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观察等于情商加智商 在家可做的观察力小游戏

会观察等于情商加智商 在家可做的观察力小游戏
2020年07月10日 11:2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弈客少儿围棋平台

  什么是观察力?孩子的大脑捕捉信息的能力。当一个孩子的观察力越强,不仅记忆力越好、好奇心越大、自控力越出众、问题解决能力也强悍……

  简言之,善于观察,约等同于情商和智力。

  “木头人”爱因斯坦会观察

  爱因斯坦是我们熟知的伟大的科学家,在他的自传里,有一些他小时候的故事。

  小爱因斯坦虽然小时候被其他小朋友嘲讽为“木头人”,但他有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就是喜欢观察,尤其是大自然。

  比如:他会长时间观察小蚂蚁搬食物,或者观察风吹小树的情景。

  据说在爱因斯坦4岁时,有一天生病,父亲送给他一个罗盘,他反复地尝试把指针掰向不同的方向,但他惊讶地发现,指针始终回归北方。以至于越玩越沉浸,连生病也忘记了。

  “自闭症”小女孩的惊人绘画天赋

  一位美国小女孩,从小不爱跟其他人玩,也不爱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大吵大叫。

  小女孩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坐在窗前观察窗外的风景和过往的人或小动物。

  妈妈曾经一度很担心:孩子是否会有自闭症或者抑郁症呢?

  女孩儿长到8岁,妈妈惊讶地发现:

  孩子突然展现出惊人的画画天分,不仅把同龄人甩掉了几条街,画画时,每一笔的下笔细节都展现了极成熟的观察力。

  在家就可以做的观察力小游戏

  如果把这些个东西放在桌子上,换那么几个形状或颜色让孩子找,应该可以称为“最强大脑”了吧

  游戏产生于美国20世纪初,是一位名叫维妮弗里德的教授自创的。

  这个小游戏方便、简单,至今仍被无数父母采用,被证实能高效地提高孩子们的观察力。

    下面给大家介绍玩法:

  游戏道具:

  各种玩具、书或者家中小物件都可以。

  物品越多,游戏的难度越高。

  游戏场地:

  整个家里、一个房间、一张桌子都可以。

  空间越大,游戏的难度越高。

  游戏方法:

  第一步:将游戏道具放在游戏场地范围里,先让孩子观察。

  第二步:孩子观察好了以后,回避。家长将其中的2-3个物件换掉,换掉越多难度越高。如果孩子对这个游戏感兴趣,可不断升级游戏难度。

  第三步:再让孩子重回游戏场地,看看哪些物品跟刚才看到的不一样。

  其实,生活中处处是观察力培养的素材,在小区、游乐园,外出旅游、参观博物馆,哪怕去商场购物或者吃饭,只要父母做个有心人,就能引导孩子观察场景中的特别之处、有趣之处,与别的场景的相同之处、不同之处。

  那么,我们先从家中开始做起吧。

少儿教育游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