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赛季首要任务是保住第14名 邹正赶得上首阶段?

青岛赛季首要任务是保住第14名 邹正赶得上首阶段?
2021年04月12日 11:34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4月9日,青岛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刘健、朱挺、吕鹏、栗鹏、王伟、季骁宣、叶尔凡·叶孜木江、胡家笠、宋润潼等9名加盟,同时完成了周俊辰、朱建荣、邹正等3名球员的续约工作。在这些球员中,刘健、栗鹏、王伟、朱建荣和邹正,都是从青岛走出去的球员,上个赛季,王伟、朱建荣和邹正回到青岛黄海(现青岛足球俱乐部),本赛季刘健和栗鹏也加盟了青岛队。

  青岛和大连等城市被称为足球城,但青岛足球城的职业俱乐部发展一直受到各种桎梏,在中能时代,刘健、姜宁、郑龙、邹正等快速成长,但因为俱乐部财力有限,他们先后告别,姜宁、郑龙、刘健和邹正都加盟过广州恒大。

  2013年青岛中能(现青岛海牛)的降级,让青岛在2014到2019长达6年的时间中没有了中超球队,在此期间,更多的青岛足球运动员逐渐流出,包括宋龙、宋文杰、刘震理等实力派球员,也包括年轻一代的朱建荣、王子铭、钟义浩等。

  当然,青岛籍球员远不止如此,但其他球员更多在外地成名或者直接在外地成长,比如国脚级球员就有王栋、王永珀、李帅、于大宝、姜至鹏、李磊和刘洋(鲁能)等球员,大部分在外地成长,部分在青岛成长但在外地成名。

  2020赛季青岛黄海冲超之后,许多青岛球员逐渐以租借或者转会的方式回归青岛足球,上个赛季,刘震理、朱建荣、邹正等球员在青岛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当时球队还有名将王栋,他在更早之前回归青岛,姜宁也在上个赛季回归,他去了青岛海牛。

  本赛季,青岛足球俱乐部延续了2020赛季的思路,邹正、朱建荣仍旧在球队效力,刘健、栗鹏宣告回归。

  有意思的是,大连和青岛两个足球城的思路并不一致,目前大连人队正在加速其年轻化的道路,本赛季仅仅引进了一名球员,虽然球队保留了赵旭日、郑龙等个别老将,但李建滨、朱挺等老将离队。

  青岛走的是实用化的路子,球队引进了周俊辰、叶尔凡、胡家笠、宋润潼这样的年轻球员,但同样引进了刘健、朱挺等35岁以上的老将,当然,更多的是89年龄段的实力派球员,如王伟、吕鹏、栗鹏都是这个年龄段的,朱挺和吕鹏都是大连籍球员。

  游子叶落归根,最重要的自然是有了可以回归的环境,自然是青岛队冲超并稳定在了中超,这给了在外的青岛籍球员回家且能够继续征战中超的机会,另一个原因则是,虽然青岛足球俱乐部在目前的中超算不上财大气粗,但俱乐部财务状况整体稳定,也赢得了球员的认可,比如在上个赛季,朱建荣、周俊辰和王伟在参加完中超联赛之后,又回到了上海申花报到参加了亚冠联赛,但新的赛季,他们又再次回归青岛队,这说明了青岛队的情况是让他们满意和认可的。

  在这种背景下,老将刘健的回归便是自然而然、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随着9名球员的官宣,加上3名球员的续约,青岛队的整体框架最终构筑完成,2021赛季的阵容,总体上和2020赛季比较接近,这保证了球队的战斗力。

  在门将位置上,刘震理、赵石仍旧是球队的主要人选。

  在防线,青岛队的配置比较充裕,王伟、邹正、朱挺、栗鹏、刘健,加上外援武科维奇,可以构筑一条防线且有不错的替补,球队中还有刘佳燊这名上个赛季的主力中后卫。

  在中场,吕鹏强化了球队后腰位置的实力,外援则有乌尔维斯塔德和波波维奇,此外,周俊辰基本锁定球队主力U23位置,高翔以及新引进的季晓宣也会更多地出现在中场,当然,其他前锋位置的球员,也可能会出现在中场边路。

  至于锋线,同样拥有充裕的配置,拥有外援中锋拉多尼奇和外援前锋亚历山德里尼,亚历山德里尼是球队的核心球员。此外,朱建荣和叶尔凡也是重要的球员,其中叶尔凡很可能会成为另外一名重要的U23球员。当然,如果青岛队选择4231阵型的话,像亚历山德里尼、叶尔凡,乃至朱建荣都有可能出现在中场的位置。

  青岛队其他球员也有一定的实力,可以作为球队重要的补充。

  总体上,青岛队的阵容是有较强战斗力的,当然,就青岛队的配置而言,保级恐怕仍旧是他们最现实的目标,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取得前14名,毕竟落入第15名或者第16名,虽然不会直接降级,但中超中甲的附加赛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他们可不想“冒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备战期,青岛队的相关准备工作还是非常充分的,球队此前在上海进行了集训,3月31日结束了上海集训,随后球队放假一周,4月6日重新集结,球队将于4月13日飞赴广州,开始潜心备战于4月20日开始的新赛季。

  青岛队的联赛第一战是对阵沧州雄狮。沧州雄狮本赛季招兵买马,实力快速提升,不过,沧州雄狮的人员变化远比青岛要大,全新引进的球员就超过10人,所以球队的磨合或许存在问题,第一轮对阵沧州雄狮,显然要比随后几轮对阵沧州雄狮要轻松一些。目前,球队已经开始为了这场比赛进行备战。

  打完沧州雄狮之后,青岛队将对阵深圳队和河南嵩山龙门,第4轮,青岛队则要和泰山队一起迎来“齐鲁德比”,这也是一场备受瞩目的焦点之战,第5轮,青岛队和广州队的比赛结束之后,联赛第一阶段的上半阶段将宣告结束。

  对于青岛队而言,目前还有两个现实的困难,其一是邹正出现伤病,他正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恢复,但能否赶得上第一阶段上半程这5轮比赛,还是未知数。不过,球队在边后卫位置上配置还是有一定余量的,除了朱挺和王伟之外,还有不少球员可以打这个位置。

  另一个困难则是亚历山德里尼目前仍旧在隔离中,何时能够参赛也是未知数,即便回到球队,他的状态也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既然已经回到了中国,即便前一两轮的比赛有所缺席,但随后的大部分比赛都可以赶上。

  中后卫武科维奇、中场乌尔维斯塔德和波波维奇,中锋拉多尼奇,目前都已经和球队合练,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相信他们在4月20日可以达到良好的比赛状态,在目前的中超,能够在开赛之初便可以排出4外援出战的球队其实并不多。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