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倒数第一将了足协的军 挑战规则行为为何屡禁不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2: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甲联赛下半赛程刚开始,排名最末的呼和浩特队就接连“炮制新闻”。先是上周末客场征战延边时队员赛前集体罢赛,在这一事件被中国足协定性为“弃权”后,马上遭到中国足协一纸重罚:判决呼和浩特队0∶3负延边队,并扣除联赛积分6分,罚款15万元人民币……前天深夜,不堪重罚的该俱乐部正式宣布退出中甲联赛。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首例弃权事件、中途退出事件由此诞生。在明年中超“停摆”、“南北分区”动议遭遇外界口诛笔伐时,中国足协再次被将了一军——这次不是来自上级,而是来自中甲排名倒数第一的球队。

  中甲下半段比赛开始前,被称为“中国足球界最不受欢迎”的王珀突然成为呼和浩特队的新老板,这让所有呼和浩特队队员非常震惊,随后大多数球员选择罢赛以示抗议。印有17名呼队队员手印的《请愿书》中表示,参加此次罢赛的队员除了要求俱乐部兑现拖欠的工资和奖金外,还强烈反对王珀接手俱乐部,“对王珀解除前任主教练李争的职务非常不满,他完全是把球队作为自己

赌球的工具!”随后王珀也不甘示弱地反击,认为球队中以白广海为首的球员参与了赌球。随后中国足协做出重罚,并表示如果该队继续罢赛,将取消其中甲资格。

  没想到,呼和浩特队前天给足协发去传真,表示由于自身经营管理存在问题以及球员弃赛的影响,呼和浩特队已经与当地足协解除了托管合同并宣布退出中甲联赛。之前该队的积分只有7分,被扣罚6分后他们目前仅有1分,这实际上已经宣判了该队的降级。球队“老板”王珀昨天向足协开炮:“现在还谈什么保级,所以干脆就直接退出算了。我得罪了足协的人,他们现在就是在整我!我以后再也不搞足球了!中国足球圈太黑了!”

  对于这个结果,球员们并没有相互埋怨,他们当中有些球员已经准备在所有事情完结后就宣布退役。他们中大部分人都将面临2007年没有比赛踢的现实,而2008年奥运年,中超中甲都将遭受重大打击,联赛几乎难以为继,很多人必须要自谋生路了。一名队员表示,“我们一点都不后悔,因为这样做对得起别人,也对得起自己。将来不管是踢中超、中甲、中乙,甚至是业余联赛,都能接受。”

  关注

  突然少一支队,足协如何善后

  呼和浩特队突然宣布退出中甲剩下的比赛,本来今天该队将在主场迎战上海七斗星,如今上海队将不战而胜。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13支中甲球队中突然少了一支,这意味着中甲赛程将进行大幅度调整。对此,中国足协联赛办官员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新的联赛赛程,但由于事件特殊且时间仓促,其它“善后”举措尚未敲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每轮联赛将不再出现轮空。

  上轮呼和浩特队宣布“弃权”之后,主队

延边队立即就提出索赔要求,他们认为,比赛没打成,球票、场地、安保等方面的损失都应该得到赔偿。让一大堆保级球队关心的是,今年中甲只有一个降级名额,呼和浩特队退出是否就意味着他们自动占据了那个降级名额呢?让冲超球队关心的是,如果本赛季所有比赛都判呼和浩特队0∶3告负,那么肯定会有一些没能在呼和浩特队身上取胜的球队暗自高兴,而那些从该队身上全取三分的球队自然觉得不公平。

  反应

  不去理会别人,成足只求自保

  呼和浩特队排名中甲最后一名,所以其退出对中甲“领头羊”成都谢菲联影响不大。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昨天只是淡淡地表示,“中甲联赛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但我们不能去干涉别人,我们只想把自己的比赛打好,接下来的冲超战役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成足还是很关心退赛事件的“善后处理”。稍对成足不利的是,如果改判上半赛程所有与呼和浩特队交锋的球队都以3∶0取胜,那么很多中下游球队都将涨分。不过由于广州、江苏、南昌等冲超球队上半赛程都是在呼和浩特队身上全取三分,所以即使改判也对目前的积分榜影响不大。

  新加盟成足的巴西前锋韦斯利·罗德里格斯昨天已经完成了所有手续,今晚与南昌队一战,他有望与队中另一名罗德里格斯组成“双罗组合”,为成足攻城拔寨。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链接·中乙

  客战广州 新川足渴望匹马当先

  (记者胡锐凯)今天2007年全国足球

乙级联赛将进行第9轮的争夺,新川足客场挑战排名垫底的广州日之泉队,本场比赛新川足的目标是全取三分,争取扩大领先优势。

  前8轮比赛,新川足以2分的微弱优势领先广西天基,排名南区第一。上轮与湖南队的比赛新川足本应拿下,却意外被逼平。与广州日之泉队的比赛对新川足来说是扩大领先优势的大好机会,目前积分紧咬新川足的广西天基和宁波华奥本轮都将迎来恶战。新川足主教练翟飚说:“上次与湖南队的比赛,我们没把握住机会拿下对手。明天与广州队的比赛,我们肯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链接·中超

  分区受阻中超维持现状

  (记者 胡锐凯)亚洲杯惨败,国家体育总局震怒,曾一度想把2008年中超赛制改为南北分区。该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舆论也纷纷跟进,抨击这种“大倒退”的行为。前天,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向体育总局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力陈南北分区给中国足球带来的种种弊端。最终,体育总局迫于各方压力,最终做出了2008年中超联赛维持现状、仍按现有主客场升降级赛制进行的决定。

  黄一可热眼看体坛

  拷问中国足球制度的缺失

  王珀又搞垮了呼和浩特足球,这是很多人的感叹。但为什么呼和浩特队这样的弱小球队敢于选择如此极端的抗争方式?为什么一个早就被中国足球圈称作“过街老鼠”的人总能抓住机会在中国足坛不断地兴风作浪?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中甲联赛总是不断爆出欠薪、假球、罢赛、退出的丑闻?在中甲闹剧的背后,我们只能看到无数足球人的无奈以及中国职业联赛的悲凉。

  队员怒骂王珀赌球也好,王珀指责队员打假球也罢,不管是谁打了假球,假球确实存在于中国联赛,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没有相应的制度约束和打击力度,中国足球的管理者难辞其咎。中甲球队大面积欠薪,则是这起事件背后的潜在内因。经历了当年的甲A烧钱时代,丧失公信力的中国职业联赛,在中国足协的倒行逆施下资金链已经几乎断掉,如今的中超俱乐部都频现赤字,中甲弱旅更是连起码的“生活费”都搞不定了。于是,队员为了挣一口饭吃,敢于参与赌球,敢于对老板说不,敢于选择弃权。王珀宣布退出是针对中国足球大环境心灰意冷还是以退为进向足协施压,我们不得而知;王珀的退出是中国足球的幸事还是悲哀,我们也难以揣摩。不过,他的那句“中国足球是个烂地方,谁有钱谁进来,谁想出来就出来”倒是令人深思;只是如果中国足球一直持续这种无序混乱的状态,那将是最大的悲哀。

  我们只能拷问中国足球制度的缺失。如果中国足球的制度足够完善,如果中国足球的制度执行足够严厉,那么这样贻笑大方的事情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另一方面,正是足协一再“容忍”俱乐部拖欠球员薪水,才使得退出悲剧上演。说到这里,就不能不对中国足协“以人代法”的弊病提出批评。因为在联赛的章程上,足协早有规定,拖欠工资和薪水者不能注册,那么究竟为什么会有人给呼和浩特俱乐部以及其他欠薪的俱乐部注册呢?足协为什么不从源头上堵死闹剧的上演呢?顺带说一句,目前中甲大部分球队连起码的赛场、训练场等硬件设施都达不到要求,但他们依然可以混迹中国职业联赛。

  现在的中国足球是职业化以来的最低谷,造成这一事实的原因有环境的恶化,更有主管部门的管理问题。失去制度的约束,联赛就像是一列脱了轨的火车。作为联赛的管理者,制度的制定者,足协手下的俱乐部胆敢一而再,再而三地“以下犯上”、“挑战规则”,那足协一定要承担“子不教,父之过”的责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