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事件背后藏着更大的阴谋 国际泳联的争斗旋涡

孙杨事件背后藏着更大的阴谋 国际泳联的争斗旋涡
2020年04月28日 10:02 新浪体育综合

  身处禁赛期的孙杨入选中国游泳队奥运备战集训的文件曝光所引发的问题还正在持续发酵中,世界反兴奋剂协会已要求中国泳协对这样的违规行为做出解释。对于孙杨遭遇禁赛以及新一轮风波,究其原因还是运动员本人以及围绕在他身边的一些人的 “骄娇二气” 所致,是其个人以及其团队把自己看得太高、太重要所致。但问题是,孙杨真的有那么高、那么重要吗?那些所谓的西方 “黑手”,真的有必要大费周章干掉他这样一个明星运动员吗?

  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将孙杨比作萨拉热窝事件中的斐迪南大公,那以此为导火索,将引发世界大战!所不同的是,萨拉热窝事件中开枪的普林齐普不知道自己做了一件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事,但想要干掉孙杨的人则有着更大的谋篇布局,他们想要推动的是国际泳联的改朝换代!

  孙杨事件为何会牵扯到国际泳联的换届选举,这还要从国际泳联目前的组织架构说起。目前,国际泳联的主席团由主席、司库、5 名副主席和 18 名主席团成员组成。其中,主席是现年 84 岁、来自乌拉圭的胡里奥·马戈利奥内,司库是来自泰国的皮帕特· 帕昂瓦特(81岁),第一副主席是来自科威特的侯赛因·穆萨拉姆(60岁),第二副主席是来自南非的山姆·拉姆萨米(82岁),其他三名副主席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保罗·巴雷利(66岁)、来自美国的戴尔·纽伯格(77岁)、来自澳大利亚的马修·邓恩(47岁)。在主席团领导下,能被称作国际泳联第二号人物的并不是哪位副主席,而是由主席提议任命、来自罗马尼亚的执行主任科尔内尔·马库莱斯库(78岁)。简而言之,国际泳联目前最具话语权的两个人是:相当于公司董事长的主席马戈利奥内,以及相当于公司总经理的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

  马戈利奥内(左) 马库莱斯库(右)

  从过去几年围绕在孙杨身上的诸多争议来看,国际泳联两位真正意义上的话事人从未掩饰对于孙杨的偏爱。2015 年喀山世锦赛,孙杨以 0.06 秒的差距在男子 200 米自由泳中屈居亚军,马库莱斯库亲自到场边安慰,国际泳联主席马戈利奥内则到驻地探望孙杨,并给予他高度评价:

  孙杨是非常伟大的运动员,很有实力,可以一个人报这么多项目,并且都具备冲金的实力。我非常为你骄傲,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体育的实力。

  马库莱斯库在赛场边鼓励孙杨

  马戈利奥内称赞孙杨

  能够得到两位国际泳联大佬的赏识,这或许也是孙杨 “发飘” 的原因。同样 2015 年的喀山世锦赛,孙杨和巴西女运动员发生争执,马库莱斯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没什么大不了,国际泳联应该增加热身泳池。在最后颁发 MVP 奖项时,马戈利奥内搂着孙杨的脖子说了很久,还支持了他在 1500 米比赛中的退赛决定。

  马戈利奥内与孙杨

  两位大佬针对孙杨抗检事件又作何表态呢?导致孙杨遭遇八年停赛处罚的抗检事件发生在 2018 年 9 月。2019 年 1 月 3 日,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对此案已做出裁决,国际泳联采信了孙杨方面提出的兴奋剂检测官员资质不全的证词,并做出了有利于孙杨一方的裁决,孙杨只是受到警告。只是随后《游泳世界》总编辑克雷格·洛德将此事曝光,才引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孙杨事件的关注。2019 年的光州世锦赛,马库莱斯库把霍顿不愿与孙杨合影看做是两人的私人恩怨;马戈利奥内则表示:孙杨的事只有等到 9 月的听证会之后才能说,我不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判定一个人有无违规,这不公平。

  针对光州世锦赛上的 “领奖台抗议”,美联社采访了菲尔普斯,菲尔普斯首先对霍顿等运动员敢于表达观点的做法表示支持,随后表示,真正应该为这一事件负责的是国际泳联。

  菲尔普斯的观点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在很多西方运动员和媒体眼中,孙杨和马戈利奥内、马库莱斯库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中国赞助商给予国际泳联的高额赞助并没有让赛事奖金得到提高,则被很多运动员认为国际泳联高层存在贪腐。至于孙杨在国际泳联得到的 “特殊关照”,是所有西方运动员都不曾获得的,这也被很多人看作是不公正的,这一现状必须被打破!

  英国记者炮轰孙杨和国际泳联

  孙杨抗检案的第一篇报道来自资深记者克雷格·洛德,2019 年 1 月,他在《泰晤士报》发表了那篇内容丰富、细节详实的报道基于国际泳联此前召开的闭门听证会,也就是那个做出了有利用孙杨一方判决的听证会。但听证会资料被洛德通过非官方渠道拿到,与处在禁赛期的孙杨参加奥运集训文件被媒体曝光似有相通之处。

  半年后,国际泳联听证会长达 59 页的报告被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同样以非官方渠道获得,并被公之于众。请注意 2019 年 7 月这个时间点,彼时光州游泳世锦赛刚刚开赛,孙杨即将亮相,此时放出这样的猛料最具震撼效果,杀伤力也最大!但孙杨并不是唯一目标,在此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时,被告不仅仅是孙杨,还有国际泳联!

  克雷格·洛德与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获得消息与报告的渠道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接下来,就是要考虑孙杨被禁赛、国际泳联声誉受损,谁将受到打击,而谁又将获益这个问题了。答案很明确,与美、英、澳等国家组成的利益集团意见相左的国际泳联两位话事人马戈利奥内、马库莱斯库因此将受到沉重打击,他们的 “宠儿” 孙杨遭到禁赛,而中国赞助商的投入也将减少,对于已经七八十岁的马戈利奥内和马库莱斯库来说,他们为国际泳联服务恐怕到 2021 年任期届满就将结束了。2021 年国际泳联的换届选举必定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在孙杨的八年禁赛令出炉后,来自国际泳联的唯一声音是国际泳联副主席马修·邓恩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的表态:国际泳联可能剥夺孙杨在光州世锦赛取得的金牌,但任何决定都要在孙杨完成上诉后再做出。

  显然,邓恩的表态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定孙杨所有比赛成绩有效的判罚相左。

  马修·邓恩,不到 50 岁,澳大利亚人,主管国际泳联商务开发事务,或许能成为下一届国际泳联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从关注孙杨事件、不断利用舆论施压的媒体来看,有英国《泰晤士报》、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美国《游泳世界》杂志、《游泳漩涡》网站、《游泳国度》网站等,几乎遍布整个西方舆论场。但克雷格·洛德不过是舆论推手,希望颠覆现有国际泳联领导层格局的力量才是干掉孙杨的 “黑手”,而在整个事件中,孙杨扮演的是一个极其可悲的角色,2018 年 9 月那个晚上的不理智决定不仅仅把他的职业生涯推向非常危险的境地。那么又是谁令孙杨在那一晚表现得如此不理智,或许很多人要为此负责。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孙杨游泳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