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高估到世界第一!堪比C罗的逆袭 30岁还涨球

从被高估到世界第一!堪比C罗的逆袭 30岁还涨球
2020年09月02日 15:11 新浪体育
莱万的逆袭之路,谁能想到?莱万的逆袭之路,谁能想到?

  一名已经处于顶尖水准的进攻球员,过了30岁大关还能显著涨球,并且在31岁这一年打出了职业生涯至今的巅峰赛季,拿出堪称世界第一的表现——真能有这样的情节吗?你信吗?

  不管你信不信,这就是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的故事。

  两年前,质疑他被高估的大有人在,不少人以为欧冠大四喜和九五至尊就是他的极限了;如今,他却完全当得起第一中锋的头衔,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更堪称全世界表现最突出的球员。

头球顶得太正头球顶得太正
错失良机错失良机

  把时钟拨回到两年前的夏天,那应该是莱万风评的最低谷,也是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对阵皇马的欧冠半决赛中,波兰前锋数次错失良机,在场上也缺乏杀气。再加上与皇马的转会传闻及赛场内外的一些争议,就连相当一部分拜仁球迷都对他很失望,直指他不是“自己仁” 。

  当时坊间怎么说的?莱万能力是全面,但缺乏突出的杀招。射门方式虽多,吐饼可也不少。在德甲待了多年,进球数相当可观,但很多都是虐菜,打强敌很少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他快满30岁了,这就该定型了吧,就这,心里还指着去皇马呢……

搞砸了搞砸了

  谁曾想,2018年决定留在拜仁的那次续约谈判,竟然成为了莱万生涯的重大转折点。

  在那之前,拜仁CEO鲁梅尼格曾经认为,莱万或许只是把拜仁视作一个跳板,终有一天他要去最喜欢的俱乐部皇马的。但在那次开诚布公的谈判之后,莱万感觉到了俱乐部和球队完全的支持,他安心续签高薪长约留下,定心了之后更是用实际行动在提升自己,并且带领球队前进。

莱万在进球之外的贡献明显提高了莱万在进球之外的贡献明显提高了

  两年前拜仁遭皇马淘汰之后,曾经有分析文章指出莱万是当世最被高估的球星,其中的论据就包括他持球能力不够,进球之外的贡献不足,更预言迈过30岁大关之后会进一步下滑——

  结果?过去两个赛季,莱万无论是场均过人还是威胁球次数,全都明显上涨了!

  17-18赛季德甲场均过人只有0.6次的他,过去两年的这项数据是1.5次和1.9次;期望助攻数据更是暴涨,从17-18赛季的全季2.39次狂飙到了近两年的9.61次和7.27次!

体现莱万明显涨球的一个例子体现莱万明显涨球的一个例子

  你不能说这全是弗里克教练的功劳,因为即便在科瓦奇带队的一年多里,莱万也能拿出这样持续稳定的表现。他自己持球发起攻势的能力,看准时机策应的能力,拉到边路支援的能力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真的不只是简单的禁区杀手乃至前场接应点了。

  比如上面这个球,29岁的莱万未必做得这么精巧,但31岁的莱万做到了。这等逆生长出现在一位已经很出色的中锋身上,实在令人惊叹。

莱万本赛季错失的好机会明显减少了莱万本赛季错失的好机会明显减少了

  而在一度为人诟病的终结方面,莱万也有了相当程度的提升。期望进球数据显示,之前两个赛季莱万的实际进球都要少于期望值,这说明他的机会转化做得并不好;但本赛季这一数值突然涨到了+6.5,也就是说他利用能进27.5球的所有射门机会,攻入了34个德甲进球。

  就像欧冠决赛的这一球,在对方防守比较到位的情况下,莱万仍然能够从容调整好射门姿势完成高质量攻门,可惜最终射中门柱。

很有难度的攻门很有难度的攻门

  这次射门前的调整,其实也体现出了莱万这两年涨球的精髓:节奏感。

  莱万一直拥有极佳的身体素质,各项能力也非常全面,但他此前的技术动作结合并没有这么精良,当年那篇质疑他的文章中也提到他总是“调整过多”。然而如今的莱万,在身体控制和时机选择方面都恰到好处,什么时候该对抗,什么时候该轻轻捅一下球,都掌握得非常到位。

  换句话说,当你去思考接下来一步该怎么摆脱防守的时候,莱万经常能够按照你预期的那样及时做出连接动作,通过恰到好处的处理球和快速的反应完成摆脱,完了还能送出高质量的策动球。像下面这套活计,很难想象两年前的莱万能处理得如此流畅。

炉火纯青炉火纯青

  以上所有这些提升,都要以莱万自己的身体条件作为基本保障。而在这方面,莱万的职业精神在球员中也是罕见的。

  鲁梅尼格就称赞道:“莱万或许是我在拜仁这里见过的最职业的球员,对我们的年轻球员来说,他是一个非常棒的榜样。当我进入更衣室,看到他的上半身——他就像阿多尼斯一样。他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都是为了他的成功。”

  人们叹服35岁的C罗何其敬业,惊叹他依旧惊人的身体状态,却没有太多人注意到,已经32岁的莱万同样保持着惊人的身体状态和逆天的出勤率。当他说自己这份2023年到期的合同不是最后一份时,很多人应该也会相信此言非虚。

最近五年俱乐部+国家队总进球数超过梅罗
最近五年俱乐部+国家队总进球数超过梅罗

  说到“越老越妖”,人们会用许多攻击手超过30岁之后的下滑来赞许梅西C罗依旧恐怖的数据和表现,却没有多少人提到自称“32岁比26岁感觉还好”的莱万。29岁陷入低谷,30岁大关显著涨球,31岁迈上巅峰,看起来至少还有两三年的美好时光——

  这种级别的逆袭,恐怕也不会比C罗反反复复打脸质疑者差吧。更何况,即便终于圆了欧冠梦,这位波兰神锋也仍旧充满动力:

  “目前这份合约,不会是我在顶尖水准上的最后一份合同。在2023年之后,我依然想要在最高级别的比赛中踢球。”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是天才还是毒药?瓜穆理念暗战 巨星的两面

  梅西C罗都能被嫌弃了!欧冠魔力消失 时代真变了

  只有瓜帅曼城能救梅西了!他会舒服 但瓜帅愿意吗

  33岁的梅西不如C罗吃香了!砸锅卖铁签他真的值吗

(责编:布伊利)
德甲拜仁莱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