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淡化金牌是评价多元的必然

2015年01月27日09:3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同时,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支持:体育的换挡升级

  不容否认,奥运会贡献奖、“奥运争光奖”,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大发展、大繁荣,民族自信心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奖金刺激对中国体育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出来。首先,财政对体育产业投入的相对固定,大量资金投入到奥运、亚运备战,奥运贡献奖,必然会挤压群众性体育项目的投入。长此以往,必然背离“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制度初衷。其次,高奖金的刺激,造成无底线的成绩造假频出,给体育界添堵。再者,“一切向成绩看齐”必然造成资金向见效快的项目倾斜,不利于体育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取消奥运贡献奖一方面有助于竞技体育摆脱旧的管理体制,深度的拥抱市场,借助市场的伟力,继续在竞技体育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政府可以腾出时间、精力和资金,发展全民体育,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并且,为经济体育提供人才储备和政策支持。(薛家明)

  评判:让体育精神回归

  金牌政绩观之下,残酷的竞争让极少部分运动员功成名就,绝大部分运动员充当牺牲品,那些只要能拿金牌不管品德方面是好是坏的运动员都能被庇护,体育精神、职业道德,甚至法律法规都要为金牌让路。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综合国力的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人对国家评价的标准逐渐多元化,奥运金牌已经不是民众国家评价的重要标准,也就是说奥运金牌对国家形象及民众国家自豪感的贡献率越来越低,这就是我们现在反思金牌政绩观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我们要破除扭曲的金牌政绩观的根本动力。从反腐败的角度而言,破除扭曲的金牌政绩观可以清除贪腐的土壤,也是依法治国战略在体育领域的集中体现,淡化金牌让体育精神真正回归,更符合民众国家评价多元化的必然趋势。(刘勋)

  提醒:不能重开大锅饭

  贡献应该有奖,这有利于调动积极性,何况,我国的体育事业也需要各种奖励来调动积极性。

  我们看到,我国的“国足臭球”现状一直没有彻底改观,在赛事中并不是发挥最好,需要通过各种奖励手段来刺激体育事业,有贡献的该奖不奖,又怎么能体现争优创先精神,又怎么能调动积极性?   

  反对错误政绩观,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不如改革奖项评选,使之更加科学合理。一刀切取消,没有先进、落后差别,好坏一个样,我国的体育事业也就没有发展的原动力,发展体育事业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所以笔者以为,应该实事求是,而不是“泼洗澡水连孩子一起倒掉”。错误政绩观需要纠正,但体育事业不应为错误政绩观买单,重开“大锅饭”于事无补,只能是体育的价值观的扭曲, 反而破坏了体育形象。(左崇年)

  展望:全民健身在路上

  发展体育的目的就应该是为了提高健身意识,发展全民健身,提高身体素质。通过体育比赛当然可以激发人们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但是,当把金牌当做唯一目标的时候,则是走火入魔了。同样参加体育比赛,拿了名次的,要车有车、要房有房。而没有拿到名次的则黯然失色,成为被冷落的对象。

  而当我们把有限的体育经费都投入到了比赛场馆建设、竞技体育培训、获奖人员奖励上的时候,这是对体育精神的伤害,这是对全民健身的伤害。我们更应该把这些资金投入到全民健身场馆和设施上。

  取消这么多的奖项和排名,其实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如何让扭曲的体育精神得到纠正,如何让全民健身取代竞技体育,无疑刚刚步入西行的“取经路上”。到了告别“为国争光”、“为省争光”、“为市争光”、“为县争光”的时候,体育精神就真的回来了。(郭元鹏)

文章关键词: 金牌全运总局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案27日开庭 律师:刑期或比房祖名长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毕业生平均月薪2973元低于北上深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