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大踏步 管理别掉队

2015年01月12日09:0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海口马拉松赛备受吐槽,并不意外。一项成功的马拉松赛事,与城市管理水平有关,也与市民文明水平、公民社会发育程度息息相关。

  2015年富力海口马拉松赛昨天上午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近万人参加。比赛被主办方称为“平民马拉松”,却遭到海口市民批评,不少人抱怨比赛造成交通瘫痪,甚至有媒体痛批“企业有钱就能买下城市交通吗?”当然,赛事也不乏支持者:“哪个城市举办马拉松不封路?企业只是赞助商。”

  海口马拉松赛备受吐槽,并不意外。只要在城市举行马拉松比赛,就不可能不占用道路,而占道能否取得市民理解,往往取决于两点:一是信息透明,市民的知情权获得尊重,有助于减少牢骚;二是组织专业,若能最大程度减少扰民,甚至能够增加市民的粘合度。毋庸讳言,一项成功的马拉松赛事,与城市管理水平有关,也与市民文明水平、公民社会发育程度息息相关。

  其实,类似吐槽并不陌生。这牵出一个必须直面现实的公共命题:今天,我们该如何对待马拉松赛?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定期参与体育活动的人群里,超过六成人把跑步作为首选锻炼方式。不知从何时起,“你,约跑了吗?”成了一些人寒暄的口头禅,参加马拉松赛也成了热爱跑步者的人生规划。

  相应的,近年各地马拉松赛勃兴。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马拉松赛已由2010年时的12场增至2014年的51场。日前,中国田协宣布2015年全国将新增5个马拉松赛事。如此增速,不可谓不惊人。“人丁兴旺”的马拉松赛大家族里,除了北上广之外,还加入了一些二三线城市,有的已把办马拉松赛当成一张城市名片。应该说,无论是为了提高城市知名度还是发展群众体育,办马拉松赛都无可厚非。

  但是,切莫单纯赶时髦,举办马拉松赛对城市管理是一项综合性考验。哪怕国外那些举办马拉松赛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城市,每年举行时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比赛参与者往往数以万计,如果组织无度,哪怕稍有瑕疵都可能被放大,招致非议。加上体育赛事的种种不可预期,百密往往一疏,就会造成民众不满,更要求城市管理者不能轻易跟风,一旦决定举办马拉松赛,就应该全力以赴。

  由于中国田协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放宽了马拉松赛事准入条件,简化了准入程序,势必激发更多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也激励更多的人参与。有句名言说得好,“马拉松是一项有魅力的运动,它包含了一切——戏剧成分,竞争,友情,英雄主义。”举办马拉松赛是梦想,但不能简单停留于英雄主义,惟有更健全的预案,万无一失的组织,避免可能出现的危机,才能真正使马拉松赛更有魅力。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交通瘫痪赛事组织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告负 桑切斯两球阿森纳3-0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