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再次战胜人类 这次发生在“冰上围棋”

机器人再次战胜人类 这次发生在“冰上围棋”
2021年06月02日 09:48 新浪体育综合

  近些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让公众感到不可思议,虽然人工智能机器人还未能够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推广,但是一些机器人已经在智力运动领域发起对人类的挑战,而且多数挑战都已经成功了,例如前几年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上个世纪末IBM公司研发的“深蓝”机器人战胜了当时的国际象棋冠军。

  如今有一项被誉为“冰上围棋”的体育运动也即将面临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挑战,这项运动就是冰壶。根据媒体报道,近期《科学·机器人》期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指出由韩国高丽大学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冰壶机器人克利在实验中表现出色,目前已经战胜了韩国女子冰壶队,这说明它已经具有能力与顶级专业选手进行对决。

  这则新闻同样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人们惊讶于克利的表现的同时对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保持期待,那么克利是如何被研发出来的?它们是如何战胜人类选手的?

  冰壶是一项怎样的运动?

  与篮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比起来,冰壶是一项小众运动,因为这项运动对环境和器材的要求比较苛刻。冰壶又被称为冰上遛石,从这个名字上大家都应该能想象到一群冰壶运动员在冰上追赶一块石头。而国际比赛场上用的冰壶十分独特,它是由不含有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目前只有苏格兰人拥有制作顶级冰壶的水平。

  在电视上看过冰壶比赛的朋友经常会看到一群运动员穿得十分厚实,然后拿着根杆子拼命地在地球上摩擦,并且时不时会发出大叫的声音。冰壶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但其实它是一项颇具技巧性和策略性的运动,运动员需要通过估测角度和力度来让重量达到38斤的冰壶经过重重阻挠移动到对方的指定区域内。

  对于非专业运动员来说,冰壶这项运动既需要脑力,又需要体力,但对于机器人克利来说,这两方面的需求都不成问题。

  冰壶机器人对战人类选手的结果如何?

  根据首尔高丽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克利是由两台机器人组成的机器人单位,其中一台机器人扮演着“主将”的角色,它的主要任务就是观察营地附近冰壶的位置。另一台机器人扮演的是“投掷手”的角色,它的主要任务就是驱动冰壶到达敌方的营地。在正规比赛中,通常还需要一两名运动员充当扫冰员,以保证冰壶前进的顺利,相信未来会有机器人充当该角色。

  在研发机器人克利的过程中,研究人员的所有设计平台都在计算机上,并且利用计算机模型对现实的冰壶和冰面进行模拟,然后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对克利的运动能力进行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阿尔法狗、深蓝等已经战胜人类的机器人所采用的也是深度学习的算法,这一算法能够让机器人通过不断的试错和激励来换取更强大的分析能力。

  将克利研发出来后,研究人员安排了一场它和韩国专业冰壶选手的比赛,最终克利在五局三胜的赛制中只用四场就赢下了比赛。在前不久的比赛中,克利又战胜了韩国顶级女子冰壶队,这意味着它通过不断学习将会变得更加强大。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运动技能高超的机器人出现

  从克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发展的趋势,它们未来将可能在更多需要智力和体力结合的运动上打败人类。而在现实中,智力和体力结合的运动还有很多,比如棋类比赛。也有人担心过度追求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可能导致人类的生存受到威胁。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许多人担忧的,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人类还远未达到那样的水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