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掌落地方式与别人不同 你的跑姿需要改吗?

脚掌落地方式与别人不同 你的跑姿需要改吗?
2021年06月25日 10:21 新浪体育

  问题:您好,我跑龄一年多, 跑过两个半马,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全脚掌着地,最近被大神们吐槽是脚后跟着地的。看了慢动作,确实是后跟着地,然后开始试着改跑姿,发现好难改。请帮我指点指点,我如果不求速度,是不是不用改跑姿,如果要改,怎么才能有效训练?

  有些技术本身就存在争议,对于跑步是前脚掌落地还是后脚掌落地,还是全脚掌落地。目前国内主流的观点对前脚掌落地会比较推崇,因为在缓震方面确实是一种专业的落地姿势,但是对初学者来说,前脚掌落地确实是比较难以掌握的,很多人理解或练习错误就变成了踮着脚跑,导致小腿肌肉异常的发达,不但跑姿看上去很别扭,而且也跑不长。

  后脚掌落地是很多人反对的,但是我发现很多日本的跑步书是推崇后脚掌落地的,而且我们观察国际顶尖的马拉松选手的跑步视频,你会发现也并不是全部的选手采用前脚掌落地,有些运动员是后脚掌落地,但是非常迅速的过渡到前脚掌,就像整个脚掌在地面上滚动一样

  而更多的业余跑者,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掌握全脚掌落地。其实各种观点都有支持者和反对者,也都有各自的实践者,所以我们认为不能片面认为哪一种就是绝对好,哪一种就是绝对不好。

  所以,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哪种落地方式,关键是落地要轻缓,动作自然而流畅。我有一个朋友,跑得很快,但是落地的声音非常重,早上约跑,很远路就能听到他踢踢踏踏的脚步声,我提醒过他,却一直没改过来,后来跑量一大就是足底筋膜炎。

  如果不是为了向大神进发,我给你的建议是按照自己舒服的跑姿跑就可以了。不受伤、自己感觉舒服那就是最好的跑姿。

  (跑步侠)

跑步落地脚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