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对手曾前世界暂定拳王 挑战过井冈一翔

吕斌对手曾前世界暂定拳王 挑战过井冈一翔
2023年03月13日 09:04 新浪体育

  在去年11月下旬,当国内的体育迷们的关心都扑在足球世界杯上的时候,浙江永康召开了一次发布会,宣布前中国奥运会代表吕斌,将重启自己的挑战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之路。

  原定吕斌会在12月29日,进行一场WBA下属115磅超蝇量级国际金腰带争霸赛,对阵对像是泰国的前WBA世界暂定/过度拳王优塔纳-甘萨。

  但是没想到,这场比赛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一拖再拖,最终推迟到了3月16日才举行。

  如果吕斌能够击败对手,将会有望重返WBA世界前15排名,从而获得对世界拳王进行挑战的交涉资格。

  一 吕斌这四年的等

  今年28岁吕斌出生永康,这里是他的家乡。

  他曾经在2014年获得了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IABA(现IBA)组织的、职业规则下个人赛事——APB的金腰带。

  APB被认为是业余拳击体系中,最接近四大职业规则的赛事。因此吕斌也被认为是国内业余体系中,最有职业风格的拳手之一。

  此后,吕斌参加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但未能打进8强,遂在2017年退役,签约了帕奎奥的推广公司。

  2017年9月29日在北京的诺金酒店,吕斌3回合KO了一名来自泰国的拳手,随后就和洛马琴科一样,得到了国际职业拳击组织的特例安排,第二场职业赛事便获得了世界冠军战的机会。

  2018年7月15日,当法国和克罗地亚在莫斯科争夺足球世界杯的时候,吕斌于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挑战了当时的WBA世界108磅世界拳王——外号3C的卡尼萨雷斯,也就是后来在抚州击败木村翔的那个3C。

  可惜地是,因为此前实际上只打了一次职业赛事,对职业拳击的经验不足,导致吕斌在整场比赛中被3C所控制。

  尽管他表现相当努力,甚至第9回合一度占据上风,但依旧难以弥补劣势。

  最终在第12回合,从未打过4回合以上职业拳击对抗的吕斌,被卡尼萨雷斯两次击倒TKO,挑战失败。

  留下的裁判11回合打分数据(101:107、100:108和99:109)也显示,他在技术上,与卡尼萨雷斯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

  由于比赛是在世界杯决赛日进行的,所以吕斌的这次世界挑战,在国内没能引起太大的影响。仅是职业拳击圈内引发了关注,知道又多了一名挑战世界的中国人。

  很多人都为吕斌过于性急、尚未成熟时就去挑战世界拳王,感到可惜。

  2019年春节前,木村翔和他当时的老板有吉将之来北京参加M23俱乐部主办的WBA中国机构年会,商谈合作。

  有吉将之在闲谈中,对新浪体育一再表示吕斌是“非常难得的高水平选手”,“是天才”,甚至希望新浪体育帮助介绍吕斌,让他去日本跟自己训练。

  并承诺自己2年就能让吕斌获得世界拳王。

  当然,这只是有吉将之的单方面想法。毕竟吕斌的首个合作伙伴是世界著名拳王帕奎奥,其和组织之间的交涉能力,已经是世界最顶级的水平。

  而有吉将之带着木村翔在日本都开拓不出市场,要到中国来找机会,他是不太可能给吕斌带来什么有实力的推广的。

  不过,通过有吉将之的这次恳切表态可以看出,吕斌能在第二场职业比赛就和卡尼萨雷斯打成这个水平,其在国外还是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此后,吕斌也到北京来见了M23战队,并和推广人刘刚有过接触。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他曾一再表示,自己并未放弃职业拳击的梦想,还在积极训练。一旦有机会,会继续挑战世界拳王。

  去年10月2日,吕斌重新复归赛场,在KOTV和拳威四海公司合作的职业拳击比赛MAX中出场,与来自昆明名人堂的拳手陆善拓进行了一场6回合的对抗,最终以以3比0一致判定胜出。

  这场比赛,也让他从4年的休眠期中,复活了自己的排名积分。

  二 挑战过井冈一翔的神童

  吕斌这次的对手优塔纳-甘萨虽然只有24岁,但是却有着相当不俗的履历。

  他身高1米61,臂展1米65,职业战绩27战23胜4负10KO。目前虽然只是BOXREC1星半评级拳手,但当年可是泰国的神童,被看做下一个万恒。

  2013年,只有15岁的优塔纳-甘萨就在泰国出道打职业比赛。

  他用了2年,在18岁的时候(2015年7月29日),于泰国的黎府12回合2比0多数判定,击败多米尼加人格罗里奥-乐伯龙,获得了WBA112磅暂定/过度世界拳王。

  WBA的暂定/过度世界头衔在一些国家(比如日本)被当做世界金腰带拥有者,不过大多数国家并不承认未被扶正的王座是世界冠军,只能算是准拳王。

  此后在2016年的2月9日,双方又打了2番战,优塔纳再次以2比0判定胜出。

  2016年12月31日,在日本京都的大晦日比赛中,优塔纳与当时拥有WBA112磅正规拳王头衔的日本明星井冈一翔,进行了组织内统一战。

  比赛一度打得有来有回。

  但是到了第7回合,井冈一翔抓住机会,对优塔纳进行了一拨连续进攻。优塔纳节奏混乱,被连打后,遭TKO落败。

  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首次失利。

  此后,优塔纳一直在努力复归。

  他在2017年3月拿下了WBA亚洲的112磅洲际拳王,并多次卫冕。

  可惜在吕斌被卡尼萨雷斯击败前2个月的2018年5月,优塔纳遭菲律宾的拳手贾瑟维尔2回合KO告负。

  3个月后,优塔纳追随井冈一翔,升级到了115磅,拿到了WBA的超蝇量级洲际拳王,但是输给贾瑟维尔,再次让他的职业生涯蒙上了阴影。

  2017之后的4年里,由于疫情等原因,优塔纳只打了4场职业比赛,2胜2负。

  其中在俄罗斯客场,被KO一次。甚至今年7月,在泰国国内6回合败给了23岁的印度小伙子——新人左拉玛沁汉纳。

  这样的战绩,让优塔纳的国际积分不断下落,目前BOXREC只剩1星半评级。

  去年9月,在一场8回合比赛中,优塔纳TKO对手,拿到了一个二线洲际组织ABF(亚洲拳击联合会)的洲际拳王金腰带。但是显然他现在的实力,仅能算是准洲际档次。

  和吕斌一样,最近4年一直很挣扎的优塔纳,希望获得一场有档次的胜利,重回顶级拳手循环圈东山再起。

  而推广人和经纪人通过命运的纽带,将两人连接在了一起。

  三 吕斌的强与难

  需要提及地是,吕斌的这场比赛复出,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他实际上4年没有打比赛,和国内拳手陆善拓的那场对抗,不能给他带来多少“技术”上的印证。

  到底这4年,吕斌训练情况如何,他的技术体系到底还通不通用,这些都是巨大的问号。

  四年前,吕斌对职业赛事的适应,就留下了疑问,至今未能得到解决。虽然对手优塔纳正处于下坡,推广人将他找来,是来给吕斌练级搭手的。

  但是优塔纳可不是已经职业末期,没有心气儿只想拿出场费走人的老将,他依旧年轻,仍想东山再起。

  击败APB前世界拳王吕斌,对于优塔纳来说,肯定是个加分项,能够提升他的市场价值。

  世界擂台上,这种靶子逆袭的事情,屡见不鲜,绝对不能疏忽大意。

  今年1月乌兰前往泰国对阵木村翔前,曾经和吕斌进行了实战。从现场拍摄的视频看,当时吕斌被乌兰压得喘不过气来。

  回击的单打,也很无力。

  不过这2月,吕斌前往昆明,跟随徐灿的教练富兰克林进行了高强度的特训。

  据拳兴俱乐部的前WBA亚洲拳王杨兴新表示,吕斌的进步非常明显。

  他甚至在训练中用非比赛的大拳套,还将一名陪练的肋骨打折了,其基本功和恢复的迅捷程度,都令人刮目相看。

  12月29日,浙江永康的这场WBA115磅国际拳王争霸赛,充斥着不确定性和悬念。

  但是也暗含着令人期待的机遇和挑战。

  附录:中国历史上挑战过世界金腰带的拳手(9人)

  林明佳、熊朝忠、邹市明、杨连慧、裘晓君、吕斌、徐灿、张兆鑫、乌兰-托了哈孜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