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WCBA转型路上少不了阵痛

2013年11月19日08:09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纵观本次浙江女篮罢训事件,没有最终的胜利者。

  如果非要剖析本次事件爆发的真正原因,不是运动强度过大,不是将帅失和,也不是主教练人身攻击,而是国内女篮队伍在从专业队向职业化转型的过程中,遭遇了阵痛,不适应而已。

  单 说浙江稠州银行篮球俱乐部,先期运作男篮已多年,并没有出现过很大的问题和漏洞,为什么偏偏在女篮这片貌似风平浪静的土地上就马失前蹄呢?一句话,当今国 内的女篮远远没有男篮职业化程度高。说得更直白点,当今的女篮队伍,大多数还处于“体育局模式”,就是俗称的专业队,隶属于各地体育局的一个单位。当这些 “单位”一个个要向市场化的职业队伍转变时,遭遇的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以前,对于专业队来讲,金牌就是一切,一金遮百丑,许多说得出的、说不出的问题, 都被一块块金牌挡在了背后。可如今,女篮在逐渐向职业化转型,尤其是稠州俱乐部这种把自己定位为成熟职业俱乐部的队伍,对球员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有实力有 成绩,如果你不够职业——打球的态度不够好,那么老板也会考虑是否再跟你续约。所以,此次卞兰[微博]等人的罢训行为,是非常不明智的过激行为,国际体坛任何一家 俱乐部都是无法容忍的,这不仅仅是在挑战主教练的权威,而且是在挑战俱乐部老板的耐性。

  现在的国内女篮俱乐部,职业化的并不多,相比 CBA差了不少。在这种大环境下,许多队员对“职业”二字的理解还是懵懵懂懂。要知道,想拿钱,想拿更多的钱,就要有职业的态度,所有的老板都是根据你的 贡献和你的态度支付薪酬的。如果表现得好,到了年底自然红包就大,否则只会缩水。不少人都建议稠州女篮向恒大[微博]学习,这是通往职业化的一条正确道路,不过稠 州女篮暂时并不能如愿,因为恒大的班底几乎是照着皇马[微博]等高端俱乐部依葫芦画瓢,从主帅的人选,到球员的配置,再到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甚至生活上的要求, 都精细无比,你今天穿了不该穿的衣服,或者该穿的没有穿,那你就要受罚。而目前的稠州女篮俱乐部显然还达不到这个要求,在不少关键节点还存在着漏洞。例 如,前几日新华社曾报道的老队员王静,俱乐部把她请来之后,就把她放到位于萧山的青年队基地,连一名队医都没有给配置,正处在伤病期间的王静心里会有多少 委屈?早知被请来是这个结果,当初为什么还要来?或许,这种种疏漏,正是引发队员不满并罢训的原因。

  向职业化转型,单纯依靠一方力量是 行不通的,作为球员,要时刻铭记自己是职业球员,不是“体育局模式”下的运动员,对待这份职业,要有最起码的敬业精神,切莫动不动就撂挑子。而俱乐部要建 立一整套健全的规章制度,让球员有章可循,还要建立人性化的沟通机制,让球员有自己的话语权,这样才是职业俱乐部的立身之本,总比出了事再去拆东墙补西墙 要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社部官员:延迟退休将设几年缓冲期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三中全会开三剂药方应对房价越调越涨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