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编译完成全国首部少数民族语言现代体育项目规则—《篮球规则》

阿坝州编译完成全国首部少数民族语言现代体育项目规则—《篮球规则》
2021年06月02日 11:41 新浪体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推动全国民族地区,特别是涉藏地区篮球项目的开展。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动作为,创新性开展工作,组织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壤塘县等文体旅游局,启动《篮球规则》(藏汉双语版)编译工作,在阿坝州藏文编译局的大力支持下,邀请5名藏文编译专家和12名多年在一线执裁的藏族裁判员组成编译组。

  通过不懈努力,编译组对FIBA2020年最新版《篮球规则》(英汉版)的全文及图片、图片注释、记录表等进行了翻译,创编篮球藏文专业术语145个,最终编译完成了全国首部少数民族语言现代体育项目规则—《篮球规则》(藏汉双语版)。

  篮球是涉藏地区最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阿坝牧区“马背上的篮球队”遍地开花。篮球运动已成为涉藏地区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健身项目之一。近年来,通过体育行政部门不断引导,篮球赛事不仅有官方举办的“全州农牧民篮球赛”和各县(市)的农牧民运动会,同时大量民间举行的篮球赛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各级篮球赛事的举办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广大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为涉藏地区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尚无规范、系统的少数民族语言现代体育项目翻译的先例,对篮球、足球等群众极其喜爱的体育项目在涉藏地区的开展制约极大。由于比赛需要按照国际篮联《篮球规则》(汉语版)进行,而藏族群众对汉语规则理解存在一定语言和理解障碍,形成了对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规则了如指掌,对外来的现代体育项目篮球运动规则一知半解的特殊情况。因此,对国际篮联《篮球规则》(汉语版)进行翻译,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进行推广,在全国涉藏地区有极大的实用价值。

  《篮球规则》(藏汉双语版)新书作为内部资料正式刊印,此书的编译将有力的促进阿坝州与其他省市涉藏地区篮球项目的开展,进一步促进篮球运动的发展。

(责编:大黑牛)
篮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