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延期让中国女足更从容 有充裕时间来培养新人

奥运延期让中国女足更从容 有充裕时间来培养新人
2020年03月27日 20:06 羊城晚报

  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1年举行,女足比赛作为“多米诺骨牌”中的一环,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对于中国女足来说,6月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是最迫在眉睫的关隘,若不能通过这次比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谈论奥运会便失去了意义。不过,奥运会的延期对中国队争取优异成绩其实是有好处的。

  奥预赛应能保住主场

  女足奥预赛是最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赛事之一,从小组赛开始,赛程几经更改,最终中韩附加赛不得不从3月初推迟到6月初举行。按计划,中国女足将在这几天开启在苏州的新一期集训,为6月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两回合赛事做最后准备。如今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最迟在2021年夏天举行,令中韩奥预赛附加赛存在再度推迟的可能。

  中韩奥预赛的比赛地点之前迟迟未能敲定,原因在于国际足联需要根据届时的疫情情况再做决定,因此除要求中韩两国足协各自提交一个主场外,还需提交一个中立场地作为备选。如今少了必须在7月奥运会召开前确定这张奥运会入场券归属的时间限制,奥预赛的赛事组织将更为游刃有余,中韩两队拥有继续推迟比赛的选项,也就大概率能保住一个主场,这是奥运会延期带给中国女足的利好之一。

  另外,此前的小组赛阶段,中国女足的核心球员王霜一直留在武汉,如今王霜很可能将在4月中旬归队,留给她和球队合练的时间越多,对中国队也就越有利。

  培养新人时间更充裕

  从牌面实力上看,中国队要优于韩国队,如果能在附加赛中取得奥运会资格,那么中国女足下一步就需要考虑奥运会备战的问题了。

  去年世界杯后,主教练贾秀全开始着手解决球队新老交替的难题。去年10月的女足集训,他一口气引进了包括翟晴苇、姚凌薇、张馨、万如意、方洁、孔琦、张琳艳在内的多名年轻球员。集训结束后他曾表示,95、96和97年龄段有人才,条件好,但缺练,中国女足缺少的是时间。一旦中国女足取得奥运会入场券,加上东京奥运会延期,贾秀全也就拥有了梦寐以求的锻炼新人和磨合球队的时间。

  从去年的四国赛到东亚杯,再到今年奥预赛小组赛的三场比赛,贾秀全就给了新人不少机会,几名年轻球员也逐渐在队中站稳了脚跟,比如奥预赛姚凌薇和翟晴苇分别在后腰和左路的位置表现出色,广东籍球员罗桂平虽然年纪不算小,但作为国家队新人也在后防线上有不俗的表现。2001年出生的张琳艳在奥预赛也有两次出场机会。这些球员以及仍在中国女足替补席上的新人,都有望因为奥运会延期而获益。而对于阵中年过30的老队员马君、王珊珊来说,赛事延期虽然有挑战,但从她们目前的状态看,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不过从另一方面考虑,奥运会延期虽然在国家队层面会带来积极的影响,但在联赛层面却将带来难题。去年因为国家队有女足世界杯以及备战奥运会预选赛的任务,女足超级联赛上半年暂停;赛事压缩在7月到9月之间进行,在炎炎酷暑下多次一周双赛,不少女足球员因此出现伤病。如今东京奥运会延期,可能出现2020年女足超级联赛再次为国家队让步的结果,从长远角度看,这对女足培养后备人才并非好事。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中国女足王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