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中国军团扩大优势 两第一人值得期待

新浪视点:中国军团扩大优势 两第一人值得期待
2020年09月09日 16:28 新浪体育
中国棋手在应氏杯比赛中中国棋手在应氏杯比赛中

  9月9日,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第二轮(16强)比赛在各地赛场通过网络进行,中国大陆五位棋手晋级八强,发挥出色,扩大了人数上的优势。柯洁和申真谞两位中韩第一人状态甚佳,令人期待。日本和中国台湾棋手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应氏杯只能通过网络进行第一阶段的比赛。30位参赛棋手中,中国大陆共有12人,两轮战罢,大陆棋手在八强中占据了五个席位,从比例上来说扩大了人数上的优势。

韩国第一人申真谞在比赛中韩国第一人申真谞在比赛中

  八强其余三位棋手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韩国棋手仅剩申真谞一人有些令人意外,日本的一力辽和中国台湾的许皓鋐则是意外之喜,让今年的应氏杯多了更多看点,不再是单一的中韩争霸局面。

  第9届应氏杯八强对阵:

  上半区:

  陶欣然(中国)VS一力辽(日本)

  柯洁(中国)VS谢科(中国)

  下半区:

  辜梓豪(中国)VS申真谞(韩国)

  赵晨宇(中国)VS许皓鋐(中国台湾)

柯洁九段柯洁九段

  柯洁在上半区两轮先后击败金志锡、江维杰两位实力派世界冠军;申真谞在下半区连胜谢尔豪、范廷钰两位世界冠军,晋级八强。中韩第一人都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如果能最终在决赛里会面,可能将会是这届应氏杯最精彩的剧本,但其余几位棋手会同意么?

  本轮赵晨宇淘汰朴廷桓一役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这盘棋赵晨宇下得非常清晰,一路领先,中间虽然有一些反复,但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连续两届取得应氏杯亚军的朴廷桓,他的遗憾不知何时才能弥补了。四年之后的棋界,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一力辽在梦百合杯,许皓鋐在春兰杯,两位棋手近期都有过世界大赛亮眼的表现,所以这次突破并非偶然。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棋手的训练方式发生改变,个人能够通过努力变得更加强大。

中国台湾棋手许皓鋐中国台湾棋手许皓鋐

  虽然八强战尚未进行,但从目前状况来看,中国队在第一阶段的战绩还是令人满意甚至可以庆贺的。算上许皓鋐和赵晨宇的“内战”,中国棋手将至少占据两个四强席位。

  本届应氏杯第一阶段共进行三轮,9月8日,9日,11日,将决出四强人选。半决赛和决赛都将采用三番棋赛制,具体比赛日程和地点尚未确定。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由中国台湾企业家应昌期于1987年创办的世界职业围棋个人大赛。首届比赛于1988年在北京举行,每四年进行一届,有“围棋奥运会”的美誉。应氏杯冠军奖金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3万元),是目前所有围棋个人世界大赛中最高的。

  (周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