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张继科世乒赛本想打马龙 对王皓他底气不足

2013年08月22日09:44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3年第八期封面故事副稿的内容,作者为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

  文/陈偲婧

  巴黎世乒赛结束后不久,乒超联赛开幕,张继科在国家队训练的时间就很少了,一旦有机会回北京,肖战就会到馆里给他开小灶。肖战定的训练计划强度很大,没有时间适应的张继科练得又累又饿,跟师父要红牛喝。

  羽毛球[微博]队代言红牛,队伍里有赞助的长罐蓝色装,肖战去找好朋友、羽毛球二队教练员陈其遒。没想到陈其遒不光带来了红牛,还带来了几个羽毛球二队的小队员。“你们平时不是总说喜欢张继科吗?现在可以给他送水合影啦。”肖战听到陈其遒这样说,心里特别高兴。“我还没见过运动队之间拿谁当偶像的,那一刻觉得张继科特别棒。”肖战说道。

  世乒赛前的担心:什么能调动张继科

  肖战一直认为,人在觉得自己什么都不错的时候,问题就要出现了。世界杯团体赛开打的时候,肖战觉得与其去看张继科打几场球,还不如在封闭训练驻地趁机好好给闫安[微博]补补课。所以现在再回头看,肖战觉得张继科在世界杯团体赛上的输球,自己是有责任的。“是我这个教练对他太放心了。”以前张继科是肖战组里唯一的重心,巴黎世乒赛前,随着小将闫安打进单打参赛阵容,肖战跟张继科解释了不跟队去比赛的原因。“但这可能给了张继科一个消极的信号,让他觉得这个比赛无所谓。”

  团体赛刚开始的时候,张继科打得很顺利,师徒俩经常用微信交流,两人感觉都不错。到了团体决赛当天,肖战带着两个小队员打球,其他队员在楼上看电视,他特意叫方博[微博]跑上跑下给他报比分。“打完第一局我还觉得不错,没想到后面他又失控了。”张继科输球后,肖战回想了一下奥运会后这个徒弟的一系列表现,发现他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获得大满贯以前从没有过的后劲不足,这个毛病让肖战对即将到来的世乒赛非常担心。

  确实,张继科在奥运会之后输的外战中,基本都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突然“搂不住”的。“这不单单是他思想上重视不重视的问题。”肖战分析道,“在青岛输给萨姆索诺夫的时候,他肯定心里非常重视,想赢,但是在领先的时候突然就没劲儿了,越打越没劲儿。张继科的状态让我想到刘国梁总教练以前提醒王皓的话,我把张继科比[微博]喻成一个银行,这个银行现在没有进账,只有他自己不停地往外支出,总有一天银行会被取空的。”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刻苦训练,储存能量和技术。这个问题肖战觉得没有必要和张继科点破,张继科心里的体会比他更深。“我们两个现在已经到了很默契的程度,很多想法是心照不宣的,全说透了反而没有意义。”在成都的封闭训练,被肖战点评为张继科练得最差和最艰辛的一次,除了成都的气候让张继科全身不对劲以外,往他这个银行里“存钱”,确实是个痛苦的过程。

  肖战非常清楚张继科的脾气,张继科打比赛需要激情,需要自我调动,训练时也是一样。“以前他的动力是拿大满贯,只有这一个目的,这个目的达成以后,张继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激发自己。”在封闭训练快结束的时候,蔡振华在全队的讲话让张继科又找回了激情。“蔡局的训话非常关键,让张继科能感觉到蔡局对他是关心的,让他有动力再次调动自己。张继科打心眼里非常尊重蔡局,奥运会的时候他打萨姆索诺夫,那么多人给他喊加油,我喊得眼珠子都快出来了,这小子只听到了蔡局的声音。”肖战很感谢蔡振华的训话,把张继科从迷茫中喊了回来。成都封闭训练后回到北京,张继科又练了三天。“这三天的训练质量非常好。”肖战说。

  世乒赛半决赛: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知道这球赢定了

  在奥地利适应训练的时候,有一天刘国梁突然找到肖战,说想叫上张继科一起,三个人好好聊一聊。刘国梁提供三个地方给张继科选:咖啡厅、比较安静的酒吧或者酒店的房间。“我没想到张继科选择在房间里聊。这是个好兆头,说明他想静下心来听,能听得进去。”肖战说如果蔡局的训话是力度够,那刘国梁的谈话就是时机恰到好处。

  肖战在巴黎世乒赛中特别忙,要帮张继科准备比赛,闫安那边也不能疏忽,还要给闫安做场外指导。半决赛开始当天,闫安刚在八进四的比赛里输给王皓,肖战来到训练馆,当时他心里没有沮丧,但难免有一点遗憾。张继科对许昕[微博]的半决赛还有不到一小时就要开始了,这时候张继科停止练习,走到肖战身边小声说了四个字:别生气了。

  “我自认为当时我的表情没有显出任何遗憾的情绪,但当张继科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瞬间就感觉到,半决赛这球有了。”

  在肖战听来,张继科这句话的意思是,别生气了,看我的表现吧。当天肖战和蔡局聊天,他说张继科这小子太硬了。“我就是这种感觉,谁说运动员不能安慰教练?当时张继科给我的感觉是,他是离我最近的,是最了解我的人,我们之间现在就是有这种默契。”

  肖战觉得张继科打许昕的半决赛确实打得好。“赛后大家都给张继科鼓掌,我不是因为他赢了球而高兴,而是因为他打得漂亮。”但即使是在这样一场4比0完胜的比赛中,肖战也还是看到了张继科存在的问题。“他打球和原来不一样,没那么严谨了,这是因为他经验丰富了,信心长了。”

  决赛:张继科的底气其实不太足

  决赛前,肖战隐约感觉到危险。“不是我对张继科没信心,而是我太了解他了,他的底气没那么厚实。”果然如肖战感觉的那样,赛前准备的时候张继科没有以往的精神头。“我想打马龙。”来到肖战房间准备比赛的张继科,第一句话说的是这个。“我能理解张继科,他想挑战自己。但同时这也说明他在即将面对王皓的时候心态非常不好。”

  肖战看出张继科在赛前感觉自己要输,比赛前一天晚上师徒二人聊到很晚,第二天一早张继科就来敲肖战的房门,说自己一夜没怎么睡着。肖战叫来同组的闫安和方博,四个人一起去吃早饭——点的是张继科喜欢吃的土耳其烤肉卷。结果三个人的烤肉卷都被吃光,张继科手里的一口未动。

  决赛的时候肖战坐在看台第一排,看着张继科在赛场的一举一动,肖战的心一点一点往下沉,他觉得这是张继科心态处理最差的一场比赛,除了经验什么都没有。赛后张继科和告诉肖战,他在第四局从落后赢回来,大吼了一声,吼完整个人都要站不住了,感觉眼冒金星。肖战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张继科虽然赢了比赛,但在比赛中底气不足。

  这时的肖战再回想张继科在奥运会后输的那些比赛,更确定那并不完全是他思想不重视。“他缺少一些系统的积累,再优秀的运动员也必须练到位,这是我到目前为止一直坚持的想法。”同时肖战也很好地消化了张继科的变化,也随之调整了自己和他的相处模式。以前张继科需要别人鼓励他,给他信心,如今信心已经积累得够多,他不用再逼自己每天早起练习发多球。“现在张继科要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我都支持,这对他个人、对团队都是一件好事。通过羽毛球队队员来合影的事,让我看到张继科可以为乒乓球[微博]项目做更多的事。多做宣传是好事,但不能以此为不训练的借口。”肖战毫不客气地指出,“活动多不怕,如果他张继科愿意,半夜起来我也可以陪他训练。”

  世乒赛卫冕,张继科获得自己第四个大赛单打冠军,但肖战的态度却与他拿前三个冠军的时候反差很大。“真男人”、“够硬”、“是与我浴血奋战的兄弟”,这些赞美张继科的词语已经从肖战口中消失了。肖战是个总能看到忧患的人,也是个信仰刻苦训练的教练,他认为训练扎实是一个运动员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

  “我不是说要逼张继科练到多少,运动员达到一定水平后,教练必须跳出来,只有他自己调动起来,自己意识到问题,自己想练,训练才管用。但我希望张继科无论多忙,训练起码要保持住以前的强度和水平,他的年龄会越来越大,真有机会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时候,他就被称作老将了,老将的各方面社会活动会越来越多,补给就靠平时的训练。若干年以后,等张继科变成老将的时候,我希望他别只能靠着老将的经验打比赛,这是我此刻想送给他的话。”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