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杰特是走还是留

2015年02月02日0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赛季收官战,山东高速男篮有惊无险地客场击败江苏同曦。不过,对于早已失去季后赛资格的山东来说,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再是胜负和排名,而是核心外援杰特[微博]的去留。

  从最后一仗的布阵和表现,看不出杰特有任何异常。他出场38分钟,19分7篮板6助攻3抢断的数据中规中矩,仍然是本队获胜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此役,巩晓彬给了赛后注定要离队的克拉克和陈世念较长的出场时间,第四节开始时还打破常规,让克拉克而不是杰特出任单外援,但不久主队追近比分,杰特又被派遣上阵稳定局面。

  杰特是山东的三朝元老了,也是该队史上最佳外援之一。这3个赛季,杰特一直是山东男篮的绝对核心,也是山东黄金荣膺2012-2013赛季总决赛亚军的头号功臣。杰特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不仅体现在能力、经验和稳定的状态,更在于他已经完全融入这支球队,他对全队攻防节奏的掌控、与队友们无障碍的默契配合,以及突出的敬业、拼搏和奉献的精神,使之成为山东男篮无可争议的中流砥柱。

  以杰特的实力和发挥,他本来应该收获更多的胜利、更好的成绩,遗憾的是,除了夺取总决赛亚军的那个赛季,山东拥有3外援,本土球员里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微博]、吴轲[微博]、许家晗等新人崭露头角,杰特能够主要承担自己得分后卫的职责,通过技战术功底为球队贡献力量,此后的两个赛季,球队分别遭遇大面积伤病、阵容不整和选不准大外援等特殊困难,杰特不得不长时间独撑大局,超负荷的付出却没能得到相称的回报,球队连续两次冲击季后赛门票未果。

  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尽管高速接手黄金后加入了投入,球队报名人数增加,避免了上个赛季因大名单没报满每场比赛可出场的12人,整个赛季都不用换单场比赛名单的巩晓彬几乎场场用人捉襟见肘的尴尬。可是开赛之初便连遭损兵折将之沉重打击,其中大外援拉杜利察的伤缺,使山东只能用单外援对人家的双外援甚至三外援,杰特曾经连续多场比赛打满48分钟,45分钟以上更是家常便饭,他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同时,考验杰特的还不光是体能问题。打到第3个赛季,山东的所有对手都对杰特有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针对他身材较矮的弱点,普遍使用高个子后卫和多人轮流盯防的方式对付杰特,如此,同样的比赛和同等的作用,杰特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更大的代价。所以,这3 个赛季,杰特就数这个赛季最累,身体累,心更累。

  杰特到CBA[微博]的第一个赛季时,可以说是全联盟最好的小外援。如今,杰特已满31岁,体力上难免要走下坡路;而且,随着各队引援水平的提高,2014-2015赛季至少半数球队的小外援都非常出色,杰特的场均技术数据只能排在中下游。从这一角度讲,杰特能否在新的赛季里继续挑起山东男篮的大梁,是确实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然而,杰特对山东男篮的价值,单纯用数据是很难概括的。他的精神领袖地位,短时期内恐怕无人替代。留下杰特,是稳定军心的首选之项。当然,对杰特的过分依赖,是山东这两个赛季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欲在新的赛季东山再起,既要留住杰特,更要让杰特得到应有的支援。大外援的选择不能再度重蹈覆辙了,本土球员也必须进步得更快,还可以考虑引进部分内援增强板凳厚度。

  还是那句话:山东不能没有杰特,更不能只有杰特!

  尹波

文章关键词: 杰特巩晓彬外援山东CBA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三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纽约时报:苹果公司为何最终胜过微软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