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中国足球像癌症患者 很多疾病由时间积郁

韩乔生:中国足球像癌症患者 很多疾病由时间积郁
2021年01月23日 14:56 国内足球综合

  韩乔生。《超球少年》 节目组供图。

  稿件来源: 王昊 中新体坛

  “中国足球就像一个癌症患者一样,身体很多疾病,是很长时间积郁而成的。”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刚刚过去的2020是很有故事的一年。尽管由于疫情,国足的世预赛一拖再拖,但国内联赛摆脱疫情阴影顺利启动,多项改革措施的推出也致力于改变中国足球大环境。

  在2021年初,中国足球的老朋友、名嘴韩乔生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聊了聊他眼中的中国足球。

  “我们国家队的水平在那摆着”

  对于国足来说,最近两年最为重要的国际赛事就是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目前世预赛进行到40强赛阶段,国足在A组中以4战2胜1平1负排名小组第二。

  2019年11月,国足负于叙利亚的比赛“气跑了”主教练里皮。随后,李铁成为了国足的新主帅。但受疫情影响,目前李铁还未带队参加过40强赛。

  2019年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球迷们对于国足常常怀着复杂的心情。嘴上说着不看了、太烂了、没戏了,心里总有些暗暗的期待:万一能创造奇迹呢?

  但韩乔生对此泼了冷水,他不看好国足世预赛出线,希望球迷不要有急功近利的心理。

  “我们中国足球现在土壤很贫瘠,整体的职业化不行。我们不要每次都要求国家队怎么样,我们国家队水平在那摆着、现实在那摆着。”

  在韩乔生看来,中国足球的问题是长久累积下来的。“中国足球就像一个癌症患者一样,身体很多疾病,是很长时间积郁而成的。不可能这边中国足球不行,还要求中国队必须取得世界杯出线权,我感觉不现实。”

  2019年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他看来,中国队或许可以在亚洲全体会员都参加的比赛中从小组赛里出线。但最终的排名,不是第六就是第七。“不信我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中国足协踏踏实实干了点事”

  2020年,整个世界体坛受到疫情的强烈冲击,中国足球也不例外。但在国内抗疫工作成效显著的大环境下,多数足球联赛得以在封闭环境下进行。

  对此,韩乔生为中国足协“点赞”。他认为上赛季的职业联赛在赛事组织、媒体传播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

  “不光是中超、中甲的比赛,足协杯、中乙等比赛也得以举行,而且举办得很好。这就是成功之处,说明中国足协踏踏实实干了点事。”

  2020年7月25日晚,2020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苏州赛区揭幕战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打响。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而足协在2020年底推出的“加强版”限薪政策、俱乐部非企业化改名政策等,都曾引起一定程度的争议。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俱乐部改名的过程中,当地球迷群体中出现了较为强烈的抵抗情绪。社会舆论对此也争议不断,也有媒体对这一政策提出批评。

  不过,韩乔生对这两项政策持较为肯定的态度,认为中国足协在顶层设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他认为,和国足的成绩一样,对于改革的成效,也不能够急功近利。

  2020年12月19日,2020赛季中国足协杯决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鲁能泰山队以2比0战胜江苏队,夺得冠军。图为山东鲁能泰山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捧杯庆祝。泱波 摄

  “我们要砍断一棵大树,不是一斧子就可以砍断的。它需要前面98、99斧子的铺垫,最后才能够成功。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包括中国足协未来的路还很长。”韩乔生说。

  “中国足球的路不光是治脑袋”

  最近一段时间,韩乔生担任总解说的青少年足球竞赛真人秀《超球少年》正在热播。节目中,多种青训模式培养下的小球员同场竞技,互相交流。而这一节目的播出,也让中国足球青训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

  韩乔生介绍,节目中的足球少年主要来自三种青训培养体系:职业队的青少年梯队、校园足球以及“足球小将”这样与学校合作的民间青训项目。

  韩乔生在拍摄现场《超球少年》节目组供图。

  在节目中,他除了感受到孩子们因足球而养成的开朗自由的性格,还对中国足球的青训有了更多思考。

  “这三种模式都是积极的尝试,但我相信中国今后更多的还是校园足球。对于经济有条件的地方,像‘足球小将’这种模式,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效仿。”

  当然,在韩乔生看来,中国足球青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没有真正走出一条适合中国校园足球发展的路,没有走出一条能够在全国更多地方来推广的路。”

  资料图:2019“东北联盟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小运动员在进行赛前热身训练。郭佳 摄

  韩乔生介绍,中国的近邻日本通过自身努力和向巴西学习,其国家队已经成长为世界二流球队。日本一些民间的足球赛事也有着很高的收视率,这样的足球文化环境,是目前中国不具备的。

  “中国足球的路不光是治脑袋——搞职业化,而是要夯实基础,做好脚下工作,这样中国足球未来才有希望。”

中国足球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