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奥运!34岁的他 目标是打破中国马拉松记录!

三战奥运!34岁的他 目标是打破中国马拉松记录!
2021年07月12日 09:46 新浪体育

  距离东奥会开幕只剩20天了。

  在国内大型赛事停摆,以及国外疫情严峻的双重影响下,很多人都将目光聚集在了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上。

  咚小姐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即将第三次出战奥运会,目标是打破国家记录的董国建吧!

  1987年出生于出生云南昆明禄劝县的董国建,应该属于大器晚成型的选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好的状态,出现得比较晚。

  2004年1月,17岁的董国建进入云南呈贡训练基地,师从我国著名中长跑运动员张国伟教练,开始正式接受中长跑专业训练。

  2007年,20岁的董国建在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决赛中,以14分07秒61的成绩夺得人生第一个全国冠军。

  2009年,22岁的董国建参加了在山东举办的第11届全运会。比赛前一晚,紧张的小董只睡了一个小时。

  当时,他代表云南参加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两个项目。在10000米比赛最后90米,他被河南选手田梦旭反超,与金牌失之交臂。不过,第一次参赛的他,创造了当时个人的10000米最好成绩。

  只是没想到,这次错过的全运会金牌梦,直到2017年,才得以圆梦。

  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赛,董国建一直领先,临近终点,疲惫不堪的他回头张望。“我想看看谁在后面,看到杨定宏在我后面100米左右。当时已经耗尽全身力气,想着如果他追上来,我也没力气加速了。”

  最终,董国建顺利夺冠。

  天津全运会后,董国建曾经表示:“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接下来我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做教练。”但是,随着心态的调整,状态渐入佳境,董国建又逐渐改变了想法,他要坚持下去。

  选择坚持的董国建,在2年后迎来了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2019年9月,32岁的董国建在柏林马拉松赛上跑出2小时08分28秒的成绩,创造了中国马拉松历史第二好成绩,无限逼近全国纪录2:08:15,这也是中国境外马拉松最好成绩。

  同年12月,广州马拉松,他再次打破210大关。

  董国建参加过2届奥运会、1届田径世锦赛、1届亚运会、三届全运会,30余次夺得男子5000米、10000米、6公里越野、12公里越野、马拉松全国冠军,成为近二十年中国男子中长跑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

  但他也不是没有遭遇过低谷。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赛前,他是呼声最高的冠军人选,结果金牌被代表青海队出战的尹顺金夺走,而被大家看好的董国建,最终排名在十名开外。

  董国建曾回忆那段经历,依然感慨万千:“那段时期最艰苦,练得也好,所以期望也高。遗憾的是赛前练过度了,身体没调整好,比赛就那么砸了。比赛完感觉是人生到了最低点。”

  虽然在中长跑赛场失意,但董国建的人生赛道迎来了新成就。

  董国建和同为运动员的妻子结婚,2015年初,孩子降生,董国建有了新的奋斗动力,和更大的雄心。

  “我妻子也是运动员,她支持我。于是,我又开始训练。家里有了宝宝,我想自己的事业也要有新的起点。”就这样,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董国建重新投入训练。

  每当训练特别累,比赛中快咬不住,或者遭遇伤病时,一想到女儿、想到妻子,他就会坚持下去。“因为我希望能多拿些好成绩,让她们生活得更好!”他说。

  或许是家庭给了董国建拼搏的动力,年近而立的他触底后迸发出更大的力量强势反弹。

  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项目,董国建率先冲线,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全运会金牌。2019年,两次打破210,创造了个人最佳和全国第二,距离全国记录仅差13秒。

  大器晚成的董国建,再次站在了中国马拉松的山巅。

  “人生总是有低谷也有巅峰,但如果遇到低谷就轻易放弃的话,那么可能巅峰永远也不会到来。”

  2016年:2:11:41,董国建,重庆;

  2017年:2:13:37,杨定宏,无锡;

  2018年:2:14:16,董国建,徐州;

  2019年:2:08:28,董国建,柏林。

  2020年:2:08:49,彭建华,南京。

  在过去五年中国马拉松最好成绩,董国建占据三年。当他曾经的对手都已经退役担任教练的时候,他还在中国马拉松的一线。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董国建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不管是否能跑进前三,董国建,已经是大部分跑友心中中国马拉松的GOAT(史上最佳)了。

  今年4月的徐州马拉松暨中国队的奥运选拔赛上,董国建以2小时11分20秒获得季军,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2021的东京奥运会将是董国建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

  2012年,董国建险些与奥运无缘。当时他在选拔赛事重庆马拉松的比赛中尽管是中国男子选手里最好的,但成绩只有2小时15分03秒,距离奥运达标线还有些许距离。

  幸好经过田管中心研究后,董国建和李子成获得了宝贵的“参与”机会,并以2:20:39的成绩完赛,在105名参赛选手中排在第54名。

  2016年,当时的奥运A标为男子成绩2小时13分。董国建在当年的选拔赛重庆马拉松中跑出了2小时11分41秒的成绩,这个成绩是中国男子选手在那五年中的最好成绩。

  里约奥运会,董国建跑出2小时15分32秒,最终斩获第29位的排名。以完赛时间来看,这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舞台的最佳成绩。

  今年6月,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浙江绍兴上虞体育场举行,董国建在男子万米比赛中跑出29:49.77夺得冠军。

  在赛后采访中,董国建表示,他即将在夏天第三次参加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希望能够在札幌创造中国马拉松新纪录,并跑入前八名。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

  这次东京奥运会,从目前公布的部分国家选手参赛名单来看,PB在董国建之上的已经有十位了。

  基普乔格(Eliud KIPCHOGE),36岁,PB:2:01:39

  切罗诺(Lawrence CHERONO),32岁,PB:2:03:04

  基普鲁托(Amos KIPRUTO),28岁,PB:2:03:30

  莱玛(Sisay LEMMA) ,30岁,PB:2:03:36

  基塔塔(Shura KITATA),24岁,PB:2:04:49

  德西萨(Lelisa DESISA) ,31岁,PB:2:04:45

  大迫杰(Suguru OSAKO),30岁,PB:2:05:29

  盖伦·鲁普(Galen Rupp), 35岁,PB:2:06:07

  服部勇马(Yuma HATTORI),28岁,PB:2:07:27

  中村匠吾(Shogo NAKAMURA),29岁,PB:2:08:16

  显然,跑进前八是个很有挑战性的目标,而且34岁的董国建,在传统的中国竞技运动员“运动寿命”训练理念里,已经过了运动生涯“巅峰”状态。

  但董国建的梦想,无人嘲笑。他带给我们太多奇迹和惊喜,相信这一次,他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在东京展现最好的竞技状态。

  中国马拉松人一直在努力,让我们期待董国建在东奥会上,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田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