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混江湖和混日子

2015年03月14日13: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遭遇绝杀鲁能将士的心情跌入了谷底遭遇绝杀鲁能将士的心情跌入了谷底

  乱了,全乱了。

  在辽宁队踢进那个致命的补射之后,他们全队上下都炸了营。盘锦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地方,顿时嬉闹到喧哗。这个清冷的下午,泰山队扮演的角色,就是这场哄堂大笑的唯一笑料。

  在万物生长的春日里,泰山队却突然间未老先衰,这实在有些吊诡。

  上一场比赛拿下亚泰之后,大家都以为“内战内行”的泰山队,总不至于在联赛里跑偏。但对阵辽宁这场比赛之后,那点“窝里横”的霸道,也倏然间不知所踪。连串的低级失误,葬送了一场祭旗远征的好局,也葬送了一段有名无实的誓约。

  这片衰草连天的球场,映照出辽宁这支老牌强队的没落。他们只有詹姆斯这种老态龙钟的外援,陈洋这样出身寒微的主帅。这里天寒地冻,他们只能隐藏行迹潜伏爪牙,等待时机择人而噬。也许,正因为瘦得只剩下了筋骨,他们依然能冲刺厮杀;看上去膘肥体壮、毛色油亮的猎物,相形之下却显得迟缓而笨拙。

  只能说,辽宁队赢球,凭的是一种对胜利的本能渴求。论技术、论名头,辽宁队处处不占上风。但在这样的场地上,只有挨得苦、舍得剐的硬汉子,才够资格活下来。辽宁队上下,根本找不出张文钊那样灵秀的脚法,更没有库卡那样精致的理论。他们只是最大程度上利用身体冲撞,绷起身子咬紧牙关,去冲抢每一个球。虽然生硬而粗糙,却简练而实效。尤其在面对鲁能泰山的时候。

  鲁能在防守定位球上的致命弱点,再次暴露无遗。从队史上看,泰山队除了中锋的头球抢点能力突出,后卫的头球争顶也颇见水准。远到舒畅、西切罗,近有杜威,都有相当不错的防空能力。但如今,整条后卫线判断落点的水平,都难堪大任。只要对方一起高球,球迷就跟着浑身起疙瘩。更致命的是,乌索伤退之后,后腰拦截能力直线下降,中场球员在重压之下,犯规越来越多,如此一来泰山队阵脚浮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然界有个规律,叫做“用进废退”,器官不用了自然就会老化。胆量也是如此,总不敢练练胆,只能越来越保守;就算有天看上去胆大了,没准也只是胆囊炎。泰山队现在的问题,除了伤病等客观因素之外,主观上的问题很多。去南亚就喊热,来东北就怕冷,带着些娇气;水平浅的看不上,水平高的买不来,又带着些骄气。库卡想改战术,或许是为了球队长远着想,但眼下的很多问题,也得亦步亦趋地跟上。一支队伍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技战术的问题。赏罚分明,令行禁止,知荣辱能战斗,这也是球队战斗力的一部分。目前泰山队存在的问题,也绝不仅仅在表面上。

  玩儿票的人,肯定玩儿不了命;混江湖,也绝不是混日子。必须有胆有识敢作敢当,才能立得住名号。刚结束的欧冠比赛里,巴黎圣日耳曼那样的土豪球队,少了伊布还能客场逼平切尔西,一样要滚泥趟水地讨生活。你穿金戴银的,让一帮破衣烂衫揍青了眼,哭都没人同情你。天天拿什么“风格理念”唬人,终究是藏不了拙。不服,就拉出来练练?

  (李康宁)

文章关键词: 鲁能宏运中超山东辽宁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威少三双雷霆胜 MVP榜库里榜首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联通腐败案闹大: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