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奥运春天办的大有人在 避开酷暑还能省钱

支持奥运春天办的大有人在 避开酷暑还能省钱
2020年03月27日 21:55 新浪体育
东京夏天的天气确实是个问题东京夏天的天气确实是个问题

  东京奥运会已经被推迟到明年举行,虽然目前很多迹象表明,新的赛程更有可能是把现有的赛程“平移一年”,但对于奥运会明年放在春天举办,还是有很多支持的声音。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日本夏季高温潮湿的气候实在令人生畏。

  在奥运会的日期被定在7月24日-8月9日之后,就有很多人对于届时的天气条件心怀顾虑,那时正值北半球最热的季节,而日本的海洋性气候又十分潮湿,两相叠加,会给参赛的运动员身体上带来很大挑战,最终马拉松比赛就因为这个被挪到了日本最北部的北海道举行。

  在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明确表示,奥运会可以在2021年夏天之前的任何时间举办,并不一定局限在夏天。一些英国媒体也脑洞大开,提出了“樱花奥运会”的设想——把奥运会放在日本樱花盛开的春季举办。

  对于春天办赛有很多支持的声音,最大的动力就来自对于天气的担心。东京都知事(相当于市长)小池百合子说:“既然我们目前面临这样的局面,那么制定新赛程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一个没那么热的时间。”她还笑着补充了一句:“如果温度没那么高的话,我想东京也可以举办马拉松比赛了。”

  而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奥运会确定被推迟之后几分钟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要找到一个明年夏天之前的新时间,也许会比今年的时间早一些……如果能避开夏季最热的时候,那是令人开心的一件事啊。”

  另外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由于要与炎热天气对抗,东京奥组委想了不少办法,其中不乏高科技手段,比如吸热路面、洒水车,甚至人造雪。在承认赛事推迟将带来巨大额外开销之后,如果能在降温方面省钱,奥组委一定是非常乐于见到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单项体育组织人士对法新社表示:“如果奥运会改到春天举办,成本很可能会下降。”

  而一些体育组织认为,既然奥运会推迟是出于运动员的健康考虑,那么重新规划赛程的时候当然也应该更多的考虑这一因素。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德沃斯就敦促奥组委“找一个不那么炎热潮湿的时间”,他说:“为什么不呢,既然要重新定日子,那么就考虑一下天气因素吧。”

  但这一方案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4-5月份正值国际体坛赛季的中间段,欧洲足球的五大联赛和NBA等职业联赛都进行到关键时刻,美国的职棒比赛也刚刚开幕。如果在那个时间办赛,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很多运动员可能无法参加。欧洲手球协会主席迈克尔-韦德勒就表示,奥运会“在赛季中期举办将对所有比赛产生巨大影响”,并可能对奥运项目产生“负面影响”。

  巴赫当然明白这一点,他把奥运会的赛程重排比作复杂的“拼图游戏”,之前的赛程制定花了将近7年的功夫,现在一时三刻怎么可能搞得定呢?但不管怎样,新的赛程将在几周以内确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表示,他倾向于比赛在夏天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其实不乏夏天以外办赛的先例。比如东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时就是如此,1964年的比赛在10月举办,4年后的墨西哥奥运会同样如此。再往前追溯,首届奥运会也是4-5月在希腊举办的,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和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也是(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因为与世界博览会撞车,赛期从7月一直拖到了11月)。

  在宣布延期之前,国际奥委会前市场营销主管迈克尔-佩恩就曾对法新社表示:“2021年夏天是最好的选择——实际上是唯一的选择。”

  (Dream)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