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执教卓尔是种缘分 希望年轻教练能去五大联赛

李霄鹏:执教卓尔是种缘分 希望年轻教练能去五大联赛
2020年12月28日 11:02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12月27日,武汉卓尔官方宣布李霄鹏加盟。李霄鹏担任武汉卓尔队主教练兼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这是李霄鹏第三次执教职业俱乐部队,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山东执教一家外地俱乐部。

  变化的球队,不变的橘色。以李霄鹏的能力,和卓尔俱乐部稳定的投入和管理,他在卓尔的前景自然是乐观的,但其实更加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他能够继续坚持在教练的岗位上而没有转岗,也让人欣慰。

  欢迎词高调评价新主帅

  27日下午3点,李霄鹏抵达武汉,随后就来到了卓尔足球俱乐部的基地。这座基地建成于2019年,2019年6月12日投入使用,基地投资10亿人民币,拥有8块标准天然足球场以及完善的办公、住宿设施,并配套有室内足球场、游泳池和先进的力量训练、理疗设施,该基地将提供给卓尔一线队和梯队使用。

  李霄鹏上任的新闻发布会在基地会议室进行。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向李霄鹏颁发了聘用证书,随后,田旭东发表了一番激情洋溢的讲话:“今天是湖北足球、武汉足球、卓尔足球非常重要的日子,我们迎来了中国本土非常优秀的主教练之一的李霄鹏指导正式加盟武汉卓尔足球,接下来他和他的团队将带领武汉卓尔足球开启新的辉煌。”

  “卓尔足球已经走过了整整九个年头,已经进入第十年,我们在职业化道路上,不断完善充实自己,当然,我们离职业化的道路,离党和政府的要求,离球迷的愿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会把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不断加大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不断提高球队的凝聚力、战斗力,锻造属于俱乐部的文化和精神,符合武汉的文化和精神,真正锻造出一支有凝聚力、团结的、有战斗力的队伍。我相信在李霄鹏指导的带领下,武汉足球、卓尔足球一定能够开辟一块崭新的天地,一定能为广大球迷奉献更多精彩的比赛,谢谢大家。”田旭东说。

  “补充说一下,按照阎志董事长的指示,李霄鹏指导来到武汉卓尔队后不仅担任主教练,同时将担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直接参与俱乐部的管理。李霄鹏指导在球员生涯中表现非常出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担任教练期间,成绩也十分了不起,是非常出色的中国本土教练员之一,大家有目共睹。我认为他能够为卓尔足球带来更加职业、更加专业的指导,卓尔董事会、俱乐部董事会也将毫无保留地全力支持李霄鹏指导,支持他接下来一系列的新赛季准备工作。”

  最后,田旭东颇为动情地表示:“我与李霄鹏指导见过两次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沟通,他的格局、大局观、眼界和人品,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喜欢和这样的人物打交道,有胸怀、有格局、有眼光、有专业,所以我对接下来与李霄鹏指导的合作,对他在武汉和卓尔足球俱乐部的工作充满信心。”

  要发挥球队的速度优势

  在发布会上,李霄鹏表示:“非常开心能够来到武汉卓尔队出任主教练。首先还是感谢,第一感谢卓尔董事局阎志主席,包括俱乐部董事长田旭东、俱乐部总经理李勤对我的信任;第二感谢山东体育局、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多年以来对我的培养;第三还要感谢李铁指导,给我留下一套非常完整、非常出色的阵容,我也希望能像他在武汉一样取得很好的成绩。”

  “还有就是珍惜。我会珍惜在武汉工作的时光,珍惜董事局为球队投入的每一份心血,珍惜所有球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珍惜所有球迷的呐喊,我也会珍惜媒体的每一次鞭策,希望我能在武汉有好的运气。”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李霄鹏谈及了他的一些理念和看法。

  为什么来卓尔?李霄鹏表示:“我觉得是缘分,就像今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我选择了一条橘红色的领带。我夫人跟我说,是不是鲁能元素太多了?我说,卓尔也是橙色的。有时候我会觉得,你在选择球队,但颜色和球队也在选择你,所以我觉得是一种缘分。”

  这是李霄鹏第一次执教非山东球队,卓尔和鲁能也有不同,他对鲁能球员更熟悉,而对卓尔球员则相对陌生,李霄鹏表示:“这里我想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会尽快地了解这座城市的文化,包括俱乐部文化。其实最需要融入的是我,应该更快地融入卓尔足球的大家庭。其实从队员来说,原来既是朋友也是对手,每次和武汉队比赛的时候,我们也会有非常充分的分析,所有中国的队员都是相对比较了解的。”

  对于自己接下来在卓尔的执教风格,李霄鹏表示:“武汉队还是有很多非常有特点的队员,从过往的国家集训队,包括2018、2019年球队的战绩就可以看出来。对我来说,就是尽可能地发挥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这支球队是有非常强的灵活性和速度,我希望在执教当中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

  谈及年轻球员的培养,李霄鹏表示:“年轻球员的培养,对于球队的建设来说非常重要,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老中青这种合理的年龄结构才是组队最重要的。其实每支球队都需要有能力的队员,不是年纪轻就是好,你看伊布已经快四十岁了,郑智已经四十多了,但是他们的表现依然很好。我觉得足球运动员的能力是需要他们自己去拼,去争取而来的,不是教练想要培养就能培养出来的。”

  对于是否引进武汉籍球员,李霄鹏表示:“我在山东队时的队长是武汉人,我们有很好的合作,但是在武汉执教我还是希望,真正依靠的是我们现有的队员,能够把我们最大的实力发挥出来,我觉得就成功了。

  李霄鹏同时表示,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寻找优秀的U23球员:“来到卓尔,第一件事就是希望尽快融入球队,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然后从球队组建来说,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我们U23队员的定位,因为去年打得比较多的U23队员,下赛季可能会超龄,这个对球队未来成绩的影响非常重要。”

  李霄鹏最后表示:“大家放心,我们唯一能承诺的就是努力工作,希望珍惜大家为这支球队所有的付出,作为教练来说,希望带领球队创造佳绩,来回报球迷与俱乐部一直以来的支持。”

  优秀教练就该在帅位上

  在2020赛季中期,李霄鹏从鲁能主教练离任之后,关于他的未来发展,其实有三个方向:其一是做足协的管理人员,因为李霄鹏本身就是山东省足协主席,以他的能力、影响力,即便到中国足协工作也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专业作用;其二则是俱乐部管理层,李霄鹏在2015年担任过永昌俱乐部总经理,在鲁能期间,2016赛季和2017赛季,他也更多地以俱乐部副总经理的身份负责球队业务,在这方面,李霄鹏自然是非常熟悉的;其三,重新选择一支球队执教。

  三条道路各有利弊,相对而言,前两条道路所承受的压力更小,不少球员在退役之后,也更喜欢在这方面发展,而继续执教这条道路,毫无疑问会承受巨大的压力。

  最终,李霄鹏选择了继续执教。其实,追逐李霄鹏的并非卓尔一家,但卓尔的诚意更足,更重要的是,卓尔的稳定性为李霄鹏的执教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卓尔有不错的球队班底,而且俱乐部资金也稳定。

  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选择。实际上,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优秀的教练实在是太少太少了,任何一名优秀的教练转岗行政工位,都是中国足球的损失——尤其是像李霄鹏这样连夺两届中超最佳教练奖的少兰派教练。

  就李霄鹏而言,其实在执教鲁能的时候已经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对于主教练位置的残酷性,李霄鹏显然有着非常清晰的体会。在这种背景下,选择继续执教,确实需要勇气和担当。

  实际上,此前在大连赛区接受采访的时候,李霄鹏就透露了自己执教的“终极目标“:“我想有一个能跟着我的年轻教练,以后能去五大联赛执教,这就算成功了。”

李霄鹏卓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