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小大人”周萌崭露头角 感谢贾一凡从小带领

安化“小大人”周萌崭露头角 感谢贾一凡从小带领
2019年06月27日 14:17 新浪体育综合
周萌 周萌

  如果你比较留意羽毛球,一定对周萌这个名字不陌生。早在两年前,她就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虽然还是一位青年球员,但周萌身上总带着一点成熟的大将风范。

  遭妈妈反对的安化女生

  湖南安化是国内有名的羽毛球之乡,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等名将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周萌是土生土长的安化人,从小就受到羽毛球的熏陶。6岁的时候,她在电视上看到龚智超打球,就心血来潮地跟妈妈说:“妈妈,我喜欢这个,带我去打。”

  周萌在安化练习了五年,从一年级就进入紧张节奏。作为羽毛球之乡,安化对羽毛球训练很重视,训练正规且系统,因此周萌从小就没有双休日。上学的日子里,学校每天下午4点多放学,然后学生们直接开始训练,7点左右回家。吃完饭写作业、睡觉,小周萌总在9点多就进入梦乡,小时候的练球经历在她脑海中形成了规律的生物钟。

  不同于很多球员是因为小时候身体差为了强体才开始打羽毛球,周萌是因为自己喜欢才走上这条道路的。一直以来,周萌的妈妈都不太赞成周萌打羽毛球,因为练体育这条路实在太艰苦,妈妈希望周萌能好好读书,考上大学,找一份普通的工作,不希望她经历那么多磨难。

  反对归反对,但看到周萌态度坚定,家人最终只能支持她,而周萌也用自己的努力和天赋向家人证明了自己。从省队到青年队,再到国家队,周萌一步一个脚印。时至今日,周萌开玩笑地说妈妈依然没有在让她读书的念头上死心,每当知道周萌有伤病,妈妈总是那句:“别练了,回来读书吧!”这也让周萌经常不敢说出实情。

  当然,妈妈这样说一是出于疼爱,二是出于理解后的支持。这么多年,妈妈一路看着执拗的周萌凭着这股热爱拾级而上,她绝不忍心在这时打断爱女的逐梦之旅。

  拥有成熟的气质

  11岁时,周萌来到位于长沙的湖南队,认识了魏雅欣和刘玄炫,从此成为亲密的好友。时至今日,她们三人组成的湖南女队铁三角依然在国内各大赛中摘金夺银。周萌笑称,她们甚至亲密到放个屁都能知道是谁放的。

  2017年,16岁的周萌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乙组女单亚军,进入国家青年集训队。到了2018年,她作为主力参加了亚青赛和世青赛,在亚青赛上与队友王祉怡、魏雅欣站上领奖台。现在,刘玄炫和魏雅欣都已经升到成人组,周萌也成为了青年队中的绝对核心,扛起大旗。

  在今年上半年的五站国际青年比赛中,周萌夺得了四个冠军,收获颇丰。但对于她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没有夺冠的荷兰青年赛。今年的亚青赛将在中国举办,除了来自队伍和外界的压力,周萌对这次比赛的渴望也经常在无形中给自己施压。“教练们一直在培养我的抗压能力,我自己也很渴望,所以我得在辛苦中对自己要求更高,比别人付出更多。完全投入到训练中,做好过程,我就不会感觉到那么大压力了。”周萌一如既往地冷静分析自己。

  第一次采访周萌时,笔者就对她说话的条理性和谈吐的稳重印象深刻。说起话来有板有眼,赛后采访滴水不漏,周萌把这样的功力归功于贾一凡:“因为凡姐从小带着我们,她就是很会说话的‘社会凡’,所以还是她带得好。”

  这样的气质还源于她爱看书,像心理学、社会学类都在周萌的书单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就是她的心头好。爱看书的好习惯让周萌思想跳跃,更有层次,也让爱闹的她很容易露出成熟的一面。

  巧合的是,周萌和笔者的生日是同一天,周萌总会在采访中提到自己的双子座性格:做事不能有始有终,容易忽略事情。所以,周萌到底是不是一个成熟的小孩?让她自己用时间和成绩来告诉你吧!(羽毛球杂志)

周萌羽毛球安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