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综述:中国创最佳 仍有机会冲击多枚金牌

半程综述:中国创最佳 仍有机会冲击多枚金牌
2022年02月13日 00:31 新浪体育

  2月12日,随着北京冬奥会第8个金牌日大幕的垂落,本届冰雪盛会结束了前半程所有赛事。过去8天,中国代表团收获了4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金牌、奖牌总数均创造了往届冬奥会同期最高水平。

  2月5日是北京冬奥会第一个金牌日。当晚,中国短道速滑队在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决赛率先冲过终点线,引以为豪的是,这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次在冬奥会首个金牌日夺取奖牌,这一佳绩极大振奋了整个代表团的信心。

  2月7日,苏翊鸣、任子威、李文龙先后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和银牌,为中国军团再添光彩。中国选手是首次参加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年仅17岁的苏翊鸣艺高人胆大,他先是以资格赛第1名身份闯进决赛,后在决赛轮以高难度的偏轴转体动作无可非议地夺得亚军。两天前和3位队友联袂夺得混合团体金牌的短道速滑名将任子威又立一功,他在男子1000米决赛再夺一金,和夺得该项目亚军的00后队友李文龙携手登上领奖台。

  翌日,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18岁的超级新秀谷爱凌在自己副项——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天赋和胆量,最后一轮她在已确保前三的情况下,选择了此前从未尝试过的“左转1620”的高难度动作并成功完成,关键时刻的非凡之举让这位新星成功逆转,上演冬奥会首秀即夺金牌的神话。

  2月10日至12日,中国冰雪健儿再次掀起一波夺牌浪潮,3日内喜捧金银铜牌各1枚。

  10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产生第一枚金牌,由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3位三旬老将组成的中国队与各路劲旅经过2轮鏖战,最终获得亚军。11日,中国选手在“雪游龙”再次奏响精彩乐曲,首次参加冬奥会的闫文港勇夺钢架雪车男子项目第3名。有必要提醒的是,中国开展钢架雪车仅有7年,闫文港和队友殷正分获第3、5名,合力创造冰天雪地又一奇迹。

  2月12日是北京冬奥会第8个金牌日,时隔4天之后,中国代表团又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夺金一刻。傍晚时分,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大战在“冰丝带”尘埃落定,中国选手高亭宇以创造奥运会纪录的闪光业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开赛以来的第4枚金牌,同时夺得中国冬奥史上的第一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他的这一壮举,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前半程画上一个精彩的句号。

  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冬奥会前8个金牌日,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总数(4枚)、奖牌总数(8枚)两个重要指标均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奖牌诚可贵,参与价更高。这些天冬奥国手奉献8枚奖牌的同时,不少国手在各自项目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刷新参赛空白,他们,同样是中国冰雪运动的骄子。

  雪橇、北欧两项,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滑降、超级大回转,单板滑雪的男子平行大回转、女子障碍追逐赛……这些项目均首次出现冬奥国手的身影。花样滑冰团体赛、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和女子1500米、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这些项目,有的是中国军团的潜优势项目,有的是普遍项目,甚至是落后项目,虽然底蕴不同,竞争力有高低,但近些天上述项目的国手均实现了同一个目标:超越历史。

  超越历史,让”中国红“成为北京冬奥会前8个比赛日多个赛场最耀眼的色彩之一;超级历史,让中国承办北京冬奥会的初衷得以实现;超级历史,让我们更好地享受到冰雪盛会的魅力和快乐。

  13日起,北京冬奥会进入”后半程“角逐。未来8天,中国代表团将在短道速滑、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更多项目的国手将力争超越自我。相信未来的8天,冰雪国手会为国人带来更多的自豪和惊喜。

  (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