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3月17日 我国首批围棋高段棋手

围棋史上的3月17日 我国首批围棋高段棋手
2020年03月17日 14:48 新浪体育综合
陈祖德 陈祖德

  文章来源:道弈

  3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2年3月17日,国家体委在北京工人体院馆举行了围棋段位证书颁发仪式。中国第一批高段位职业段位就此诞生。

  围棋的段位来源于日本,大约在300年前日本的江户幕府时期创始了围棋的段位。1964年初,国家体委就颁布了《中国围棋棋手段位制条例》(草案),同时授予我国43名棋手以初段至五段的段位称号。这是我国第一次产生段位棋手,其中过惕生、陈祖德、吴淞笙、刘棣怀获得五段。

  中国第一批段位棋手公布后,本来准备在全国继续试行段位制条例,但1964年全国取消了军衔制,全国各方面的等制都先后被取消,围棋段位制的实施也随之搁置下来。

  直到1981年9月,国家体委再次颁布《围棋棋手段位试行标准》。1982年3月17日,国家体委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围棋段位证书颁发仪式,共有十名棋手获得五段以上的高段位,成为中国首批高段棋手。其中聂卫平、陈祖德、吴淞笙获得九段,王汝南、华以刚获得八段,黄德勋、罗建文、沈果荪获得七段,孔祥明与何晓任两位四川女棋手分获六段和五段。

 

 

(责编:樊璐璐)
陈祖德中国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