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师庆祝胜利的招牌动作

骑师庆祝胜利的招牌动作
2020年01月09日 13:18 新浪体育
骑者过终点前轻拍马颈以作嘉许 骑者过终点前轻拍马颈以作嘉许

  如同足球员入球后一样,不同骑师在赢马后都有不同的招牌庆祝动作,动作有趣之余,当中亦包含着一些特别的意义。

  ‘日日精彩’早前于利敬国胯下轻松大胜近两个马位,取得洋紫荆短途锦标,骑者过终点前轻拍马颈以作嘉许。

  应届全球最佳骑师奖得主戴图理的招牌跳马动作,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每当他胜出赛事后,都会从马背上跳下来,亦甚少跌倒,可见平衡力惊人。其实戴图理的跳马动作,是启发自美国殿堂级骑师郭迪罗(Angel Cordero Jr。)。1987年,戴图理曾于美国加洲策骑四年,期间认识到当地最强骑师郭迪罗。戴图理视郭迪罗为学习对象,因而‘抄袭’了他赢马后的跳马动作。

  戴图理策骑‘成全宝’赢马后跳马庆祝 (图片转载自Horse Racing Ireland)

  这个跳马动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十分考验平衡力。曾有不少骑师仿效戴图理跳马,不过大多都失败而跌倒。麦歌(AP McCoy)于应届爱尔兰却拉(Curragh)的退役骑师慈善赛凭Quizical夺得冠军,赛后跳马庆祝,但却失平衡跌倒。

  麦歌跳马庆祝时失平衡跌倒 (转载自SportingLife)

  与戴图理同样来自意大利的杜满莱赢马时,也有其个人特色的庆祝动作。在马匹过终点时,会展开双手装作成飞机的模样,但由于他是在赛事进行期间做出此动作,甚为危险,故亦曾多次被罚,当中包括2014年于高松宫纪念赛赛后被罚款。

  杜满莱凭Omega Perfume连续两年(2018年、2019年)胜出东京大赏典 (转载自Yushi Machida)

  来自英国的世界第一高手莫雅以冷酷见称,他赢马只会作出一个简单庆祝动作。他会将手放于头盔附近位置作出敬礼的手势,这动作虽然简单,但也能展现其绅士风度。

  莫雅凭‘平海福星’胜出2018/19年度香港打吡大赛

  澳洲马后‘云丝仙子’的最佳拍档布文在赢马后,会摆出其招牌庆祝动作“OK”的手势,意思为“She‘s Apples”,这句澳洲俚语有“Everything is all right”的意思。这“OK”手势相信马迷也非常熟悉,甚至因而称呼他为OK哥,因他凭‘明月千里’及‘添满意’在港两度胜出打吡大赛时也有摆出这手势。

  布文策骑‘添满意’赢马后摆出招牌手势

  数到最具意义的骑师庆祝动作,相信为贝汤美向天致敬的动作。贝汤美的孪生弟弟,同为骑师的贝礼顿于23岁时因重病不治。贝礼顿离世后,贝汤美赢马后会向天致敬,因为他认为每场头马都是弟弟送给他的祝福。

  贝汤美赢马后向已离世的弟弟贝礼顿致敬 (转载自SMH)

  (香港赛马运动)

骑师庆祝动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