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名宿:限薪是走向正确方向 盖房子要先打地基

申花名宿:限薪是走向正确方向 盖房子要先打地基
2021年01月09日 09:04 国内足球综合
阿尔贝茨重回虹口足球场,接受球迷全场欢呼。资料图

  作为上海申花队史最知名的外援之一,前德国国脚阿尔贝茨在很多中国球迷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阔别足坛多年之后,“德国铁锤”也依然没有忘记当年在中国的那段时光。

  1月7日接受澎湃新闻记者越洋采访时,阿尔贝茨就对当下中超联赛的限薪政策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不认为对转会费和薪水的限制是什么坏事,这会帮助中国足球走向正确的方向。”

  “你可以把原来工资部分的支出用于青训建设,培养未来的中国球星,这才是青训工作的意义所在。”

阿尔贝茨亲吻申花队徽。

  效力中国联赛两年,是他珍惜的回忆

  在2003年加盟上海申花的时候,彼时的中国足坛还没有后来那样疯狂的金元狂潮,因此身背着德国国脚光环的阿尔贝茨,已经是当年最大牌的外援之一。

  在申花效力两年,阿尔贝茨赢得了荣誉和球迷的喜爱,而回忆起当初在中国踢球的岁月,阿尔贝茨也充满怀念。

  “我退役后又曾经几次回到上海,也去虹口足球场看过申花的比赛。大约在三年前,上一次我回到上海的时候,当时球场里并没有人知道我来了,然后有球迷看到了我,接着整座球场都在呼喊我的名字,这真的是一段美妙的记忆。”

“我不后悔在中国待过的每一分钟,这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我也感到很荣幸能在上海居住两年时间,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美妙、非常正确的决定。”
阿尔贝茨手举申花6号球衣。

  相比很多后来加盟中超的球星,当初吸引阿尔贝茨来到中国的并非高薪,而是出场机会。

  “(当时)我跟汉堡的合同待遇很好,我不需要踢任何一场比赛,薪水也一样有保障,我可以在那里待两年,坐在替补席或者看台上赚工资。但这不是我的性格,我不会选择这种生活。”

  曾经阿尔贝茨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透露过一个“花絮”,“当时我的选择很少,只有来自中国的邀请比较靠谱。但当真的抵达上海后我却一度想立刻回去,不过一个晚上的时间就让我改变了想法,你必须尝试融入不同的文化。”

当时陪伴阿尔贝茨来到中国的女友,后来也和阿尔贝茨步入了婚姻殿堂,两人已经拥有了三个孩子。不过此番阿尔贝茨透露,妻子不幸罹患癌症,“所以我必须参与更多的家庭事务,我很高兴能帮助妻子照看孩子们。”
阿尔贝茨回到上海参加友谊赛。

  买大牌外援,买不来足球未来

  在阿尔贝茨离开之后,近10年中超逐渐刮起了金元风潮,越来越多的大牌在高薪的诱惑下登陆中超,阿尔贝茨也看在眼里。

  “当我加盟上海申花的时候,我的薪水根本不能与近年来的水平相提并论,我也对中国俱乐部花费如此多的资金用于引入大牌球员感到很吃惊。”

  目睹了各队极端的“烧钱”,中国的足球管理部门也开始着力给这股金元风潮降温,对球员薪水和转会费的限令陆续出台,曾经大牌外援齐聚中超的场面,将逐渐消失在球迷的视野中。

  有人会担心中超的观赏性和吸引力会因此下降,但阿尔贝茨却不认为这是坏事。

  “我的观点很明确:你需要为俱乐部投资,但是必须把钱花在正确的地方。过去当我看到像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球员来到中国,我知道俱乐部花了很大一笔钱来引进他们,他们是来帮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的,但是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方式。”

  “如果我要去盖一座房子,我肯定是先从打地基开始,而不是从建造屋顶开始。足球世界中的根基就是孩子们,这才是你应该大力着手发展的对象。”

“我认为限薪令的推出不是一件坏事,这样你可以把原来工资部分支出用于青训建设,培养未来的中国球星,这才是青训工作的意义所在。”
阿尔贝茨和范志毅交流。

  对于大牌明星的流失会降低联赛热度的观点,阿尔贝茨表示,这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来弥补,“我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是培养出自己的顶级球员,以此来吸引球迷们前来观赛。”

  “他们(大牌外援)赚到了大钱,但这并没有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就像虽然德甲也有很多国际球星,但我更希望看到德国本土优秀球员的表现。”

  “限薪会帮助中国足球走向正确的方向,建立自己发展需要的坚实基础,培养出自己的顶级球星。”

  事实上,在退役之后,阿尔贝茨自己就一直深耕在足球青训的领域,运营着自己的足球学校,在他看来,这才是足球的真正基础。

“你看看在德国一个小区域内我们有多少个小俱乐部,我们为孩子们设立了多少项比赛,这个数字很惊人。我认为中国也应该借鉴这样的经验,不过两国的足球情况完全不同,所以还需要找到一个适合中国的方式。”
阿尔贝茨指导小球员。

  “我要留在中国”

  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是逃不开的话题,对于德甲能够在疫情影响下恢复比赛,阿尔贝茨就颇为感动。

  “德甲俱乐部都知道自己在德国国内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球员们接受了降薪,来把这一部分薪水捐给其他俱乐部职员们,并且还为自己的社区募捐,这样的行为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巧合的是,2003年加盟中国联赛后,阿尔贝茨也经历过当年的SARS疫情,当时他就积极参与相关的抗疫活动,还为抗疫捐款。

  他透露,当时的球队主帅吴金贵曾经对他说,如果有问题可以将他送回德国,但阿尔贝茨并不愿意。

  “我不想离开中国,我认为如果有困难发生的话,我需要留在这里,跟大家在一起奋斗克服它。所以我留在了上海,完成好每一堂训练课,而球队上下的防疫工作也非常出色。”

  此番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影响下,即便是足球赛事恢复进行,很多比赛也只能空场,阿尔贝茨说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没有观众后球场气氛不同了,你需要适应,但我认为球员们都足够职业。”

  而“德国铁锤”的愿望,毫无疑问是当下这样的状况能够早日过去,足球和人们的生活能够恢复正常——为了达成这一点,需要所有人共同遵守防疫规则。

  “没有什么事情比生命和健康更加重要,足球也不会高于生死。确实当下欧洲的形势很艰难,但我们需要勇敢面对,彼此信任,携手并肩,这是我们击败疫情的唯一方法。”

申花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