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始跑步吧 快乐只有跑者知道

国际城墙马拉松赛已成为西安城市名片。国际城墙马拉松赛已成为西安城市名片。
在大自然中慢跑。在大自然中慢跑。

  跑步这项运动,实在再简单不过,有一双合适的鞋子即可。虽说两条腿交错向前的动作,看上去十分枯燥,但跑者们乐在其中,甚至通过跑步悟出了许多道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可谓修行者。而这其中,大家又都会选择村上春树作为精神导师,这位富有文艺气息的日本作家写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也自然成为了“跑者的鸡汤”。

  跑步的快乐只有跑者知道

  网友“半圈”是伟宇大顺越野跑队的队长,与他聊天时,他的网名首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的网名的确与跑步有关,我们小区有一个比较大的花园,大概一圈下来有600多米,我2009年第一次跑步的时候,只跑了半圈就跑不动了,所以就用这个作了网名。”“半圈”笑着说,那个时候他体重170多斤,“跑步的时候挺着个大肚子,小区邻居看了还有人笑话我,但通过这几年的锻炼,我现在只有130多斤了。”

  听得出,起初跑步的时候,“半圈”多少还有些难为情,其实,村上春树跑步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他在著作中提到:开始跑步之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跑不了太长的距离。20分钟,最多也就30分钟左右,我记得,就跑这么一点点,便气喘吁吁地几乎窒息,心脏狂跳不已,两腿颤颤巍巍。因为很长时间不曾做过像样的运动,本也无奈。跑步的时候被邻居看到,也觉得有些难为情。

  不过,村上春树最终“跑步如同一日三餐、睡眠、家务和工作一样,被组编进了生活循环”。跑步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跑者都会提及的。“半圈”告诉记者,他和跑友们都有这样的感觉,一旦投入到跑步运动中,根本停不下来。“就像春晚上的小彩旗,一转就是几个小时,但让我转几个小时不可能,跑上几个小时完全没有问题”。的确,从起初只能跑半圈,到如今已参加数十次马拉松赛,“半圈”在一次次地突破自我,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成为“百马王子”,即参加一百次马拉松。“这项运动很简单,不需要别人陪同参与,只需要一双鞋子就可以完成,看似枯燥,但其中的快乐,只有跑者自己知道”。

  突破自我的感觉很奇妙

  跑步的快乐有哪些?从去年开始跑步的常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个人以前也从事许多体育项目的锻炼,但开始跑步后,感觉与足球、篮球等锻炼大不一样。”今年32岁的常先生说,“过了30岁以后,潜意识中会自我感觉身体在退步,但通过跑步后发现,我能实现一次又一次的人生超越,人是在继续进步的。比如一开始我只能跑几公里,但后来我能跑10公里,能去参加马拉松,这些是我过去根本不敢想象的。这种感觉很奇妙,看着APP软件中自己跑步公里数的累计,当一次次设定的目标被打破,有成就感的,它能让我不被年龄的假象所蒙蔽,30岁怎么了,50岁60岁也照样可以突破自我。”

  虽说跑步的时间不长,但常先生感悟颇多:“我认为这项运动之所以在国内能受到追捧,除了参与门槛低之外,还因为它非常适合东方人参与。一般的体育运动都是一种‘向外’的运动,无论是与人对抗也好,需要伴侣搭档也好,都是如此,而跑步是一种‘向内’的运动,你的身体条件、你跑步时的心率,以及你自己的调节控制,甚至是你跑步时的心情态度等,都是自己的,别人无法感触得到。古人讲修身,跑步就是一种修身,是一种修行。”

  采访中,所有跑者都提到跑步会上瘾,这本身就是它的魅力所在。不过,跑友“小草”也提醒那些爱好者要适当运动。“如果你跑步之后膝盖疼,那么有可能是超出了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或者是跑步的姿势不对、准备不到位不充分。此时就应该进行适当的调整休息,而不要想着用跑步试图去克服这一切。”

  七旬翁跑完全程马拉松

  本报讯 今年75岁的陈金钟老人,在两年以前于厦门举行的马拉松赛上,以6小时18分跑完了42.195公里的全程。老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称此事不算什么。“我可不是争强好胜,我只是想参与体验一次”。

  陈老告诉记者,他在60岁的时候开始锻炼身体,“60岁算老头了,我当时就想着通过锻炼让身体能更硬朗一些。最早的时候就是慢跑,通过锻炼身体明显好了许多,后来在锻炼时见到了专业的跑步俱乐部,我也就跟他们一起玩,2011年的时候,我女儿去厦门参加马拉松,我跟着一起去了,当年我没有报名,只是陪女儿,但我在现场看到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在跑,就想着自己是不是通过这些年的锻炼,也能跑个马拉松,所以第二年我就跟女儿同时报了名,最后跑了6小时18分,跑完后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很好,这一点挺让我高兴。”

  除了厦门马拉松,陈老还参加过郑州马拉松。“那次成绩更好些,6个小时左右就跑完了,但现在不会再去参加这些比赛了,我不是年轻小伙子,所以不会去想着冲击什么名次成绩,我现在跑步的时候也少了,不过还是每天坚持锻炼,只要不下雨不下雪,我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快走10公里。”

  陈老说,跑步让他很快乐,更重要的是让他强身健体。“你看我现在,身上一点毛病都没有,我的一些邻居也被我影响了,加入到跑步快走的队伍当中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文章外遇门后首次与马伊琍一起现身(图)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