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一夜后先下一城:LG杯决赛首局柯洁无悬念!

失眠一夜后先下一城:LG杯决赛首局柯洁无悬念!
2021年02月01日 21:20 新浪体育

  2月1日头一天,新年的脚步愈来愈近,而第2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3番首局,也在本日一大早就打响了。下午14:30,距离第25届朝鲜日报LG杯棋王战决赛首局开赛刚好过了6个小时,悬念揭晓:中国第一人柯洁九段执白184手,中盘战胜韩国申旻埈九段后,三番棋先下一城。

柯洁九段在中国棋院二路对局室,开始征途柯洁九段在中国棋院二路对局室,开始征途

  本局柯洁执白。今天对局的重要性对于二人不言而喻:柯洁与申旻埈均是首次打进LG杯决赛,申旻埈更是头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一方欲加冕九冠王看取风物高一层,一方亟待加入世界冠军阵营完成蝶变,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呢?

近期状态不算上佳的柯洁将迎来重大考验近期状态不算上佳的柯洁将迎来重大考验

  八冠王、中国第一人柯洁无须过多介绍。去年在半决赛惊险淘汰卞相壹之难忘场面,犹在眼前。这一次是新年前的最大战役,最近状态和手感并不算佳的柯洁迎来重大考验。

 申旻埈一袭白色正装亮相决赛首局 申旻埈一袭白色正装亮相决赛首局 

  再说申旻埈,韩国棋坛的“大申”,他比申真谞大一岁,但两人定段同期。由于申真谞太过耀眼,申旻埈一直掩盖在“小申”的阴影里。2020年申真谞在上届LG杯决赛战胜朴廷桓破茧成蝶,留给申旻埈的时间不多了,晚一年打入决赛,刚好也是LG杯,只是,这一次他的对手是中国的柯洁九段。

 申旻埈是李世石九段的弟子 申旻埈是李世石九段的弟子

  申旻埈最早是因李世石的弟子而出名。对于这次LG杯决赛,申旻埈自陈是他人生的“最大胜负”。而对柯洁是他攀登九鼎至尊位的棋士生涯“重大战役”。申旻埈说LG杯和自己很有缘分,至今在LG杯本赛取得7胜1负的战绩,而自己想在决赛总呈现出更加成熟的面貌给大家。 

   

柯洁赛前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的留言柯洁赛前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的留言

   决赛系列赛首局已经开打,柯洁昨夜或由于兴奋之故,一夜几乎未眠,而申旻埈今日一袭白色正装亮相。二人对于本次决赛都是相当重视,自不待言。

  下面,我们先走进棋局,领略各中翻涛覆浪的激弈局面吧。

谱1谱1

  经猜先申旻埈执黑先行,上方两角迅速点角展开后,黑在左下挂角后稳健拆二,白4大幅开拆后,黑5又径直碰在天上,气势非凡。

谱1谱2

  白1、3与黑2、4各自粘上,白5跳出正义。黑选择从左边高高跃起,这样的手段目的很明确,就是封锁白棋出头,顺带联络。白7直接穿象眼,柯洁下得十分积极。黑顶是形状要点,柯洁从中间终结穿出,这样的意思是,宁愿让黑棋扳头,也要分割两边,满屏的求战之意跃然于上。

谱1谱3

  左边接触战中,白1从五路飞起,形意高蹈,气势不凡,白3断入后,方知柯洁志在分断黑棋联络,端的严厉。但是申旻埈在此准备了连环妙手,黑4与白5交换后,再6、8打后10位枷住,次序精妙之极。

谱1谱4

  这样黑将拿到先手,右边价值巨大的大场将归黑棋所有。不过,黑4如在上一位则位置更加,实战白5、7渗入右边,展开治孤激斗。

谱1谱5

  治孤是柯洁的拿手绝活,此后白右边一队人马轻盈迈入中腹,黑实地堪忧,黑1迎头飞拦,柯洁白2、4分断黑棋,以攻为守,以下双方各自切断,战火更为激烈。

谱1谱6

  下方白龙眼位并未完全安顿。黑1、3扳虎后,白4位扳寻求联络,进行到白10为止,白棋两处分别处理,安全无忧。事实上,这里黑棋错过了反击的良机——黑5退看似正常,实则应该从7位扳,这样白下方大龙竟不好成活。

  不过,这样的手段显然对于人类来说过于激烈,黑棋在这样的重大赛事中,要果断施出杀棋的决心来,委实太过不易。

谱1谱7

  此后黑棋依然不断寻求严厉的攻击,黑1在左上跳下,白2搭又是借力打力的好手段,弃二子而保联络,至白12飞点、白14联络,白棋的步调始终掌控得游刃有余,黑棋已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谱1谱8

  终局时刻,面临实地严重不足的申旻埈选择玉碎,至白8粘后,黑棋反被吞噬,前一晚失眠的柯洁本局发挥的依然出色,拿下系列赛首局胜利后,离自己的九冠王已是“一步之遥”。

柯洁赛后笑称“能赢还是很开心柯洁赛后笑称“能赢还是很开心”

  回顾本局,柯洁赛后自陈:这盘棋其实一直觉得自己形势不是很理想,因为前面布局并没有领先,所以后面一直都比较乱。但是后来也不知道怎么的,就稀里糊涂的赢下来了。他还提到,昨晚从半夜1点钟醒来之后就整晚睡不着觉,办法硬躺到天亮,所以今天这盘棋能赢也是完全没有想到的,原以为今天会是一场“脆败”,能赢还是很开心。

  展望后天的决赛第二局,柯洁期望后天尽量保证有好的睡眠,如果有好的睡眠的话会有利很多。无论如何,会尽全力去下好后天的棋。

  2日2日将休战一天,3日两人将进行第二局的比拼。是一方欲加冕九冠王看取风物高一层,一方亟待加入世界冠军阵营完成蝶变,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呢?让我们且静静期待,看取名局发生。

  Note: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战由《朝鲜日报》主办、LG集团赞助的总规模为13亿韩元。比赛每方3小时,5次40秒读秒没有午休。此前,韩国曾10次获得冠军,中国11次,日本2次,中国台湾1次。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

  (胡波)

LG杯柯洁申旻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