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围棋联赛2021赛季北海站隆重开幕

城市围棋联赛2021赛季北海站隆重开幕
2021年05月29日 18:44 新浪体育综合

  5月29日上午,由中国围棋协会指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北海市人民政府和华智体育产业股份公司主办,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广西智力运动产业联合会和广西华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广西南宁华智围棋俱乐部有限公司、北海市围棋协会、北海弈海清风围棋俱乐部协办的城市围棋联赛2021赛季北海站在北海银滩一号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拉开序幕。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北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廖立勇,副市长欧余军,河池市副市长陆景宇,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二级巡视员周信权,马晓春九段、刘小光九段、曹大元九段、汪见虹九段,自治区药监局原局长蓝以舟,苏州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杜国玲,城市围棋联盟副理事长岑汉康,华智体育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雷翔以及北海市相关部门领导、棋坛名人、商界精英、社会名流、媒体记者和来自城围联俱乐部的代表、全国各地棋迷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北海市副市长欧余军,华智体育产业股份公司总经理覃洪兵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廖立勇宣布开幕,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郑定雄主持开幕式。

  林建超表示,城围联经过六年的风雨洗礼,已经成为了广西、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支重要的围棋力量。这次城围联北海站比赛举办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此前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北海市“全国围棋之乡”称号,并在这里开创了“建设泛北部湾国际围棋文化交流重要平台”的进程。北海作为围棋的新一极,成为打通海上“一带一路”、特别是开通面向东南亚的围棋之路的一个重要操作。通过北海站比赛,让人看到了围棋和充满了活力的围棋乐土结合起来,它将产生迸发出不可限量的能量。感谢北海为围棋、为城围联的比赛提供了好条件,希望大家带来全国各地围棋发展的新信息、新经验、新能量,共同把城围联的比赛办得更好,共同把北海围棋建设得更好,也把这里所产生出来的能量在传播到全国去。

  欧余军在致辞中表示,北海是北部湾畔的一颗明珠,在贯彻落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重要指示精神中,加快各项事业发展,推动产业高质量、城市高质量和生态高质量发展。北海围棋运动群众基础深厚,是广西唯一获得全国“围棋之乡”的城市,5月初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泛北部湾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近年来,北海举办了一系列重大的围棋赛事,受到了国内外围棋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北海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北海围棋运动的支持,推动北海围棋事业和围棋产业迈上新台阶。

  卢意文在致辞中表示,北海站比赛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北海和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城围联再次携手,这是体育旅游合作共赢、体旅消费提质升级的一次积极探索。自治区体育局将继续支持北海市和城围联改革创新,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体旅消费品牌项目,进一步推进广西体育产业发展。

  城围联北海站比赛是2021年北海市举办的高规格赛事之一。北海站赛事的举办,将展现北海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城市风貌,提升北海城市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美丽宜居的北海,感受北海的美好和人民的热情。

  5月29、30日进行的境内赛区前两轮比赛,北京明道、上海柏湾投资、深圳前之海、成都想当年、武汉中合、南京苏中建设、南宁天元、南昌天强、柳州文旅、北海弈海清风、景德中药、宁波疏浅、福州博思绿华、长沙隐智、桂林正和、西安纹枰、衢州弈谷和开封教投18家俱乐部悉数到场。参赛棋手200人,包括马晓春九段、汪见虹九段、胡耀宇八段、彭荃七段等职业棋手和胡煜清8段、白宝祥8段、马天放7段、王琛7段、曹汝旭7段等业余高手。北海站东道主队伍北海弈海清风俱乐部成立自城围联成立就参加比赛,每个赛季都打进了季后赛,并在2016、2019两个赛季分别获得亚军。本赛季由世界冠军时越九段担任教练兼队员,队中包括曹潇阳、韦一搏、黄明宇、袁亭昱、赵一方等优秀职业棋手和方灿、王子华两位广西本土业余高手,队员之间磨合度和默契度高,实力强,新赛季目标是“希望全体队员能集思广益、互信团结,取得一个好成绩回报大家的支持”。

  除了城围联境内赛区比赛,北海站还将举行 “潮美棋缘”涠洲岛围棋名人邀请赛、“巴马百年杯”城围联棋迷联棋赛、指导棋、名家讲棋、围棋进企业、主题展览、产品集市、 “潮美棋谈”围棋主题论坛、棋思致远·善学修身—城围联围棋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北海是一座围棋之城,围棋氛围浓厚,围棋进校园成功实施,至今已在北海市19所幼儿园、9所小学、1所高职院校开设围棋普及课程,每年约有5000多人得到培训。北海还拥有自主品牌的泛北部湾围棋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北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围棋团体赛至今成功举办十七届,北海市少儿围棋千人大赛至今成功举办十六届。南珠杯全国业余围棋冠军争霸赛已成功举办两届。

  (文玄)

围棋北海城围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