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变迁:从依靠经验到科技 万万不可忽视后者力量

青训变迁:从依靠经验到科技 万万不可忽视后者力量
2021年02月01日 19:51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

  1999年11月的一个下午,时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外籍总教练可可维奇正在黑板上奋笔疾书,一笔一画地展示着自己的战术理念。

  20多年后,同样是教练员培训,鲁能青训技术总监西蒙轻轻滑动手中的鼠标,他的战术理念通过大屏幕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教练员眼前。

  时过境迁,现代足球的发展日新月异,鲁能青训的一草一木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科技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建校之初,鲁能青训面临最急切的是场地问题,学校是在潍坊坊子电厂的旧址上办起来的,起初只有一块足球场地,经过一个多月的紧急施工,鲁能青训拥有了4块土训练场和1块标准草坪训练场。

  而如今,经过多次扩建和改造,鲁能青训已经有30多块足球场地,这其中既有天然草坪场地,也有符合FIFA场地质量认证的人工草坪场地,并新修了多块街头足球场地。

  20多年的时光,球场的变迁并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还体现在科技化程度上。从草种的选择、播种、草皮的日常维护到渗水系统的完善,都充满了科技元素。比如草种的选择,将暖性草与冷性草进行混合播种,使场地更能适应不同的天气条件;再比如配备专业的场地养护工人,结合一些现代化设备,每天对场地进行实时监护,包括浇水、施肥、打药等,以确保场地的正常使用。

  此外,鲁能青训还修建了多功能场地区,例如采用后台联网的九宫格,既可以训练球员的射门精度,也可以测试球员射门的速度。

  足球场地的科技化程度加深,也伴随着训练方式的革新。同样,球探选材、球员评估、伤病防治等也日趋数字化。这一切都离不开大数据在青训中的普及和应用。

  在训练中,球员都佩戴可穿戴设备,他们的各种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场边科研人员的笔记本电脑上,并形成数字化和可视化的一系列图表。教练会根据这些图表更加准确评估球员的场上表现,并有针对性地作出训练调整和下一阶段的训练计划。此外,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已经被球场上方的摄像头一览无余地记录下来,一些基本的技术指标都会被大数据系统及时分析、整理出来。除了训练和比赛,球员的伤病情况、身体发育状况等,也会由专人记录到大数据系统,这对球员的伤病防治起了巨大作用。

  相对应的,鲁能青训引进了最先进的视频分析软件,并配备专业的视频分析师。为了完善球队的视频分析系统,教练员也会主动参加视频分析培训班。

  在选材方面,以往更依赖于球探的经验,他们相信自己的眼光,通过长时间实时跟踪观察某位球员,来判断他是否具备成长的标准。不可否认,这些球探都有着自己的选人标准,或偏重身体、或偏重技术、或偏重性格。但在过去,这个标准是一个很模糊的东西,很大程度取决于球探个人的喜恶。而现在鲁能青训经过多年的探索,渐渐形成了“六位一体”的选材体系,有了模型化的选材标准,再加上大数据的协助,选材更加科学,更能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球员评估也是如此,从人为判断该球员未来能成长为什么级别的球员,转变为利用多元化的评估模型,全方位判断该球员的发展前景,并给出最适合的出路。

  伴随着人类进入高科技时代,足球和科技的碰撞越来越激烈,足球的科技化已然不可逆转。正如人们津津乐道的利物浦球探利用大数据引进之前在英超并不如意的萨拉赫,又比如巴西世界杯采用DESSO GrassMaster体系草皮管理技术,发达足球国家越来越信奉科技的力量。中国足球如果不想在本身就落后的情况下差距被越拉越大,万万不可忽视科技的力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