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古力李世石最佳状态决战 绚烂三星杯倾倒众生

2012年12月10日10:47  新浪体育 微博
古力VS李世石(新浪体育资料图)古力VS李世石(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12月11日,第17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亚军决赛将拉开大幕,中国棋手古力九段与韩国天王李世石九段将进行三番棋的争夺,以决定本届三星财产杯冠军的归属。这一对世界棋坛的绝代双骄,将再一次演绎精彩绝伦、激动人心的纹枰大战。

  在世界棋战20余年的历史里,最开始的几年主要是日本六大超一流棋手余晖犹在,随后进入了韩国石佛李昌镐长达十多年独霸天下的时代。2002年之后,中韩两位天才棋手古力、李世石步入世界棋战,让国际棋战的天空变了颜色。迄今为止,李世石18次进入世界棋战决赛,13次夺得冠军;古力10次进入决赛,7次登顶成功。近十年,古力和李世石无论是战绩,还是影响力,以及对战的精彩程度都堪称绝代双骄,即使将这十年称为古李争霸的时代也毫不为过。

  古力与李世石在世界棋战里的首次交锋发生2004年底进行的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初战以李世石2比1胜出,开启一段至今仍然被津津乐道的古李争锋棋战史。2005年LG杯半决赛古力击败李世石还以颜色,也让古李之争进入胜负交替,难分难解的均衡状态,至今古李二人在各类棋战中共交手31场,古力仅以16胜14负1和稍优于李世石。古力与李世石在世界棋战上的巅峰对决从2009年的第十三届LG杯决赛开始,结果是古力2比0完胜夺冠。古李第二度冠亚军决战相逢于2011年的第三届BC信用卡杯,最终是李世石3比2险胜夺冠,前两次巅峰对决双雄平分秋色。本次三星杯决赛是古李之间第三次为争夺冠军展开直接对话,谁又将再次笑傲江湖?

  其实古力与李世石之战,赛前所有的预测都只是一场大餐的佐料,没有人能够预知他们之间的故事会是以怎样的情节精彩演绎,这对当今世界棋战的绝代双骄,即使是赛前的竞技状态都是如影随形,同起同落。遥记2009年李世石休职之时,原本上半年连续夺取三个世界冠军,状态如日中天的古力就像失恋一般成绩滑落,直到李世石重回棋战,历时一年半才重新夺得世界冠军。面对宿敌古力,李世石也有同样的起起伏伏。2012年上半年,古力的状态不佳,3月份在春兰杯和BC信用卡杯上接连失利,5月应氏杯失手,6月LG杯沦陷;李世石竟然也有同样的低迷,3月BC卡杯输给中国新锐党毅飞[微博],5月应氏杯败给范廷钰,6月LG杯负于时越,8月百灵杯被江维杰淘汰。古力和李世石,犹如心灵感应一般同时浮浮沉沉。

  不过“看见你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我想要的未来。”当古力与李世石再一次相逢于本届三星财产杯32强双败淘汰赛时,那绝代高手之间久违的棋盘两端的深深对视,再一次激发了他们心中为对手而生的强烈斗志,两人不仅弈出令人惊叹的四劫循环无胜负奇局,也在随后各自的领域里迅速重新强势起来。自三星杯16强起,古力连续击败安国铉、姜东润、朴廷桓三大韩将挺进决赛;李世石则连胜李钦诚、陈耀烨[微博]、崔哲瀚与古力相会于决赛之巅。在其他赛事里,古力和李世石因为有这样一次决战的约定,也逐渐让自己的竞技状态不断上扬。古力在中国围甲中从第17轮到22轮,主将战连胜时越、陈耀烨、范廷钰、范蕴若、毛睿龙[微博]五位青年才俊,帮助重庆队夺取冠军。李世石遥相呼应,在韩国国内棋战名人战里连胜金志锡、朴永训等杀入决赛,于 第3届韩国Olleh杯决赛上3比1战胜崔哲瀚夺冠,还在春兰杯中接连赢下朴文垚和孔杰[微博]进入决赛。两位当今世界棋战的最强者,同时以最强劲的竞技状态,出现在本次三星财产杯决赛之上,必定会碰撞出最为绚烂的火花,倾倒众生。

  古力VS李世石,本身就是一部大片,每次都会有意料之外的精彩,本届三星财产杯决赛定会是双剑合璧,再次演绎纹枰之争的经典与伟大。

  (追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