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降薪 怎么就英超费劲?最大阻力竟然是…

大家都降薪 怎么就英超费劲?最大阻力竟然是…
2020年04月06日 12:01 新浪体育
英超球员降薪?要推进并不容易英超球员降薪?要推进并不容易

  “最让球迷愤怒的是,俱乐部被认为是财政实力很强的组织,却在砍普通员工的工资而不是那些收入最多的人。球迷们关心他们的俱乐部是否做了正确的事。”

  这句话出自热刺球迷组织(THST)近日发给俱乐部董事会的声明,和众多名宿一样,他们也加入了批评俱乐部的行列。

  事情发生在3月31日,热刺俱乐部发布公告,“为了保住工作岗位,我们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在4、5月份俱乐部所有550名非球员的董事和员工将减薪20%。”这则公告发布之后,在英国体育圈掀起轩然大波,连他们的昔日主帅老雷德克纳普都说:

  “这不应该是热刺这样的大俱乐部应该干出来的事情。”

热刺的做法引起轩然大波热刺的做法引起轩然大波

  在德甲、意甲、西甲联赛的球员都在主动减薪,并且帮助收入不高的俱乐部工作人员拿到足额薪水的当口,热刺却选择先让普通员工减薪,做出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很快就让他们成为了众多球迷批评的对象。

  诚然,作为一家英超豪门俱乐部,热刺做出这样的举动,自然要承受道义上的批评,但我们也要注意到,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英超俱乐部的球员与俱乐部达成集体协议,主动减薪。

  在过去的3月,部分法甲球队开始将球员列入“临时失业名单”,多家德甲俱乐部早早就和球员达成了不同程度的减薪协议,而在西甲,巴萨球员也减薪70%,并且为普通员工补足了薪水。

  但在这件事上,英超还没有一家“领头羊”。

减薪一事上,英超并没有动静减薪一事上,英超并没有动静

  其实,热刺也有自己的苦衷。

  在热刺CEO列维的公开信中,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也希望英超、PFA(英格兰球员工会)和LMA(英格兰联赛教练协会)之间的讨论结果,能让球员和教练为足球生态系统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这其中,PFA,也就是英格兰职业球员工会,是英超减薪行动的最大阻力。作为致力于维护球员自身利益所组成的组织,球员工会自然要在这种时刻站出来在适当的范围内,最大幅度地维护球员的利益。

  只不过,PFA这次跳得太高了。

  近日,PFA首席执行官戈登-泰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自己对于减薪的看法:“如果说赛季能够完成的话,减薪就是没有必要的。”

  在戈登-泰勒看来,本赛季如果不被取消,那么俱乐部就能拿到收入,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没有必要让球员在此时承担风险。这样的观点放在英超或许是对的,毕竟顶级联赛俱乐部的营收手段要更多,但对于吸引不到太多注意的低级别联赛俱乐部来说,这明显是不合适的,就像英甲俱乐部吉林汉姆主席Paul Scally所说:

  “如果说PFA叫球员们不要减薪的话,你会发现大多数英甲和英乙的俱乐部就不会发工资了。每个俱乐部20个球员,一共50个俱乐部,加起来就是1000个球员。戈登-泰勒又不傻,他会明白的。”

戈登-泰勒戈登-泰勒

  在刚刚过去的3月,很多英冠、英甲、英乙的球员在领取薪水时就开始遇到了问题。

  俱乐部要求他们在领取薪水前要先签署一份文件,文件要求球员同意休假、延发,在某些情况下减发薪水等要求,很多俱乐部都是在发薪水的前一天才把文件发到球员的手上。

  PFA此前就表示,这种情况已经构成了合同变更。

  这就是很多球队迟迟不与球员进行延发、减发薪水的协商谈判的原因。其实很多球员也不是不愿意在此时与俱乐部携手共度难关,但俱乐部之间、球员之间都没能达成一个大家能接受的标准,而俱乐部单方面要求延发、减发薪水,就有可能被判定为擅自变更合同。

  情况严重者,球队可能被判定为单方面违约,那么合约不再受保护,球员就会恢复自由身状态。

  从4月1日开始,英超联赛、英格兰足球联赛(EFL)和英格兰球员工会(PFA)、英格兰足球联赛教练协会(LMA)进行了长达3天的谈判。

  然而,并不如热刺CEO列维所期盼的那样。根据英媒的报道,双方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并没有诞生实质性的结果。

  目前,PFA的态度是:球员可以接受延迟发放20%-50%的薪水,但如果俱乐部打算减薪,PFA要查看俱乐部的财政状况,评估俱乐部是否需要减薪。如果被PFA认定为有财力发放全额薪水,那就不能打球员的主意。

维护球员利益,这也是PFA的工作维护球员利益,这也是PFA的工作

  从某种角度来说,PFA维护球员利益的做法无可厚非,毕竟他们的工作就是如此。

  以戈登-泰勒为首的PFA高层主要是担心有些球队的老板“通过这次的危机为自己谋利”,然而在疫情所致的今天,实际上所有的俱乐部都在承受损失,所谓的“谋利”也无非就是减少一点损失而已。

  从法理上来说,球员和俱乐部只是单纯的雇佣关系,但人都是有感情的,没有多少球员完全不在乎俱乐部的死活,毕竟如果俱乐部倒了,市场衰败了,对球员来说也不是好事。

  PFA劝告所有的球员在签署相关文件之前,要得到PFA充分的建议,然而这种僵持不下的状况,最大的受害者还是球员自己。

  在其他联赛的球员都已经开始加入减薪的行列之后,英超球员如果还不尽快跟上脚步,势必要迎来多方的批评。虽然他们也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没有减薪”的标签势必还是会贴在他们的身上。

球员们也有自己的贡献球员们也有自己的贡献

  上星期,当尤文图斯与他们的球员达成减薪协议之后,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托马西就公开表示,如果俱乐部能够和球员在减薪上达成共识,那么球员工会就不会介入其中。

  PFA当然需要维护球员的利益,但如果球员们自己愿意为俱乐部分忧解难,在俱乐部内达成自己的减薪共识,那么PFA也无需非得让所有的俱乐部在一个大框架下商讨减薪方式和比例问题。借用特维斯的话来说:

  “我们都想提供帮助,希望这个世界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这次病毒告诉我们,大家是一个整体,希望我们一起走出困境。”

  (牧子)

(责编:布伊利)
英超疫情降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