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开启世界杯之旅 9场球被安排在平时午休时间

女排开启世界杯之旅 9场球被安排在平时午休时间
2019年09月12日 10:06 新浪体育综合
赛程 赛程

  赛期长达15天、转战3个赛区、迎战11个对手……9月14日起,中国女排将开启2019女排世界杯征程。面对如此高强度、高水平的赛事,中国女排的世界杯之旅引人注目。作为卫冕者,中国女排能否再度登上最高领奖台,令人关注。

  作为国际排联世界排球传统“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之一的世界杯每四年举行一届。自1973年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三届。其中,中国女排4次获得冠军,1981年首次登顶后,1985年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女排唯一卫冕过的“三大赛”。与世锦赛参赛队多达24支且赛制复杂、赛程相对较长相比,女排世界杯的参赛队为12支,采取单循环赛制;与奥运会相比,女排世界杯没有淘汰赛阶段的较大压力,比赛偶然性较小。

  世界杯赛在奥运会前一年举行,以往获得世界杯前三名的球队将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不过,国际排联在东京奥运周期对此进行了改革,取消了世界杯的奥运资格功能。但是世界杯并非鸡肋,毕竟能获得参赛权的球队均为各大洲翘楚,作为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本届世界杯还将是各期望在明年奥运会有所作为的球队一次难得的练兵与摸底对手的机会。

  作为卫冕者,中国女排本次参赛毫无保留,派出包括朱婷、张常宁、丁霞、袁心玥、颜妮、龚翔宇、林莉等里约奥运骨干在内,并有李盈莹、王媛媛、杨涵玉等优秀年轻队员为补充的最强阵容出战。根据赛程,中国女排将在9月14至18日在横滨赛区先后迎战韩国、喀麦隆、俄罗斯和多米尼加。本赛区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有利于中国女排逐渐进入大赛状态。随后,中国队将转战札幌赛区,于19日至24日迎战日本、巴西、美国和肯尼亚,这将是中国女排能否在本届世界杯取得佳绩的关键战役。最后,中国女排将前往大阪赛区,在27日至29日同荷兰、塞尔维亚及阿根廷进行最后的较量,有利于中国女排以最好的状态展开冲刺。

  在比赛时间上,中国女排除与东道主日本队的焦点之战被安排在北京时间18点30分,与喀麦隆的比赛被安排在北京时间11点30分外,其余9场比赛,都将在北京时间14点进行。这一时段往往是中国女排队员的午休时间,客观上难免对队员的生物钟和竞技状态产生一定影响。尽管如此,但中国女排如要卫冕,必须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图片转自中国排球协会官方网站)

女排世界杯朱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