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目险胜夺冠大热门 城围联曼谷侨之家要冲冠军

半目险胜夺冠大热门 城围联曼谷侨之家要冲冠军
2021年11月10日 19:59 新浪体育综合

  11月,城围联2021赛季境外赛区重燃战火。6日,大阪天兆执黑胜悉尼联盟;9日晚,曼谷侨之家对阵首尔沖岩,最终曼谷队胜1/4子。

  ★325手鏖战!曼谷侨之家三连胜,向冠军发起冲击

  在第三轮比赛,曼谷侨之家遇到了本次比赛夺冠热门首尔冲岩,韩国棋手阵容整齐,没有明显短板。赛前曼谷队担心布局会吃亏,下午4点半主教练史金帛和女棋手约好提前布置布局的套路。曼谷时间9日5点,比赛正式开始。

  ▲对局全谱

  首尔队选择了变化较为复杂的错小目开局,虽然赛前曼谷队已经给Nat 4段布置了基本变化图,但是后续没有摆的太多,导致实战右边还是吃了亏。好在Nat稳住了阵脚,坚持了40手以后,曼谷队换上了Max 6段,首尔队也换上了朴伦绪4段。布局阶段最后20手的攻防非常精彩,上边的战斗非常复杂,两位棋手斗智斗勇,双方教练席也都使用了暂停来布置战术。最后选择了一个妥协的变化,黑棋取得了一定的实地,白棋极厚。不过左上角留有官子的隐患,这也为后面的意外埋下了伏笔。

  ▲曼谷侨之家研究席

  图片

  序盘战罢,黑棋实地多,白棋外势厚潜力大。中盘阶段双方的主力职业棋手出场,曼谷队万乐奇二段上来就在黑棋右上大空闹事,74手断好棋,直接引发了黑棋的反击,实战引爆天下大劫,白棋通过打劫吃掉了黑棋的右下角收获巨大。

  ▲首尔沖岩研究席

  这时候白棋进入了棋厚空多的局面。正当曼谷队以为可以稳稳拿下的时候,白棋下出了112手的大勺子,此手看似手筋,实际上并没有分断黑棋联络。正确下法应该是扳角进行战斗。实战万乐奇也发现打勺,惊出一身冷汗,于是准备在中央围大空来扳回局面。首尔队捡到这么大的便宜,却也并不手软,123空降天元附近,要把白棋潜力直接洗光,白棋实战只得分断黑棋强攻中央。黑棋如果简明做活或者联络的话,这盘棋曼谷队恐怕回天无力。

  图片

  黑棋147不回家反到往白空里面继续钻,曼谷队最后出场的周润民迅速拍下148,敏锐的找到了黑棋联络的缺陷,最后黑棋为了回家丢盔弃甲,损失惨重。白棋没有走出最佳变化一举击溃,但是也吃掉了中央4子,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后半盘白棋牢牢把握微弱优势,稳稳撞线。曼谷队经过325手鏖战,险胜首尔队,下一轮将向冠军发起冲击。

  ★背水一战!大阪天兆胜悉尼联盟

  秋意甚浓,木犀花香。大阪天兆迎来了城围联境外赛区第三轮。第二轮的败阵,使大阪队反思并总结了许多教训。对局前,大阪队早早集合准备布局,共享作战方式,并决定全体上场共同分担。

  ▲对局全谱

  先锋西村僚太郎6段的布局基本按准备好的思路顺利展开,没有花费多少时间。40手后换上河英一六段,在左上的攻防中稍稍拿分。中盘前半由濑户大树八段担当。对手悉尼联盟的安永吉八段是韩国的强豪棋士,知道一定会是场恶战,不能有丝毫怠慢。果然在上方形成了难解的战斗,濑户主动请求暂停和研究席确定了作战方案,之后取得了优势。

  ▲大阪天兆研究席

  但是局面广阔要赢下来并不容易。应对白98下方的打入,想过很多方案,濑户本想动出两子稳稳控制局面,以结城九段为中心的研究席决定了弃掉左下黑两子围攻白中腹的方针。对此濑户也信赖,从103手把重任交给了结城九段。之后结城九段的出手着着到位继续掌控着局势。不料好事多磨,出现了痛恨的失着。

  图片

  如参考图,139的立被140照单全收。白棋有6的好手!结城九段对此后悔不迭,研究席也出现了动摇。5分钟的休场时间内,大阪队没能给出个确定的形势判断,只能把胜负托付给在韩国的赵惠连九段。可赵惠连九段开朗的声音说,没问题,交给我好了。

  ▲大阪天兆队员赵惠连九段在比赛中

  142手开始了一场白大龙的生死攻防战。白174如参考图1冲出是好手,中央白棋大龙生还后将进入官子胜负。此时双方时间已剩无几,难解的战斗还将继续。174下错,大阪队突然间豪取大龙获胜。

  图片

  本局大阪队全体上场各司其职下出了较好的内容,而悉尼联盟争胜负的手法也着实厉害,始终是一场惊险的较量。所以能拿下此局尤为高兴,也感到了大阪天兆队员团结一致的充实感。希望下一次也能齐心协力为棋迷们呈现精彩对局。赛后,濑户大树八段表示,本局序盘下得比较顺利,中盘上方的战斗结束后我们取得了优势。但是对手一拼胜负的下法非常出色,把局势拉入大龙生死一搏的局面,前途难料。最后难解的局面下对手出现失着,我们终于拿下了胜利。今天我们全体上场的表现,让大阪天兆赢得了下一场再有一搏的机会。根据赛程,本周还有三场比赛,欢迎棋友们关注和收看。

  图片

  (供稿:曼谷侨之家主教练史金帛三段、大阪天兆队员濑户大树八段,翻译:大阪天兆领队红林梅艳二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