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联赛长兴站盘点:名手强手妙手和新手

围甲联赛长兴站盘点:名手强手妙手和新手
2020年09月04日 10:46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组委会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在浙江长兴,长达八轮的2020华为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刚刚烽烟战罢。

  2020围甲联赛长兴战圆满落幕

  顾这既漫长又短暂的时光,十六支豪强逐鹿围甲,近百名一线棋手弈斗长兴,接受了八轮赛会制比赛“魔鬼赛程”的洗礼,为棋迷们带来了无数激越名局。自此围甲各队完成了一次大练兵、大团建,更添棋界新气象。

  ▼名手

  名将云集

  柯洁九段战绩彪炳

  江维杰李维清演绎神仙弃子+四劫循环

  激弈八轮,二百五十六盘精彩丰呈的名局即脱颖而出,其中不乏名局、名手和名场面,譬如辜梓豪强腕力胜申真谞、柯洁农心杯后再胜朴廷桓,江维杰和李维清合力谱写四劫循环等等。

  林建超观战激斗

  八轮战罢,柯洁、朴廷桓、范廷钰、许嘉阳、李钦诚五位棋手8战7胜1负,以87.5%的胜率领跑胜局榜。主将胜率方面范廷钰出任三场主将保持全胜,柯洁8场主将7胜1负,朴廷桓7场主将6胜1负。

  八轮后围甲胜局榜靠前棋手

  韩国外援方面,朴廷桓作为唯一八轮全勤棋手,以7胜1负的战绩为长兴站比赛画上圆满句话,少赛一轮的韩国头号棋手申真谞以7战6胜1负的战绩排在胜局榜第六位,但作为主将的申真谞与朴廷桓同样收获6胜1负;李东勋则以7战5胜2负的战绩胜率达到71%。

  此外,丁浩、柁嘉熹、陶欣然、曹潇阳、戎毅、何语涵六位棋手以8战6胜2负,胜率75%位列第三集团。辜梓豪、李维清、杨鼎新、谢尔豪、江维杰等12位棋手以8战5胜3负胜率达到62.5%。

  ▼强手

  诸强蜂涌

  强手云集

  本次比赛涌现出多支明星队伍,如在首创围甲热身赛中夺冠的江西队战果辉煌,卫冕冠军苏泊尔杭州队也强势依旧。另外,还有九冠王重庆队在教练古力的率领下重焕青春,深圳宏发队本赛季甫一亮相即一鸣惊人……这所有的一切,即昭示本年度围甲联赛竞争日益激烈,下一阶段的比赛势必更加精彩。

  八轮战后围甲积分榜

  第一阶段的八轮战罢,领头羊江西队本轮以3比1战胜上海建桥学院队,卫冕冠军苏泊尔杭州队以4比0零封升班马上海清一队,目前两队同积18分,江西队凭借着此前对苏泊尔杭州队的直胜,继续排在第一位。两队处于领先众雄的第一集团。

  九冠王重庆队虽然凭借着此前积攒的优势,八轮战罢排名第三。日照山海大象队目前与成都懿锦控股队、深圳宏发队三支队伍同积15分,位居4至6位。另外,柯洁领衔的民生信用卡北京队、拉萨城投队与浙江体彩队同积14分,排名7至9位。龙元明城杭州队积12分位居第10位,这些队伍分差极为接近,目前暂处围甲诸强的第二集团。

  华泰证券江苏队、上海清一队同积9分,山西华舰元工队、衢州烂柯棋院队同积8分,上海建桥学院队积6分,加上排名末端、仅积1分加加食品天津队,处于诸强的第三集团。

  ▼妙手

  科技赋能

  科技赋能自动直播

  为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同时提高棋谱记录准确度,提升棋迷观赛舒适度,本次比赛首次大规模使用腾讯研发、腾讯野狐围棋协助的自动记谱技术,自动直播的盘数达到百盘以上,创下历史纪录。

  科技赋能自动直播,带来良好的效果,长兴分站赛的棋谱质量和赛事品质带来了有力提升。

  通过网络比赛的韩国选手

  另外,由于疫情原因,本届围甲联赛的十名境外棋手无法来到赛场面对面比赛。通过腾讯野狐围棋平台网络对局,使联赛的组成要素完整,本次分站赛共进行网络比赛五十三局,连线中国台北、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三个城市,在摄像头监控下第一次实现围甲网络正式比赛。

  八轮过后,大部分外援棋手都证明了“物有所值”,中国棋手也在大规模的对战中达到了练兵、恢复状态的目的。

  ▼新手

  新颖发布会

  强手云集

  本次长兴战的顺利举行实属不易,因为新冠疫情等原因,比赛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围棋协会、围甲诸队和棋手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本次分站赛的筹备和组织,可谓好事多磨。

  报道围甲的媒体团

  本次比赛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网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四场比赛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现场直播,广受围棋爱好者关注。在腾讯、新浪、弈城、弈客等专业围棋媒体上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千万。各大媒体的视频、文字新闻报道每天滚动更新。本次比赛的新创意——赛后新闻发布会收到广泛好评。

  柯洁在发布会上妙语连珠

  这一次围甲的独具特色之一,就是今年围甲联赛增设赛后新闻发布会环节。发布会每轮赛后开始,每轮八支胜队出一名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晚上7点开始。

  除了奉献精彩的棋谱,优秀的棋手们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展现出棋盘外自信、幽默、阳光的一面。

  过去四年,总是在早春季节相聚长兴,在青草地的芳香中开启新一年的征程。而今在夏末秋初时节再启帆航,用“魔鬼赛程”展示围棋人不动声色的坚韧力量。

  或许流下一滴滴汗水,或许感到一丝丝疲惫,为了一盘棋的胜率跌宕而悲喜交加,为了一场胜负的惊心动魄而心情激荡,都是一同走过的日子,是我们留给这个特殊的2020年的美好回忆。

  期待下一站,我们再相聚。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