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月9日:推动围棋普及运动的殉职者

围棋史上的1月9日:推动围棋普及运动的殉职者
2020年01月09日 16:17 新浪体育综合
汉斯四段 汉斯四段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道弈

  17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1月9日,德国籍棋手汉斯四段和长原芳明六段作为日本棋院的海外围棋辅导员出发前往古巴、危地马拉和墨西哥三国,进行围棋的普及教育工作。

  不幸的是,汉斯四段和长原芳明六段到达的第6天,他们遭遇了两名歹徒的抢劫,歹徒抢走了他们的全部财物,其中一名歹徒还向汉斯的腹部开了一枪。汉斯随后被送往医院,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去。

  汉斯是日本推动世界围棋普及运动的第一位殉职者,噩耗传来,日本棋界悲痛不已。

  汉斯1968年9月27日生于德国布莱门市,1990年22岁来到日本,1997年29岁在日本入段,当年即在LG杯赛中将依田纪基九段淘汰出局。此后汉斯每年升一段,他的老师是小林千寿五段(小林觉九段的姐姐)。

  长期以来,日本在东亚以外推动围棋普及做出的贡献,是中国、韩国所远远不能比拟的。就在汉斯等人出发前,前往美国、加拿大进行围棋辅导的小长井克八段刚刚回来。

  由于日本更多地把围棋作为一种文化,所以日本棋院对围棋的普及和推广更具有使命感。多年来,日本职业棋手的普及之旅遍布除了南极洲以外的任何一洲。日本棋院这种做法逐渐得到了社会上许多财团的经济支持,比如小长井克八段的北美之旅就得到了日本的摩托车车赛赌彩集团的赞助。除此之外,日本围棋界积极参与日本在海外举行的文化周、交流展等活动,正因为如此,在海外的非亚裔围棋爱好者中,日本围棋的影响最大。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