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北京冬奥 中国联通:通信设施年底全面就绪

5G赋能北京冬奥 中国联通:通信设施年底全面就绪
2021年10月26日 21:24 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5G赋能冬奥 中国联通:通信设施年底全面就绪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刘育英)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记者从北京冬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获悉,预计到年底,全部冬奥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设施的通信建设将全面就绪。

  近日,记者探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区域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设施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之中。冬奥会赛时将有51枚金牌在这里诞生。

  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中国联通冬奥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化雪向记者介绍,涉及冬奥会的所有87个场馆,中国联通已经完成57个场馆的建设任务,这57个场馆包含所有12个竞赛类场馆。目前,中国联通有近30个场馆正在施工。

  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相光辉向记者介绍,崇礼有四个竞赛场馆、五个非竞赛场馆,以及三个服务设施,目前已按照北京冬奥组委要求进行建设,多数通信机房已经完工,个别机房根据业主的建设进度跟进。

  刘化雪说,为了给本届赛事提供高质量的通信运营保障,中国联通坚持北京、河北、延庆两地三赛区一张网一个标准一套指挥体系,用户无论在北京赛区还是张家口赛区都能体验到完整、完善的中国联通高质量的通讯服务。

  截至2020年年底,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已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中国联通正致力于打造覆盖张家口全域的三千兆网络。

  冬奥网络建设最大的困难是严苛的自然环境的挑战。面对雪上场馆地形复杂、严寒、强风等多项挑战,中国联通依托科技冬奥“复杂、极端环境下5G先进网络建设与示范”项目,研发了多频段、多形态的5G基站设备,在冬奥雪上场馆建成了可抵抗高寒、强风等恶劣条件的5G全覆盖网络。

  在延庆赛区的小海坨山,实现了从无人荒山到5G“智慧之山”的华丽转身,小海坨山上铺设的光纤芯数的长度可绕地球3.6圈;采用抗冻线缆在延庆高山滑雪中心建设了奥运史上首条永久计时记分线缆;打造了国内首条5G全覆盖的铁路干线京张高铁。

  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经理吴俊峰说,“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依山势而建,视频图像相机217个点位布置也异常复杂,而且信息的传输对实时安全性要求极高,这也给网络的传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吴俊峰介绍,在铺设光纤时,除暗线之外,明线拉通点位非常困难。而且为了保障赛事传输,零下30摄氏度的严苛气候下一些通信设备必须放置在室外,联通采用了保温的室外多壁体箱,把设备放在其中,通过箱子产生一定温度来保障设备的正常工作。

  此次冬奥会,中国联通提出了“智慧观赛、智慧办赛、智慧参赛”三大场景,并基于先进5G网络及MEC、切片等创新网络技术,打造了十多项创新应用,其中,360度观赛、智慧指挥调度、云转播、智慧医疗等创新业务已经亮相测试活动,提前演练了智慧冬奥。

  刘化雪介绍,基于公网集群对讲技术建立的定制化平台,中国联通为北京冬奥组委打造了冬奥指挥调度平台,可支持冬奥组委跨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跨域通话及可视需求,包括志愿者管理、火炬接力、场馆运营、车队管理、OBS转播、安保指挥、医疗救援等场景。

  “届时中国联通将为北京冬奥组委提供超过1万部终端来进行智慧指挥调度”,刘化雪透露,还将部署近5000人来专门从事通信运营保障工作。(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