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130场马拉松才懂得 跑步并非神丹妙药

跑了130场马拉松才懂得 跑步并非神丹妙药
2021年06月02日 11:19 新浪体育

  去年跑完“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环滇超级马拉松”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跑过步。

  我说的再也没有跑过,指的不是再也没有跑过马拉松,而是再也没有跑过步。真是,一步都没有跑过。不跑步,并不代表我不运动。

  新冠疫情之下,我在客厅里搭建了一个“居家健身”角,有哑铃、杠铃、壶铃。隔一天训练一次,再喝一杯蛋白粉,增肌效果非常明显。

  到了夏天,找个露天泳池,露出8块腹肌和肩膀的三角肌,拍一张半裸照会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儿。

  不跑步的日子真好。我每天都有时间给女儿做早餐,送她上校车,接她放学,给她做晚饭,其乐融融。

  女儿12岁了,她学习小提琴6年,至今我没有看过她的一场演出。她演出的时候,我在到处跑马拉松。

  女儿12岁了,她学习游泳也6年了,同样,我也没有看过她的一场比赛。她比赛的时候,我是在各地跑马拉松。

  女儿12岁了,读完小学,开始上初中了,我没有去学校参加过一场家长会和毕业典礼。同样,那个时间我在跑马拉松。

  在我眼里,没有一件事情可以阻挡我跑步,阻挡我跑马拉松。我的生活就是跑步,跑步就是我的生活。

  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这样做对,还是不对。

  我的每个周末,都被各种各种的跑步活动所占用,我就没有用来想事情的时间。

  突然,新冠疫情来了,马拉松停了,出国也停了,小区也不让自由出入了。

  空闲时间一下子增长了很多倍,我开始思考之前的疯狂跑步究竟对不对。

  跑步其实是个时间奢侈品。不经意间会消耗掉你很多时光,读书的时光,发呆的时光,独处的时光,尤其是陪伴家人的时光。如何坚持少跑,甚至不跑,才是我这个阶段常常挥之不去的纠结。

  乍一看,似乎跑步在所有运动项目中是最简便易行的,穿一双鞋抬起腿就能跑。然而,当你融入跑步状态之后慢慢地发现,跑步根本就不是个简便易行的运动,跑步原来是个奢侈品。

  去年12月初,我去体检中心做了常规体检,结果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医生忠告我三个方面的数据都要注意:

  1、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持续异常,需要到泌尿外科就医;

  2、双侧颈动脉内-中膜不均匀增厚伴右侧颈动脉斑块形成(多发),有进展,且本次血脂轻度异常,建议他汀类药物治疗;

  3、总25-羟基维生素D持续减低,建议补充维生素D3后复查;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我能跑马拉松,我能跑130多场马拉松,说明我的身体是健康的。如果不健康,我能跑马拉松吗?我能跑130场马拉松吗?

  静下心来分析发现,跑马拉松需要的是一种竞技能力,跑马拉松和身体健康并不是一种因果关系。

  尿频、尿急、小便不畅的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出国参加马拉松比赛,往往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进了厕所常常是尿不出来。选座位时,我一般都选靠洗手间近的座位。有人说,年纪大了都是这样,我也就没有深究。

  现在体检查出来的问题,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很多年前我就看到了。我以为,只要继续坚持跑步,总有一天,这些体检出来的问题都会自动消失的。

  我坚信,跑步治百病!

  但是,严酷的体检结果告诉我,跑多少场马拉松都无济于事。

  我去同仁医院泌尿科挂了专家门诊,我告诉医生PSA是16。这个数据要比正常数据高了4倍,存在前列腺癌的风险,医生建议我做穿刺活检。住了3天医院,花了9000多元,检查结果是:前列腺增生,不是癌症。吊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是落了地。

  跑步改善不了前列腺的增生问题,跑步也训练不到前列腺附近的盆底肌。只有通过药物治疗,只有改变生活习惯,才能让前列腺这个器官有好的表现。因为前列腺不好,我也不能再做骑行运动。

  双侧颈动脉内中膜不均匀增厚伴右侧颈动脉斑块形成。我查询了一下相关资料,这两个其实是一回事儿,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都意味着血液中的胆固醇已经进入到血管壁里面了,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变现。

  所谓动脉粥样硬化是指,由脂肪沉淀物、胆固醇、细胞废物和其他物质积聚在动脉内壁。积聚硬化后形成斑块,最终将部分或者完全阻塞动脉血管中的血液流动,结果就是脑梗。我国每年脑梗死亡人数120万,也就是说一天24小时内会有3000人死于脑梗。

  如果不是因为要去同仁医院住院做前列腺穿刺检查,我真的不知道原来病人有那么多。医院的大厅里、楼道里都是病人,简直和拥挤的火车站候车厅没有两样。

  尤其是那些45岁以上的人,跑再多的马拉松都无法阻止颈动脉斑块形成的步伐。治疗,才是正确的途径,跑步不是。

  不瞒你说,我也是由于看了体检结果才去查资料的,才知道了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什么是脑梗。之前,我对于这些知识一概不知,总觉得我能跑那么多场马拉松,脑梗这种事情不会找到我。

  医生建议我坚持吃他汀类的药物。他汀类药物是治疗冠心病、动脉斑块的最主要药物,可以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成为血栓。不过,我还没有开始吃。

  总25-羟基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由人体皮肤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合成,少部分从食物和补充品中获得。正常数值是≥30.5ng/ml,我在2019年7月22日的体检数据是28.97,到了2020年12月8日体检数据为16.85,下降的很严重。我已经开始口服维生素D滴剂,每天800个单位。

  我把自己住医院检查前列腺的故事发到公号上后,引来很多人的关注。他们像我一样,都是健康盲,朴素地认为只要跑马拉松身体就会好,但事实却不是这样,跑步≠健康!跑步并非神丹妙药,不能治百病!

  (本文作者/百马镇长田老师)

跑步马拉松体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