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真相惊人!职业球员更易中招 比你我更脆弱

解析-真相惊人!职业球员更易中招 比你我更脆弱
2020年03月14日 10:39 新浪体育
新冠病毒侵袭足坛 新冠病毒侵袭足坛

  几乎一夜之间,欧洲足坛被疫情攻破,鲁加尼、阿尔特塔、奥多伊、尤文图斯、桑普多利亚……越来越多的球员与球队中招,而且一上来就有大面积沦陷之势。

  在人们印象中,身体强壮的运动员,应该不易受到病毒感染,但事实可能正好相反,相比普通民众,职业球员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几率,反而更大!

  一、运动员免疫力强,未必是真相!

  职业运动员身体强健,免疫力不该比一般人强吗?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在赛季期间,职业选手反而会出现更普遍的“免疫抑制”现象。在这个层级,运动已非锻炼目的,为了追求成绩,他们的身体长期处在极限负荷运转---休息调整---再次极限负荷运转的循环中。

  压力是另一个因素。职业球员处在媒体聚焦、球迷万众期待的环境下,竞争又极为激烈,一个失常就可能丢掉位置,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伴。在这种情况下,免疫抑制的情况更易出现。

多人中招多人中招

  欧洲联赛踢到3月份,各队已进入了需要咬牙坚持的赛季疲劳期,伤病大量出现,赛程反而更加密集,加上频繁旅行带来的作息不规律,此时再遭病毒侵袭,疲惫的球员们,反而比普通人更加脆弱。

  前切尔西队医艾娃-卡内罗在《每日邮报》的访谈中介绍说:“日常的血液检测显示,职业球员会经常性的出现免疫抑制情况,这令他们的上呼吸道更易感染,而这恰恰是病毒开始侵染身体的地方。”

  大量研究证实,运动可影响机体免疫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对机体产生影响。目前普遍的结论是,长期适量运动增强机体免疫机能,而过度运动(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超过正常水平)则使免疫功能受到抑制。不少研究报告指出,运动员在大强度训练或比赛后,身体抵抗力下降,处于疾病易感性提高状态,如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有所上升。

再苦再累也给我顶住!再苦再累也给我顶住!

  二、更容易暴露在病毒环境中

  职业球队一般是几十人的团队,训练和比赛时,他们吃住行都在一起,一旦一人中招,容易出现大面积扩散的聚集性感染。

  除了在球场上踢球,职业球队聚集在密闭空间里的时间很多,更衣室、会议室、球队大巴、机场、机舱、球队酒店……

  圈子的交际范围,让职业球员接触的密集人群更多。频繁的旅行与出入机场和酒店、接受媒体群访、参加与球迷互动,出席商业推广活动……都是潜在的感染源啊!

经常在路上经常在路上
密闭聚集空间密闭聚集空间

  三、行为模式存在更多密切接触

  一个普通人,平均一周会和别人拥抱或亲密接触多少次,范围又有多大?一个职业球员,这方面的数字可能要大得多。比赛列队致意时的一一握手,庆祝时的搂抱、亲吻,进球后一头扎进球迷堆里撒欢,训练场上日常的勾肩搭背……最重要的是,他们习惯了这种交际方式,短期内很难改变。

  一些细节习惯,也不利于防止传染。一个球员在场上喝水,另一个球员把瓶子接过来继续喝,这样的情况在球场上十分普遍。切尔西传奇后卫特里回忆,他刚进一队还是个小年轻,怀斯等老队员会在冬天让他去厕所焐马桶圈,焐热后给老队员们坐……至于老一代英格兰球员,赛后同坐在一个浴缸里泡澡更是习以为常。

来一口来一口

  结语:病毒面前,职业球员比普通人更易中招

  狼队主帅努诺曾批评空场比赛的安排,球迷们聚集在一起不安全,难道球员就没事吗?这话可谓切中要害。所幸,如今五大联赛停摆,欧洲杯面临推迟,足坛掌门人们终于意识到,球员们同样处在危险之中,而且和球迷相比,他们可能才是病毒更易攻陷的目标!当然,虽然综合因素决定职业球员感染病毒的几率高于常人,但因为他们自身机体的基础功能优异,即便感染,恢复起来会有优势,理论上属于相对易感染但同时也好得快的人群。

  (江岛鸢)

博格巴曼联索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