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史上首负加拿大 5局拦网仅有6分进账

中国女排史上首负加拿大 5局拦网仅有6分进账
2021年06月02日 10:18 新浪体育综合

  2021世界女排联赛北京时间6月1日在意大利里米尼继续进行。在当晚进行的一场比赛里,中国女排与加拿大女排展开5局苦战,最终2比3惜败于对手。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张常宁、刘晓彤,副攻王媛媛、杨涵玉,接应栗垚、二传姚迪和自由人王梦洁。加拿大女排首发阵容为主攻霍维、米特洛维奇,副攻克罗斯、马格里奥,接应范赖克,二传金和自由人布雅恩。

  加拿大女排对比赛准备充分,从第一局开始就利用发球不断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在对手给予的较大压力下,中国女排的进攻连连受阻,以22比25输掉第一局。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还以颜色,王媛媛的发球轮在开局帮助中国女排取得5比0的领先。虽然加拿大女排在随后展开追赶,但中国女排顽强地把比分优势保持到局末,以25比21扳回一局。

  第三局两队争夺同样激烈,虽然中国女排在主攻线换上段放加强进攻,但在对手网口带来的压力下,自身进攻失误较多,也无法通过有效拦网阻碍加拿大女排的扣球。中国女排在这一局一度以6比16大比分落后。不利局面下,中国女排通过主动换人调整节奏,并努力追赶比分,而较大的分差仍然让中国女排以17比25失利。

  看到胜利希望的加拿大女排队员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她们在第四局出现明显的起伏波动。中国女排年轻队员的进攻和拦网在这一局均有起色,顽强地以25比15扳回一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双方在第五局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从5平胶着战至8平。加拿大女排霍维的发球轮在关键时刻造成中国女排一传卡轮,加拿大女排顺势以10比8取得反超。虽然中国女排仍然没有放弃,并在比赛收官阶段一度将比分追至12比13,但关键时刻的发球失误和进攻被拦,使得中国女排以12比15遗憾失利。这是有记录以来在正式比赛中首次负于加拿大女排。

  根据国际排联的官方技术统计,中国女排主攻张常宁为球队贡献了22分。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方面得到54分,较加拿大女排少5分。中国女排发球直接得到8分,加拿大女排得到9分。虽然中国女排有19分失误送分,但加拿大女排失误直接送给中国女排33分,可见加拿大女排在这场比赛的总体发挥其实并不稳定。在拦网环节,中国女排5局仅有6分进账,加拿大女排则直接拦下中国女排14分。拦网环节的差距正是中国女排此役苦战5局最终仍惜败于加拿大女排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时间2日夜间,中国女排将迎来东京奥运会的同组对手土耳其女排。(中国体育报苏畅文 图片转自中国女排官方微博 戴天骄制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