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奖赛中国版超豪华马拉松 十场赛事十道风景

黄金大奖赛中国版超豪华马拉松 十场赛事十道风景
2022年04月14日 19:35 新浪体育综合

  根据马拉松白皮书,2019年全国共举办路跑赛事1828场,其中马拉松赛事300余场。《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达到5万亿,而拥有3.5亿基数人口的路跑产业,其规模就将占据5万亿大盘的一半以上。肆虐全球的疫情终将过去,你的后疫情时代健康觉醒计划将由谁来开启?不妨了解一下黄金大奖赛,中国版的超豪华马拉松。

参赛选手们赛前在专业运动员带领下集体热身(本文配图均选自2019年中国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  参赛选手们赛前在专业运动员带领下集体热身(本文配图均选自2019年中国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

  从肖景匀先生2003年在扬州创办首届赛事至今,黄金大奖赛已经走过近20年历程,在扬州、昆山、成都、广州、西安、杭州、武汉、遵义(茅台-赤水河谷)等城市留下印记。赛事以1公斤AU99.99金锭的体积51.8立方厘米作为创意,将长跑比赛距离设计为51.8公里,比马拉松的42.195公里多出约9.6公里。由于二者距离相近,黄金大奖赛亦可被视为中国版马拉松,但由于赛道选择、奖金形式、组别设置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黄金大奖赛不是马拉松,胜似马拉松。

  十场赛事十道风景

  作为国际田联旗下的公路赛事,马拉松和百米跑、跳高跳远、铁饼铅球等田径赛事一样存在世界纪录(2004年1月1日开始设立),于是从公平性角度考虑,对赛道选择也就存在诸多限制。其中最重要的有三点,首先是除起点、终点可以设立在体育场内,其余赛道必须是人工铺设的平整路面,不能是草地、海滩等软质路面,也不能出现台阶。其次,起点、终点海拔高度差不得超过每公里1米,路面必须平缓,不能出现陡坡。再者,中国田协马拉松办公室规定赛道最窄处宽度不少于6米,这一条又排除了栈道、古镇窄巷等特色地形。

现场观众为穿越古镇的选手鼓掌现场观众为穿越古镇的选手鼓掌

  出于对赛道的种种限制,全球各地马拉松赛事尽管名称和卖点各有不同,但赛道体验难免有雷同之处。张家界是个经典的例子,天门山因其得天独厚的旅游和地形资源,成为各类体育赛事的热门举办地,包括翼装飞行、越野跑、自行车、长板速降等等,但在马拉松领域,只能举办环天门山马拉松,全程望山而不得入山,因为一上山,赛道就犯规。

  黄金大奖赛则不存在这些限制,因此可以选取更能展示办赛地自然风貌和文化特色的赛道,给参赛者带来更完美的体验。疫情过后,黄金大奖赛将以跨年度形式在全国范围举办十场赛事,带着近百家新媒体,全程直播。申办城市分别选取古城古镇、森林氧吧、海滨城市、江河湖泊、现代都市、红色旅游、名山大川、辽阔草原等不同风格进行,让体育旅游真正落到实处,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噱头。

从遵义会议到四渡赤水,一场超级长跑也可以成为一次追忆先烈的红色之旅。从遵义会议到四渡赤水,一场超级长跑也可以成为一次追忆先烈的红色之旅。

  黄金有价健康无价

  2003年首届黄金大奖赛在扬州举行,冠军重奖1公斤黄金引起轰动,也从此成为赛事传统。未来黄金大奖赛10场赛事的奖金总额将超过10公斤黄金,而且赛事首次引入积分系统,10场赛事总积分最高的男、女运动员将分别得到1公斤黄金奖励。如此高昂的奖励机制,只有最头部的寥寥数场马拉松赛事可堪比拟,而且黄金大奖赛的积分奖励系统,更是路跑赛事中的全新尝试,真正将赛季的意义引入其中。

女子155.4公里组冠军姚妙领取1公斤黄金大奖。女子155.4公里组冠军姚妙领取1公斤黄金大奖。

  是给冠军发1000克黄金大奖的影响力更大,还是给前1000名各发1克黄金奖励的影响力更大?黄金大奖赛不会去做这样的选择题,而是两个都要。除了对于头部参赛者予以重奖,每场赛事完赛选手中排名最靠前的1000人在参赛包、完赛包和完赛奖牌之外,都将获得不少于1克的纯金制品奖励,与一般只有前10名、最多不超过前20名才有奖励的马拉松赛事不可同日而语。

  黄金大奖赛的核心理念是“黄金有价,健康无价”,黄金大奖不是终极目的,而是传递健康的途径之一。除了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肖景匀和他的金王体育还将在全国各地级市推广“中国百城社区健身跑——黄金大奖赛”,唤醒更多城市人群的健康密码,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国家级战略目标添砖加瓦,同时大幅提升黄金大奖赛品牌效应,为年度10场赛事集聚大量潜在参与人群。“传播超黄金价值的健康理念,推动超黄金价值的健康事业,实施超黄金价值的健康工程”,这一黄金大奖赛的办赛核心价值理念,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各级领导以及全国办赛城市的高度赞扬。

  家庭参赛不二选择

  马拉松赛事一般包括3个组别:全马42.195公里、半马21.098公里、四分之一马10.549公里。然而,即便是赛程最短的四分之一马,依然存在较高的参赛门槛,让希望以家庭作为参赛单位的路跑人群望而却步。

  黄金大奖赛同样设置3个组别,分别是51.8公里、5.18公里和5.18公里×10接力赛,后两个组别便是为初级路跑爱好者而设立。家庭组合可以在5.18公里组别中感受相濡以沫结伴前行的温馨与感动,同学、同事组合可以在5.18公里×10接力赛中体会精诚团结合作共赢的快乐与激情。如果你是高手?那就来挑战51.8公里,用双脚丈量比马拉松更远的距离吧!

最温馨的冲线镜头。最温馨的冲线镜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