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匪君子 温润如他!告诉你卡卡的故事

有匪君子 温润如他!告诉你卡卡的故事
2020年04月22日 23:04 国际足球综合

  2010年6月21日,南非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热烈又灿烂,本来已无悬念的比赛在第87分钟意外掀起了波澜。法国主裁判拉努瓦伸出第二张黄牌,把巴西队10号球员罚下了球场。这样的举动瞬间激起了全场的气氛,球迷们陷入惊愕与茫然,有人呐喊,有人狰狞,有人吹起那聒噪了一整个夏天的呜呜祖拉。

  当然,这一切嘈杂都无法阻止事实的发生,桑巴军团的核心无奈地走下了球场,留下了一地难以解释的对与错。在那个时候,巴西队已然提前出线,很多人认为这张红牌或许无伤大雅,但是冥冥之中,这张红牌也许恰恰证明了些什么,也结束了些什么。

  被罚下的这个委屈的男人,在离开时摇了摇头,尽管愤愤不平,拳头握紧,但脸上依然保持着绅士般优雅的微笑,而他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的球迷,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魅力。他就是里卡多-伊泽克森-多斯-桑托斯-雷特,或者你可以称他为“卡卡”。

  如果每一个足球天才的故事都有一个固定的模板,那么来自南美洲的巨星总是这样:在贫民窟出生,在本地联赛发迹,被欧洲球队挖角,最后吸引豪门的注意。然而,卡卡却不是这样。他的原生家庭并不穷困,甚至可以称得上优渥,这样的家庭给了卡卡足够多的关爱,当然也给了他足够的空间来学足球方面的技巧。

  小小里卡多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4岁那一年他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个足球作为生日礼物,那是外婆赠与的礼物。虽然父母出身知识分子,但是却一直支持自己的孩子练习足球,毕竟在桑巴王国,每一个孩子都属于足球。15岁那一年,圣保罗给了里卡多第一份职业合同,他们发现了这个孩子的才华,并决定将他培养成下一个世界巨星,但是一场意外却天降人间。

  一次外出游玩让卡卡的脊椎受伤,必须接受手术,手术之前医生告诉他也许会有终生瘫痪的危险。在父母一次次的祈祷之后,灾难没有降临,卡卡不仅仅能够下床,而且还能够重新回到球场。人生中最美好的成语不过是虚惊一场与化险为夷。而从那一刻开始,卡卡的心便归属了上帝,他认为是上帝庇护了自己,所以自己要成为他最虔诚的信徒。这样的虔诚一直坚持到最后,每次进球之后那指向天空的手指就是最好的承诺。

  圣保罗的投资没有走眼,卡卡的努力让他们很快就获得了回报。在里约圣保罗锦标赛的决赛里,卡卡贡献了完美的表演,年轻的卡卡也从此一战成名。但是,他没有轻浮于此,反而是愈加努力,很快,他成为了巴西的天之骄子。2002年,巴西秉持着传统,带领一位公认的未来之星参加世界杯之旅,1994年是罗纳尔多,而八年后的人正是卡卡。

  大力神杯放在那里,年轻的卡卡对其满是渴望,随后“阿福头”封神,而他也随着球队捧起了奖杯。那一刻,靠自己力量获取世界杯冠军的梦想如同种子,深深埋在了卡卡的心里。一年之后,卡卡卷起了巴西的行囊,去往了当时世界足球的中心亚平宁半岛,虽然转会费看上去只有850万欧元,但为此笔交易,安切洛蒂和AC米兰付出了格外的努力。

  世人看米兰城皆为浮华、不夜、莺歌燕舞,而卡卡看米兰则是足球、荣耀、笔耕不辍,从此,世界在这个少年脚下徐徐展开。你可以找一万个卡卡终究成功理由,却找不到失败的一个。在红黑色的米兰城,卡卡成为了真正的上帝之子。战术大师安切洛蒂善用中场,更是喜爱圣诞树造型,在他的麾下,卡卡就是圣诞树尖上最为闪耀的铃铛。巴西少年接替了葡萄牙大师鲁伊-科斯塔的位置,用自己横溢而出的灵气,荡漾了整座圣西罗球场。

  在那支球队里流传了太多的美好传说,卡卡与舍甫琴科之间的“卿卿我我”,卡卡与皮尔洛之间的惺惺相惜,卡卡与因扎吉之间的心有灵犀,没有人不喜欢卡卡,他就是一份礼物,带来了米兰球迷无数的惊喜与欢乐。彼时的意大利联赛仍然可以说是世界最顶尖的赛场,而卡卡的任务很简单,那就是带领米兰成为最顶尖的球队。

  那时的卡卡已经有了足够的经典时刻,他曾经在米兰德比里完成奔袭与远射,曾经让整个圣西罗球场为自己欢呼,他不是一把猎枪,更不是一把重剑,他就像是一把华丽而精致的匕首,游走在敌人最为危险的中轴线,电光火石之间,使出最致命的一击。

  英雄总归是好胜的,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不会成为英雄。当你拿到一个冠军之后,总要去憧憬下一个。2005年,已经收获了联赛冠军的卡卡向欧冠冠军进行冲击。那一夜,就是被载入史册的伊斯坦布尔之夜。卡卡做出了努力,比赛第20秒,他就制造了第一粒进球的机会,但是历史早已经注定,最后他们却成为了奇迹的背景。

  英雄可以被击败,但不能被击倒。

  一年之后,他们卷土重来。命运如同复刻,卡卡再次如同闪电般划过欧冠决战的夜空,又是一次任意球的机会,这次他们把球打进,这次他们战胜了利物浦,完成了复仇,笑到了最后。卡卡举起了圣勃莱德杯,那是梦想成真的样子。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誓言,将AC米兰带到了欧洲之巅,但是卡卡却没有任何蛮横的骄傲,他只是穿上那件写着“我属于耶稣”的衣服,保持着自己固有的笑容。

  所谓谦谦君子,莫过如此。

  2007年,卡卡赢得了一切,世人叹服,并颁给了他象征着最佳的金球奖,只是在烟火升到最高的时刻,下一秒永远是坠落。一年之后,卡卡选择了远行。他拿着通往马德里的车票,回望自己在意大利的过往,他心中有着太多的不舍,只是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因为在马德里城,有一个人。

  2009年的夏天是属于皇家马德里的,西班牙巨鳄弗洛伦蒂诺-佩雷斯复辟伯纳乌,他挥洒着欧元挖掘全世界最顶级的球星。卡卡率先亮相,C罗紧随其后。很多人都知道,在《让子弹飞》拍摄之前,导演姜文为了招徕当世两位巨星葛优与周润发,曾经假做文章,戏称两人皆同意入组,最后成功引君入瓮。也许在当时的马德里,卡卡和C罗之间也有着这样的巧合与默契。

  不论如何,卡卡和C罗都穿上了白衣,成为了银河战舰新的旗帜。媒体自以为是的争宠与吵闹没有发生,两人反而在球场内外都十分和谐,颇有英雄惜英雄的味道。在C罗摔倒的时候,卡卡会第一个冲上去扶他;在卡卡被侵犯的时候,C罗会义无反顾地为他出头;当C罗遭遇了球荒,卡卡就会无私地为他送上助攻;当卡卡被人质疑,C罗甚至会让出点球的机会给巴西人。

  在接受国际足联的专访时,记者问道,在他们心中,谁是世界最佳球员?一向谦逊的卡卡,自然将手指向了C罗,而从来自负,自称为“世界第一、第二、第三”的C罗,竟然也把手指指向了卡卡。

  但是,那段时间的皇马却没有太多光辉的时刻,C罗和卡卡的巅峰期没有重合,卡卡来到皇马之后,受到伤病的困扰不能全力奋战,而C罗也是在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才达到了巅峰。面对着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他们无法逾越。而日子来到文章开始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那一张看似无关痛痒的红牌,成为了卡卡之后职业生涯的总结。

  因为这张红牌,他错过了自己本应该与C罗正面对决的机会,他们只是在更衣室里合影,留下了“MeandKaka”的争议照片。再之后,斯内德用一记诡异的进球将巴西送回了家,也轰碎了卡卡关于大力神杯的梦。比赛结束的一刻,他拨开头发,却湿了脸颊。卡卡孤独地离开了球场,身后是狂欢的荷兰队。28岁的他与过去的自己诀别,埋葬了曾经的梦想,进行了他人生中第二次至关重要的手术——腹股沟手术。

  这样复杂的伤势让马卡报制作了一整张长图向球迷们科普,然而报告的新闻越多,皇马球迷就对他越是不解。他们责怪卡卡,为了世界杯而选择保守治疗,枉顾俱乐部的利益。但是,2002年那个捧起大力神杯的孩子,又怎么能舍弃他的梦想。后来的故事大家都已经知道,穆里尼奥空降伯纳乌,一个德国人占据了首发,卡卡也随之失去了主力的位置。

  别离是最后的笙箫,哪怕所有人都不愿面对……

  时至今日,仍然有众多的球迷为这段往事遗憾,在最期待的时光里,最期待的故事却最终破碎。可能没有谁错谁对,甚至他们二人都不会太多唏嘘,只是让我们这些曾怀私心的看客,找不到一个圆满的结局来告别青春的日子。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当我看这两人的影像,脑海里都会浮现那首西城男孩的《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离开马德里之后,卡卡回到了米兰,但是曾经22号已经不再是那个22号。三十而立的他无法帮助米兰重回巅峰,短短时间之后,他就回到了故乡。说来奇怪的是,当卡卡离开了浮躁的欧洲足坛,似乎连时间都变得快了起来。须臾之间,奥兰多城陪了他两年的时间,在最后的最后,卡卡终于放弃了足球。离开的那天,他说:“我不再能从踢球中感到乐趣,因为每场比赛结束后,我都会感觉到疼痛。”

  在很久没有听到卡卡的消息之后,忽然听到这句,让人悲愤难平。闭上眼睛,我们总是会想起这个追风少年曾经追风的日子,想起那些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的进球,想起那些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奔袭,想起他曾将梅西也甩在身后的速度,想起他明眸皓齿,一笑赧然的青春样貌。只是,睁开眼之后,却只能看到他在每场比赛之后疼痛万分。

  于是,2017年12月17日,青春匆匆告别,君子藏器于身。人们常说时光残忍,当时光真的残忍起来,那种难过让人无法呼吸。卡卡只是凡人,在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他将欧冠变成了自己的表演,成为了前腰中最为杀伤力的存在,在2007年摘走了世界第一人的称号。但是,他终归不是神,无法像那两位一样叱咤风云十余年之后锋刃犹存。神的出现需要天赋,需要努力,需要时机,更需要运气。卡卡没有那样的运气,伤病拖累他封神的脚步,可我们犹能感叹的是,他至少曾经赢过神,后来也接近神。

  当一切散场,你的英雄沿着草坪回到了人间,而我们就像是做了一场盛大而最后醒来的梦,在这梦的结尾,终场哨响了,王子退场了。

  其实,仔细想来,“上帝”这一角色始终在卡卡的生命里若隐若现,首尾呼应。年少的时候,他曾经在手术台和鬼门关幸运走过,却在最后倾倒在了手术之后;2002年的时候,他曾经捧起了金杯,却最后也倒在了金杯的重压之下;长久的职业生涯中,他曾经因为足球而享受欢乐,最后也因为足球而忍受痛苦。也许,世间一切真的如茨威格所说,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小说或者故事里,我们可以提笔一写就回到很久以前,但是现实中却没有如果。我们没办法让卡卡回到年轻,也没办法为他想象一个“如果没有那场伤病”、“如果没有那张红牌”的平行宇宙。在公元2020年4月22日,我们只能接受他并不完美的职业生涯,并送去已经38岁的生日祝福。还能在祝福中添加什么奢望呢?不过是希望曾经的少年能够享受接下来的快乐,而将那些遗憾的曾经都打包成对后辈轻描淡写的吹嘘——这个少年追过风,而我追过他。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如卡卡。”

   

卡卡C罗AC米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