续带队的问题上说“YES”或“NO”。

  《足球》:根据带队这两年的具体情况,你怎么评价特鲁西埃?

  特鲁西埃确确实实是一名好教练,这一点没问题,只是,我认为他不适合深圳队。但是,特鲁西埃跟俱乐部有合同在身,3加2的合同,他现在已经干了两年了,还有一年。红钻是一个非常遵守契约精神的俱乐部,老万人从美国回来,特别看重契约精神,有合同就要遵守合同。如果按照我的思想,肯定不用特鲁西埃。

  《足球》:在使用特鲁西埃的问题上,万宏伟征求过你的意见吗?

  嗯。我跟他说,我认为老特不适合深圳队。当时我举了一个例子,2007年女足世界杯前,中国足协请来了一位瑞典教练多曼斯基,她来了之后中国足协给她提供了一个22人大名单,多曼就带着这22人备战2007年世界杯。我当时就提出,很多在女超联赛中表现不错的球员,比如上海的浦玮、北京的任丽萍[微博],她们比当时国家队球员的水平好得多,为何多曼不去看看这些队员的表现呢?后来王俊生跟我讲,多曼就相当于一个厨师,你给我备哪些菜,我给你做什么菜,她不会去市场上再去找。特鲁西埃是一个法国厨师,非得做法国菜,非得要做法国蜗牛、做法国鹅肝,可是在深圳没有这些。比如我们给他提供30个队员,他不喜欢的就不要,其实有很多球员真的不错,但他不选择用。

  特鲁西埃只有一种打法,就是352,这个阵型要求两个边路球员能力非常强。现在深圳队在这两个位置的球员达不到要求,但特鲁西埃非要坚持他的鹅肝做法。所以我觉得特鲁西埃适合做国家队教练或者国青队教练,这样他可以全国来选材,按照他的战术来打。还比如,特鲁西埃一成不变,不管什么时候都全攻全守打地面,但中甲联赛的场地像内蒙、辽宁的场地像菜地,只能打冲吊。为什么奥库卡能成功?因为他适合带俱乐部球队,他会对主客场制定不同的战术,但特鲁西埃不,主场客场打法一样,说心里话,老特适合做国家队教练,不适合做俱乐部队教练。

  “我眼中沈祥福地位很高”

  《足球》:那你觉得深足应该选用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主教练?

  比如说不用老特,还要有一个像奥库卡这样的,连高歌奇我们也考虑过,中甲联赛知道主客场怎么打最重要,聘请一个名帅但总输球,品牌还是受损失。如果选一个不是名教练的人总赢球的话,品牌一样起来。如果教练有品牌球队却没品牌了,那没用任何用处。

  《足球》:你所强调的遵守契约精神,是不是也跟特鲁巨额的违约金有关?

  老万倒是不在乎赔偿,他觉得特鲁西埃是个名帅,有长期打算。但我的理解,特鲁西埃到中国来他的有些观念必须要改变,如果不改变的话,我是职业经理人得对股东负责,每年投了这么多钱连个响声都见不到那肯定不行。应该说在特鲁西埃的问题上我和万宏伟观点是不一致的。

  《足球》:之前你曾说过,代理带队打完最后几轮的帕特里克要离任,这是出于哪方面的原因呢?

  帕特里克的合同到期了,贾汉也到期了。其实帕特里克很有理想的,也不错,但我想,与其用帕特里克还不如用沈祥福。现在沈祥福正在等待机会,我特别欣赏沈祥福,他人品好,他带来很多好球员的资源。我很看好沈祥福,他很敬业、不搞歪门邪道,他在我眼中的地位很高。

  《足球》:现在你俱乐部的案头是不是有很多来应聘的教练?

  深圳的吸引力真是很大,这几天关于特鲁西埃的帅位问题出来之后,连阿根廷球星巴蒂斯图塔的资料都递到我这里来了。

   提出深足“两干”精神

   《足球》:球队今年的冬训是不是从12月中旬球队开始?

  深圳红钻12月12日开始集训。特鲁西埃说是12月19日回来,但我告诉李毅[微博]、王宏伟[微博]和哈维他们,从12月12日开练,而且必须要求严格训练。特鲁西埃其实对中国球员缺乏了解,球员本来就缺乏自觉性,现在我们要严格要求。对球队起决定性的就是冬训,冬训就像手机充电一样,晚上回家冲上电,第二天手机一天都能用,如果今天晚上手机没充电,明天打一半就没有电了。抓好冬训就相当于手机充电充饱了,如果没抓好就相当于没充好电,上场只够踢70分钟,最后20分钟丢球。我看了这些年红钻俱乐部的管理,我发现每年都输在起跑线上。为什么这两年深圳队这么差,就是这个原因。今年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一定要把体能拉上去。

  《足球》:在你眼里深圳队在中甲是什么水平?有机会冲超吗?

  从今年的十几支球队来看,除了徐根宝的东亚外,其他队都差不多,谁把握好了谁就上去,按理说红钻的实力是前两名的,但冬训和管理上等很多细节没做好。其实在中甲一段时间内,红钻一直压着后来冲超的武汉队。

  《足球》:来到深圳红钻一段时间后,在了解和熟悉俱乐部和球队的情况后,你有没有提出一些目标?

  我在俱乐部提出了一个“两干”:首先是要干活,做好冬训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二是要“干净”,中国足球曾经是有很多“黑”的东西,如果你不收钱、不赌球就很难永远立得住,我跟俱乐部提出来做职业足球的“两干”非常重要。俱乐部的经营一要创新、二要创立,在中甲的经营开发上要取得突破。在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上,要“两转”即体育向文化转、体育向国家化方向转。

  “足球产业需要扶持”

  《足球》:万宏伟看中你的文化产业思想,在你的眼里,现在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与文化产业发展相比,是不是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的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是一起启动的,但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非常阳光,体育产业却很难。文化产业可以拿到很多政策支持,投资文化产业很多方面的所得税是免的,投资体育产业税收非常高,甚至和房地产税一样,想搞体育比赛要场地、要付场租、安保费等。说心里话,按正常体育场馆是用纳税人钱建设的,属于政府投资的,应该向公众免费开放,让大家锻炼身体,同时搞一些体育表演业。现在搞一场体育比赛动辄几十万场租、几十万安保费,搞体育产业太累了,俱乐部要交的费用太多太多。

  其实在足球产业的扶植方面,上海的管理者值得学习。申花[微博]有好政策——场地免费,北京国安[微博]每年也得到了政府的2000万资金补贴,很多城市有政府扶植,但深圳政府基本没有支持,现在在深圳好多场馆闲置,很多甚至成了农贸产品展销会了。

    《足球》:这样的情况是长期形成的?

  如果问其他地方的人深圳有什么体育项目,他们肯定都知道深圳有个红钻队、主教练是特鲁西埃,不可能知道什么奥运冠军,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何姿是深圳的。

  《足球》:足球是城市的名片,你来深圳这段时间对深圳足球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深圳的几百万市民很喜欢足球,我每天回深圳的住处时,注意到很多人在踢球。深圳的企业足球队有8000多支,一到周末根本找不到球场,全都爆满,一踢就踢到晚上11点。有一次我跟深圳一个银行行长见面,他说,我们每个储蓄所基本都有一支球队,总共有30多支,深圳的社会足球太好了。

   所以我在想,深圳有8000支企业足球队,难道深圳市政府就不能好好扶植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吗?这是我这个北京人到深圳的第一感受,感觉在深圳搞足球就是两个字:难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