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台球皇帝亨德利复出 世上只有他不服奥沙利文

51岁台球皇帝亨德利复出 世上只有他不服奥沙利文
2020年09月02日 21:28 澎湃新闻

  51岁的亨德利决定复出参赛。

  上个月奥沙利文毫无疑问地抢占了斯诺克世界所有的焦点——在世锦赛夺冠后,他的排名赛冠军数达到创纪录的37个,力压亨德利(36个),而在世锦赛夺冠榜上,“火箭”距离亨德利的7冠伟业也只差一座。

  目睹这一幕,退役的亨德利只能干瞪眼?答案是否定的。

  9月2日,“台球皇帝”就轻而易举地让所有的眼球开始围着他转。

  在2日世界台联公布的一项重要决定中,4位选手获得了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的邀请外卡,他们有资格参加未来至少两个赛季的职业赛事,其中就有51岁的亨德利,这意味着老球王真的要复出了。

  亨德利,斯诺克赛场的永恒传奇。

  “台球皇帝”只有一个

  亨德利在2012年世锦赛中轰出了职业生涯第11杆147,但在1/4决赛不敌马奎尔后宣布退役,距今已经整整8年。

  虽然长时间淡出主流视野,但江湖上一直流传着亨德利的传奇:

  21岁拿下世锦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自1990至1997赛季连续8年年终世界排名第一;7夺世锦赛冠军创造历史,其中包含1992至1996年之间难以置信的5连冠……

可以说,亨德利一个人统治了上世纪90年代的斯诺克球坛。

  年轻时的“火箭”和亨德利。

  亨德利的36个排名赛冠军中有32个是在30岁之前拿到的,其中1990年他21岁的时候单年拿下了5个排名赛冠军,而考虑到当年整个赛季的排名赛数量不到10个,只有现在的一半,亨德利的统治力可见一斑。

  即使才华横溢的奥沙利文成为了新世纪最伟大的球手,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台球皇帝只有一个。

  当下亨德利本人也对外谈了自己复出的感受,“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我可以在未来两个赛季参加一些赛事,在最近的斯诺克元老世锦赛中我真的很享受重新手握球杆的感觉,经过一段训练,我现在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虽然没有进入元老世锦赛决赛,但是亨德利在次轮比赛中打出4杆50+,击球成功率94.87%,防守成功率85.56%,状态不俗,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经历,亨德利坚定了复出的决心。

  奥沙利文和亨德利握手。

  复出,和奥沙利文“掰手腕”

  事实上,在退役的8年间,亨德利从未真正忘记台球,他参与了中式八球的推广,也会零星打一些非正式的比赛。

  2018年,马克·威廉姆斯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之后,亨德利接触了威廉姆斯的教练芬尼,今年早些时候亨德利表达过想要复出的念头,但强调想看看元老世锦赛的状态再决定。

  由此看来,现在亨德利宣布回来并不是简单的心血来潮。

联想到奥沙利文世锦赛期间吐槽年轻选手不给力,难道亨德利想在年过半百的岁数,回到球台边讨回曾经属于自己的东西?

  奥沙利文和亨德利书写了斯诺克运动的黄金时代。

  “现在的我无法在比赛中热血沸腾,我对自己的表现也没有任何期望,但就是感觉到了重返赛场的时机。”

  亨德利坦言现在的自己还是有别于过去的那个击球机器——换言之,他的复出更像是要享受比赛带给自己的那份亲切感与乐趣。

  当然,亨德利也有自己的执念。上月奥沙利文获得世锦赛冠军后打破了亨德利的排名赛冠军纪录,随后又有网友询问斯诺克巡回赛掌门人巴里·赫恩——奥沙利文和亨德利,到底谁是斯诺克之王?

  赫恩给出的答案是奥沙利文,结果第一时间亨德利在网上回复了一句“what(什么)!”明显感到不服气。

  玩票大于实战,斯诺克赚足流量

  对于亨德利的水平,元老世锦赛半决赛击败他并在决赛中卫冕夺冠的吉米·怀特表示,

  “在我心目中,亨德利的伟大无人能及,他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得分机器,在他巅峰期,你没有机会从他手中抢走胜利。”

  不过现在依然活跃在球坛上的职业选手对亨德利的复出前景并不持乐观态度,马克·威廉姆斯直言:“我不认为他有机会重返TOP16。”

  在斯诺克项目中不乏高龄球员,但打出名堂的并不多。

  乔·戴维斯55岁夺冠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竞争远不如现在那么激烈。里尔顿曾在1982年赢得过职业巡回赛冠军,但50岁零14天比现在的亨德利还要年轻。

  看上去,亨德利的复出,玩票大于实战。但这并不妨碍斯诺克世界为之欢呼,眼下最高兴的人其实还是斯诺克职业赛事的掌舵人和球迷们,无论亨德利到底能打出怎样的水准,他的回归都将让斯诺克赛事获得更多的关注。

  赫恩就告诉媒体:“亨德利决定重返职业巡回赛让我十分激动。他是这项运动的巨人,我知道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每次他上场,所有人的目光都会聚焦于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