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点波兰黑马夺冠有多强 不失一盘复制海宁

数字盘点波兰黑马夺冠有多强 不失一盘复制海宁
2020年10月13日 14:33 新浪体育

  法国,巴黎 -  斯维亚泰克的2020法网夺冠之路兼具统治力和毁灭性。19岁的波兰新星在周六的女单决赛中以6-4 6-1横扫新科澳网冠军肯宁,一举摘得职业生涯首冠,也成为首位来自波兰的大满贯得主。令人惊叹的是,斯维亚泰克七场比赛保持着一盘不失的完美战绩,在其中赢下了75%的局数,接发球局胜率更是高达70%。在通向冠军的道路上,斯维亚泰克加起来仅仅丢掉28局。

  “哪怕你很年轻,哪怕你处在劣势,但在像网球这样运动当中,你依旧能做到很多事情,”斯维亚泰克在捧杯后告诉记者。

  “一方面这非常励志,有时我会去想象自己也赢下一个大满贯是什么感觉,但另一方面,这依旧是一个很遥远的目标。不过现在我来到了这里,我真的成了大满贯冠军,这太疯狂了。”

  “你要有信念,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必须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赢下冠军。而经过两周的出色发挥,你现在已经做到了。”

  WTA Insider团队将为你盘点有关斯维亚泰克巴黎突破之旅的各项纪录和数据。

  2020法网:统治级表现

  0:斯维亚泰克凭借一盘不失的完美战绩问鼎法网,成为2007年海宁之后首位在罗兰加洛斯达成这一壮举的女单冠军。

  28:斯维亚泰克全程加起来仅仅丢掉28局,是公开赛年代丢局数量第二少的法网夺冠之旅。她追平了埃弗特在1979年创下的28局纪录,仅次于格拉芙1988年的20局。

  20 - 格拉芙(1988)

  28 - 埃弗特(1979)

  28 - 斯维亚泰克(2020)

  29 - 小威廉姆斯(2013)

  30 - 纳芙拉蒂诺娃(1984)

  1:本届法网只有一位球员在对阵斯维亚泰克的比赛中没有被后者送出6-1的比分,那就是前赛会四强布沙尔。第三轮,波兰小将轰出30记制胜分、出现15次非受迫性失误,最终以6-3 6-2击败了对手。

  第一轮:6-1 6-2 万卓索娃

  第二轮:6-1 6-4 谢淑薇

  第三轮:6-3 6-2 布沙尔

  第四轮:6-1 6-2 哈勒普

  1/4决赛:6-3 6-1 特雷维桑

  半决赛:6-2 6-1 波多罗斯卡

  决赛:6-4 6-1 肯宁

  4:斯维亚泰克的七位对手单盘最多从她手里拿到四局,这只出现过两次(谢淑薇、肯宁)。

  5:斯维亚泰克每场比赛最多丢掉五局(谢淑薇、布沙尔、肯宁)。

  3:斯维亚泰克的对手全场最多完成三次保发(布沙尔、哈勒普)

  3:斯维亚泰克在夺冠道路上一共挑落了三位种子:头号种子哈勒普、4号种子肯宁、17号种子万卓索娃。

  2:斯维亚泰克这两周击败了两位世界前十(哈勒普、肯宁),她此前对阵TOP10的战绩为0胜2负。

  75:斯维亚泰克本届法网打了112局,从中拿到84局,胜率达到75%。

  72:斯维亚泰克本届法网每场比赛的平均时长为72分钟,她在单打赛场的总用时为8小时24分钟。

  175:斯维亚泰克本届法网一共轰出了175记制胜分,只出现127次非受迫性失误,发挥相当稳定。

  61:斯维亚泰克本届法网的二发得分率为61%。

  50:斯维亚泰克本届法网接对手一发的得分率为50%。

  70:斯维亚泰克本届法网接对手二发的得分率为70%。

  6:斯维亚泰克在女单决赛后半程打出连下六局的攻击波。

  4:在对阵肯宁的决赛中,斯维亚泰克在第二盘1-1之后只让对手拿到四分。

  175:斯维亚泰克在2019年1月1日的世界排名为第175位。17岁的波兰姑娘在几周后的澳网迎来巡回赛级别正赛首秀,六个月之后首次跻身TOP100之列。

  17:斯维亚泰克下周一的世界排名将来到第17位,成为目前排名最高的青少年选手。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