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因《朱镕基传》坚持 许家印不懂球但理念对

2012年10月25日2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徐根宝的球队以中甲第一名的身份冲超成功,十年磨一剑,徐根宝和他的弟子们终于等到扬眉吐气的这一天。十年前他留给我们一个下课的背影,十年后徐根宝以成功者的姿态又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北京时间10月25日,央视“足球之夜[微博]”节目邀请到徐根宝走进演播厅,与主持人刘建宏一起探讨十多年来的足球风雨路。

  看《朱镕基传》做敢于挑战的人  硬着头皮干下去

  首先刘建宏问:“算没算过自从冲超后接受过多少家媒体采访?”徐根宝直言不讳地说:“好像是比95年申花[微博]夺冠时候采访还要多,我没想到冲超成功后电视台采访,各大报纸,网络都这么关注。”刘建宏:“你想没想过其中到底什么原因?”徐根宝:“他们感觉你从小带一批球员,一直到大,从乙级联赛打起,到乙级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再到中甲冠军,像这么一段经历过去好像是没有的。”

  随后节目回放了2002年采访崇明岛基地的视频,创建初期,崇明基地负债累累,仅仅靠徐根宝的名气支撑起的宾馆来赚钱,刘建宏问:“这是当年最困难的时候吧?”徐根宝说:“确实那个时候头几年是最困难的,因为我们将近一百个小孩,加上基地的员工,整个开销全是从宾馆赚的钱。”

  “其实前几年您赚到的钱是很有限的,投资这个基地差距是相当大的,是这么让您有信心和胆量去做这件事情?”刘建宏问。

  徐根宝坦言:“当初搞这个基地时候心里是很害怕的,十年中是否能坚持住,半当中退下来也丢面子,也动摇过,后来我到法国留尼旺回来后,在机场看《朱镕基传》,里面一段写着‘二十一世纪是一个挑战的世纪,也是一个机遇很多的世纪,敢于向这个世纪挑战的人,才是真正的人。’这句话对我印象很深,我就这样硬着头皮干下去了。”

  “干之前犹豫过,那么真正干起来有没有犹豫、动摇,或者想过退出的时候?”“真干起来实际上是摸着石头过河,直到这几年也是这样,因为我们没有其他产业,如果我有其他产业,有资金作保证的话,我每年的预算和来年的预算我都能做出来,我都是今年干了再说,明年还不知道怎么用,都是这样一年一年过下去的,所以在干得过程中已经容不得你往后退了,只有往前干,而且只有把它改好。”

  根宝模式成功可以复制  对中超[微博]提出“六三一”模式

  刘建宏:“作为一个足球教练,每年的投入对您来说就非常高了,实际上在这十几年当中您没有过过好日子吧?”徐根宝回答说:“实际上是很艰辛的,不知道明年干嘛,干的当中也是很辛苦,我当教练时候是多风光啊,尤其是职业联赛当中几乎天天见报,到了那个地方很少报道。”

  “有人说您这种模式只有徐根宝才能干成,在中国只有一个徐根宝,您这种模式您认为在其他人身上或在其他地区能复制成功吗?”徐根宝说:“有可能,各省办一个是不成问题的,发现是最重要的,伯乐是最重要的,这是不难的一个模式。问题是青少年的教练有几个去,像我这样的顶级教练去抓青少年有几个?”

  “可是我们有很多退役的球员和现在赋闲在家的教练,他们为什么不去干这种事呢?”徐根宝:“你真想在足球上做一番事业的话,一定首先是这颗心,我在那根队员提‘三静’,心静,安静,平静。这个社会需要平静,不要攀比,要安下心来,不要朝思暮想,心静是最高境界,我们实际上在那训练这‘三静’啊,我们崇明这个基地都是老头教练,我最大,今年周岁六十九,下面有六十七的,六十八的,最小的五十岁,年轻人呆不住,耐不住寂寞,崇明基地范志毅说过晚上机枪扫射都扫不到人的。”

  现在徐根宝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才23岁,明年打中超或是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队伍。徐根宝笑言道:“明年怎么办,我十二年都这样过来了,而且越过越好,总会有办法的。最近我们韩正市长到我们基地调研,也是对我们‘十年磨一剑’给予肯定,也答应给予一定支持,所以我才敢于提出‘六三一’的目标。明年争取前六名,后年争取前三名,后年争取冠军。”

  徐根宝:许家印不喜欢足球不懂足球 但思路理念对

  接下来刘建宏提出明年中超资金的问题,“按照今年中超联赛投入,您的压力会更大啊,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呢?”

  徐根宝自信地说道:“有了资金还就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啊,今年投入八千万一个亿的降级的也有,像中甲有投入7千万没取得好成绩,没冲上去的也有,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是有了钱你怎么用的问题,这是最大的问题。我感觉中国搞足球,政府一定要参与和支持的,据我所知,许家印是不喜欢足球的,他也不看球,更不懂足球,他把足球之所以搞的这么好,除了他有钱意外,很重要是为了广东,他要是拿亚冠冠军是为中国足球争口气了,这个理念和思路是对的。所以并不是有钱就可以把足球搞好,他有钱能搞好,是他们省里领导的支持。”

  刘建宏继续问道:“如果您得到资金上,或者行政上的支持,您是不是能比现在干的更好呢?”徐根宝说:“应该说干得更好,我们的这个模式不能丢,这个模式就是青少年的模式,青少年是个‘根’,顶级联赛是‘本’,只有抓住根本,才能把中国足球水平提上去。本是个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青少年没法锻炼。如果我要是有钱的话,‘根’一定要抓好,才能把‘本’创造出来。”

  最后刘建宏请徐根宝畅谈以后的目标:“您还能坚持多少年啊,十年前您喊出‘十年磨一剑’现在算是完成了,今后的目标呢?‘六三一’完成了呢?”徐根宝又谦虚说道:“六三一完成了就非常了不起了,完成比十年还难。”(旺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