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中马战国足需力争净胜球 盼李铁多给阿兰机会

粤媒:中马战国足需力争净胜球 盼李铁多给阿兰机会
2021年06月09日 10:1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在阿联酋的沙迦体育场以2比0完胜菲律宾队,目前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坐稳了第二名。主帅李铁和国足上下并没有对这场计划内的胜利过于兴奋,从昨天开始已全力投入到下一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备战中。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1时,国足只要在对马尔代夫队一战中获胜,就将锁定A组第二名,进而有望在8个小组的五个成绩最好第二名争夺中处于有利位置。

  利好 中菲之战国足收获大

  由于40强赛A组剩余比赛临时从苏州赛区转移到沙迦进行,中菲之战国足在身心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场非胜不可的比赛,一旦国足出现差池,那么之前所做的努力就可能功亏一篑。

  事实上,中菲之战的上半场,除了武磊、张琳芃、吴曦这三名参加过上届12强赛的本土国脚以及蒋光太、艾克森两名归化国脚外,其他球员都在场上表现得十分紧张。尤其王燊超、吴兴涵、张稀哲、金敬道这几名球员,失误比较多且无法在进攻上实现赛前李铁设定的战术要求。即使一向表现稳定的门将颜骏凌,也出现了出击脱手的低级失误。整个上半场,国足除了艾克森的一记进球被韩国主裁判金希坤以犯规在先吹掉外,其余时间并无打出什么有效的进攻套路。

  关键时刻武磊再次站了出来。下半场,通过接应艾克森的直传,武磊发挥前插灵敏的特点杀入禁区,迫使对方门将犯规帮助国足获得点球。随后,武磊一蹴而就,也带领国足进入了比赛节奏。连续两场比赛,武磊都以同样的方式帮助国足打开僵局,体现了他在国足进攻端的重要作用。武磊连续两场比赛打进3球并成为当场最佳球员。

  中菲之战国足第二个进球来自两个边路的默契配合,右边后卫唐淼突破后助攻左边前卫吴兴涵破门,为国足锁定胜局,这两名球员也各自取得了自己在国足的首个助攻和进球。事实上,李铁目前在国足主打442的基本战术,而不是以往国家队熟悉的433战术。连续两场40强赛,李铁都采用了相同的首发阵容,甚至中菲之战直到第78分钟才开始换人。假如国足最终无法击败对手,李铁将面临难以想象的信任危机。所幸一场及时的2比0,暂时打消了外界对李铁的质疑,为国足接下来的备战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

  2019年亚洲杯后,菲律宾队引进大量归化球员,如今已不再是弱旅。从李铁赛前的部署和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国足确实不具备一下子吃掉对手的能力。国足最终赢下菲律宾队,是全队保持高度注意力和耐心以及在下半场进行积极的战术变化所带来的结果。这场赢得并不轻松的比赛使国足释放了心理压力,尤其不再把包括高温天气在内的各种客场困难当做关注的焦点,这对国足更好完成最后两场比赛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形势 8小组第二名排序出炉

  在A组本轮的另一场比赛中,叙利亚队以3比0轻松击败关岛队。这样,叙利亚队已提前两轮锁定了该组的头名位置,他和F组的日本队率先杀入12强赛。关岛队则沦为该组的最后一名。同时,本轮E组的卡塔尔队已经锁定了小组头名,这样整个40强赛的赛制就可以确定为:7个小组(除E组外)第一名和8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5个小组第二名一起进入12强赛。

  国足收获中菲之战的3分后,不但把中国足协奖金计划中的400万元收入囊中,而且在还剩2场比赛的情况下领先菲律宾队6分,已扩大了自己在A组第二名的优势。下一轮,只要国足击败马尔代夫队,他们将锁定A组第二名。

  本轮结束之后,8个小组的第二名在计算各自有效积分和净胜球后比较,目前国足暂时列在第六位。由于各组目前的比赛进程不一,尤其C组(伊朗和伊拉克)、D组(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G组(阿联酋和越南),小组的前两名还存在激烈的争夺,因此会导致各组第二名的形势存在复杂的变化。但综合考量,要想成为5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至少最终有效分数要达到11分。

  从这个角度推测,国足如果下一轮能大胜马尔代夫队,那么最后一轮对阵叙利亚队极有可能只需要打平就能进入5个成绩最好第二名之列。但国足始终坚持之前的论调,不去考虑其他组别的分数变化,一切还是以最后两战全胜的战略目标备战。

  对局 中马之战国足任务明确

  马尔代夫队被公认是A组第二弱的球队,在40强赛首回合的较量中,国足客场以5比0大胜对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马尔代夫队这次备战40强赛并不系统,其荷兰籍主帅库夫曼也屡次强调这个客观困难。在40强赛A组移师沙迦进行的首轮比赛中,马尔代夫队面对叙利亚队的火力抵抗了近30分钟,此后就因体能明显不足被对手打散,最终以0比4败北。在输给叙利亚队的4球中,竟然有3个是因为犯规被判罚点球所致。国足完全可以参考叙利亚队的打法,下一轮对阵马尔代夫队进行更有效的打击。

  虽然无法进入12强赛,但马尔代夫队接下来并非毫无目标,他们就是力争获得8个小组中最好的前4名,从而获得参加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第3轮的资格,否则他们只能打预选赛的附加赛。因此面对国足一战,他们绝对不会轻易放弃。更值得警惕的是,马尔代夫队的头号球星、队长阿什法克之前因为被检验出核酸阳性,在阿联酋当地被隔离,但如今他已经宣布自己的核酸检测转阴,而且已经进入了球队的参赛名单中,不出意外他将在对阵国足的比赛中出战,这也会给国足球员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不论如何,国足下轮对战马尔代夫队的既定战略计划就是击败对手并取得尽可能多的净胜球。前两轮比赛,被寄予厚望的阿兰没有得到太多的上场时间。对阵马尔代夫队一战,李铁会不会给阿兰更充分的表现机会呢?

国足阿兰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