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汇聚10支中国球队创历史 上港否认约战国足

阿联酋汇聚10支中国球队创历史 上港否认约战国足
2020年03月03日 17:28 新民晚报
上港在迪拜集训 上港在迪拜集训

  在这个疫情严重、联赛停摆的冬天,遥远的阿联酋却成为中国足球暂时的安身之地。从上港、申花、恒大,再到即将出征的中国男足,都把集训的地点定在了阿联酋,球队数量甚至多达10支,那里俨然成了中国足球的“训练大本营”。为何有如此多的中国球队偏爱这个西亚国家?

  半壁江山

  上港队是春节后最早抵达迪拜的国内球队之一。2月初,亚足联紧急宣布新赛季的亚冠赛程延期,之前已经结束了澳大利亚冬训的上港立即做出备战调整,全队前往迪拜进行“二次冬训”,以保证球员在这个特殊的休赛期能够保持竞技状态。

  而算上广州富力、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山东鲁能、重庆斯威、石家庄永昌、广州恒大、北京国安,目前一共有9支中超球队长期驻扎在迪拜或者阿布扎比,俨然占据了中超的半壁江山。

  而李铁所带的国家队,也敲定了3月3日前往迪拜的训练计划,他们将在那里为世预赛40强赛与马尔代夫的比赛做最后的备战,直到3月下旬才飞往泰国参赛。汇聚了10支中国球队,可以说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条件优越

  即便在亚洲,阿联酋也并非足球发达国家,为何会如此受中国球队青睐?

  良好的天气,当然是重要的前提。作为一个沙漠国家,处于热带的阿联酋夏天过于炎热,但冬天却很温暖,而且干燥少雨,气温恒定在15至25℃,对于运动员训练来说,再合适不过。

  不过,如果仅仅是“靠天吃饭”,并不是“土豪”阿联酋的风格。作为一座寸土寸金的城市,迪拜在体育训练的硬件配置上早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放眼体坛,迪拜冬训“圣地”的名片无人不晓,很多体坛明星、豪门球队,都把训练基地放在了这里。

  以迪拜著名的纳德·谢巴体育中心为例,今年冬歇期,曼联、切尔西和阿森纳三支球队都选择前往此地进行训练。中心内设有高空室、气候室、游泳池、低温室、实时数据性能实验室和全套医疗设施,还配备了按摩师和理疗师。而且得益于良好的气候,阿联酋的众多训练场都拥有质量极高的草皮,这也是众多球队主教练最为看重的一点。

  此外,阿联酋的入境政策也较为宽松。受疫情影响,不少中超球队都把这次海外集训当做“出国隔离”,一旦形势好转、联赛重启,也能及时赶赴赛场,等于是一个不错的“中转站”。

  约战待定

  一些球迷认为,既然已经有9支中超球队在阿联酋,完全可以在海外组织一个“中超季前赛”。阿联酋国土比较小,迪拜和阿布扎比之间的车程不到2小时,非常方便。在没有比赛可踢的日子,这种方式不失为一个好的弥补。

  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上港、上海申花接下来的亚冠小组赛,最早要到4月初才重启。为了踢好亚冠,中超四强也有可能相互约战来保持或者提升球员状态。

  而李铁之所以选择迪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这么多中超球队在那儿冬训,球员集中更为方便,能最大限度避免舟车劳顿和各种其他意外。如果时间允许,国足也有可能与几支中超强队踢踢热身赛。

  不过,对于网络上盛传的“国足约战上港”的消息,上港俱乐部相关人士却表示了否认,“至少目前球队没有这样的计划,也没人和我们敲定,当然不排除以后有这种可能性。至于网上在传的‘打脸’李铁,就更是无稽之谈了。”首席记者 关尹

国足中超上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