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宁:国安精神是永不放弃 李磊留洋令人敬佩

张玉宁:国安精神是永不放弃 李磊留洋令人敬佩
2022年01月10日 11:5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0个进球2个助攻,中超本土射手榜并列榜首,北京国安队内射手榜榜首,比队内第二射手和第三射手的进球加起来还要多一球;场均1.4次关键传球,这个数据仅次于张稀哲;场均1.4次突破,仅次于王刚和席尔瓦。

  这是张玉宁交出的赛季答卷。同时,因为在联赛第二阶段北京国安单外援的背景下不断进球,张玉宁也被誉为是“国安精神”的代表性球员。

  实际上,此前在国家队,张玉宁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他在12强赛中逐渐坐稳了主力的位置,其全面的能力获得了普遍认可。

  在中超落幕之际,本报采访了这位国足主力和中超射手。

  ◆《足球》:10个进球2个助攻,这是你在中超2021赛季的成绩单,很多球迷更是说,你成为国安新的战术支柱。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表现?

  张玉宁:很荣幸能得到球迷们的认可。对于我而言,其实就是在球场上努力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最大程度上和球队的整体打法相融合,让自己可以更好地帮助球队,做到这些,进球或者助攻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也努力扮演一名老球员的角色,和球队里的老大哥们一起带动年轻球员的成长。

  ◆实际上,不仅仅是进球,在精神层面上,尤其是第二阶段连续进球,你也被誉为“国安精神”的代表,如何看待这份荣誉?

  实际上,作为我个人而言,更多的就是培养和保持一个良好的、成熟的踢球习惯,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全力以赴,因为每一分钟的比赛机会都是来之不易的。我非常开心也非常珍惜能够为国安队和国家队效力的机会,在以往的经历中,我也是非常珍惜在每一支球队效力时的训练和比赛机会。

  ◆你是如何理解球迷所说的“国安精神”?

    在我看来,“国安精神”就是不到最后一分钟都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我作为国安队的一名球员,就一定要努力去践行这种球队的精神内核。

  ◆不仅仅是联赛,在国家队比赛中,你逐渐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中锋,而且表现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如何回顾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

  我从来不会把自己理所当然地看作是任何一支球队的主力中锋、主力球员,我能够做的就是,争取把握每一场比赛的机会,争取能够在场上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一定会努力展现自己有竞争力的一面。

  ◆回归中超三个赛季,你的表现是稳步提升的,比较典型的就是场均进球数在稳步提升,你自己如何看待在中超的这三年?

  能够在这三年中超比赛中取得进步,能够一步一步去提高自己,这确实让人欣喜和欣慰,这也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回报。当然,这些进步只是一个小小的成绩,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我也希望自己有更多的进步,更多的提升。

  ◆《足球》:不久前,李磊告别国安前往欧洲留洋,临别之际,你是否和李磊有过沟通,毕竟你有着丰富的留洋经验?

  张玉宁:是的,对我来说,磊哥能够在这个年龄选择出国踢球让人敬佩,他在中超已经是非常成功的球员了,但他仍旧敢于接受挑战,敢于面对未知的生活,这不是一般人敢于面对的。不管结果如何,他在我心目中都是目前中国最出色的左后卫,他能够跳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去国外留洋,更是让人尊敬。我希望他能够一切顺利,在欧洲尽早地适应新环境中的生活和比赛方式,祝他在外面的新生活一切好运,一切顺利。

  ◆从40强赛到12强赛,在西班牙人踢球的武磊表现非常不错,对比赛节奏和比赛强度的适应性也更好,怎么看待你的这个锋线搭档和老大哥?

  是的,武磊哥在40强赛和12强赛的表现我们都能看到。欧洲足球的高强度训练和快节奏比赛,给球员们带来的改变是非常大的。能够在比赛中和他配合,我也是觉得非常舒服,很多球可以说用一个眼神就能完成最终的传递,因为他的意识一直都非常好,冲击力也很强,能够撕扯对手的防线。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球员可以像他一样出去留洋,提升自己,这样也能更大程度上帮助到国家队,这其实也是我们留洋的初衷。

  ◆未来的2023年亚洲杯以及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你将是国足锋线的核心球员,是否会再次留洋,再次提升自己,以给国家队更多的帮助?

  如果时机成熟,我觉得自己可以再次出去踢球的话,这一定会是一个选择,我希望能有这么一天,也能有一支适合自己的球队,给我一个更好地展现自己的机会,通过欧洲的比赛和历练,能够在未来的洲际大赛中,为国家队展现出更好的一面。

  ◆《足球》:2015年进入绿城一队并于2015年留洋,2016年入选国足并首秀,从这份经历来看,尽管你只是一名刚满25岁的球员,但在职业联赛征战已经7年了,在国家队效力也已经6年了,你刚才也提到和老大哥们一起帮助年轻队员成长,那么从心态上来讲,你是否不再把自己当作年轻队员,而是承担起老队员应该承担的带头作用?

  张玉宁:说心里话,在不同的情况下,我对自己会有不同的要求。

  比如场上比赛的时候,我就永远把自己当作一名年轻球员,一定要每球必争,一定要积极奔跑,一定要珍惜每一分钟的机会。这种对于比赛的渴望,是因为我时常提醒自己,要永远记得当年在国外为了10分钟的上场资格去挣扎、去拼搏的日子,所以我会非常珍惜每一场比赛。当自己有了不错的表现之后,我也用这种方式告诫和督促自己,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也一定要做得更好。

  当然,在另一种情况下,我就不再把自己当作年轻球员看待了,比如现在球队里上来了很多年轻球员,可能也就十九岁左右,我则踢了很多年的职业联赛了,国家队的比赛也打了很多次了,这些年轻队员们也会看着我,看我怎么做,这个时候我就要起到带头作用,特别是戴上了队长袖标后,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一些,就一定要努力做得更好。

  所以,不管从哪个层面讲,不管是场上像年轻人一样投入和渴望,还是在和年轻球员相处时,要通过实际行动给他们一个示范,这一切都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更好、更成熟的球员。

  ◆外界看到的你和以往相比,现在的你能力更加全面,包括回撤拿球、突破等方面进步非常大,你自己觉得这种进步是如何实现的?

  其实这两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在俱乐部的训练和备战的时间并不是非常多,在国家队则度过了更多的时间,在俱乐部还是以比赛为主。

  在国家队训练的这些日子,感觉自己各个方面都在提升,因为国家队的训练强度同样很大,领导、教练、队友也都一直对我非常好,给我很大的帮助。在很多技术细节方面,我都是争取努力提升,耐心打磨,比如射门、抢点、背身拿球等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我觉得在国家队的训练阶段取得了一些进步,后来也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比赛中,通过高强度的对抗进行了实践,把训练中的东西通过比赛很好地表现了出来。

  ◆2022年到来了,说一下自己新一年的心愿吧?

  2022年已经到来了,我首先希望的是,不管在国家队还在国安队,都有好的表现,接下来是希望自己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打好新赛季的比赛,回报国家队,回报俱乐部,回报球迷,然后,是特别希望能够回到北京踢主场的比赛,和球迷们一起享受比赛的快乐,这是我今年最大的心愿。

  

中超国安张玉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