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休斯敦可能已得到那个能让哈登续约的人

深度|休斯敦可能已得到那个能让哈登续约的人
2020年12月28日 00:16 新浪体育

  在赛季开始之前,人们对于休斯敦火箭队的一通操作感觉非常诧异。今年2月,火箭送走一手培养的大中锋克林特-卡佩拉,换来了小前锋罗伯特-考文顿。结果又在今年休赛期把考文顿送到了开拓者,换来阿里扎和两个首轮选秀权。随后,又把阿里扎、一个首轮签、560万美元现金作为筹码,得到了国王52号秀小肯扬-马丁以及活塞队的克里斯蒂安-伍德。

  这也就相当于火箭送出考文顿和560万现金得到了伍德+小马丁签约权+开拓者首轮+未来的活塞首轮。等于说,火箭队又重新回到了需要中锋的老路上。伍德何许人也?他和卡佩拉究竟谁更强呢?伍德,2米08的身高,2米22的臂展,97公斤,他的臂展比卡佩拉短了3公分,体重小了12公斤。

  单从身体条件而言,2015年的落选秀伍德,似乎还不如2014年的首轮25号秀出身的卡佩拉出色。然而,伍德的技术能力绝对强于卡佩拉,尤其是在进攻端。埃里克-戈登曾经这么评价伍德:“他就是一个可以在场上拉开空间的卡佩拉。”的确,伍德上赛季在活塞还保持着38.6%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命中0.9个三分球。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卡佩拉曾经做不到的事情。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伍德屡次在外显持球站定,对手不得不死死贴防,毕竟如果对手不采取这样的防守策略,伍德就会像安东尼-戴维斯那样用三分球制裁对手。多说一句,浓眉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是33%,比伍德低了5.6%,但他在外线的持球已经足够具有威胁,对方根本不敢放,他还曾完成三分绝杀。

  如果换做是卡佩拉,对方会毫不犹豫放掉三分线外持球的卡佩拉。实际上,卡佩拉在三分线最常做的一个动作就是拿球,然后掩护做手递手传球。由于伍德会投篮,在对手贴防的情况下,他就有了轻松一步过掉对手的空间。在与开拓者的比赛中,伍德多次上演持球突破的好戏,他有一手不错的小抛投,也能突入篮下直接暴扣终结。

  甚至,伍德还能凭借出色的持球能力,运球推进到前场。全NBA能做到这一点的大中锋的确不少,但能让持球推进成为常规操作的,也仅有约基奇、阿德巴约等寥寥几位。这二位都是拿到了上亿美元合同的全明星中锋,而伍德不过是一个刚拿到3年4000万美元合同的无名之辈。他短短的五年NBA生涯里效力了6支球队,此前总薪水加起来也只有434万美元。

  伍德无比珍惜现在的机会,因为他知道自己曾经多么狼狈。他说道:“我仍然会拼,我仍然会抓住机会爆发,我是落选秀,之前有30支球队都没有给我机会,我仍然保持着这样的心态。这是我第一次在赛季一开始就先发,成为球队依靠的一员,我必须打出表现,我会做好准备,我会打出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伍德还曾经在2017年夏天来CBA联赛淘金,结果在签约不到一个月之后就被福建队裁掉,他甚至连开赛都没有等到就告别了CBA。伍德的2018-19赛季是在鹈鹕队度过的,那时候安东尼-戴维斯还身披鹈鹕战袍,伍德打出了生涯最出色的赛季。伍德代表鹈鹕队出场8场比赛,场均23.6分钟,得到16.9分、7.9篮板和0.8助攻。

  显然,伍德从安东尼-戴维斯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就是在这样的数据面前,鹈鹕队选择了裁掉伍德。于是,我们看到了上赛季在活塞队交出13.1分6.3篮板的伍德,这是他在场均仅有21分钟的时间里完成的。与2016-17赛季的坎特一样,伍德成为联盟中唯一一位单赛季场均出战不到22分钟,至少砍下13.0分和6.0个篮板的球员。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塞队效力的最后22场比赛中,伍德场均得到19.7分和8.1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为56.0%,三分命中率40.3%,罚球线命中率77.4%。于是,我们看到了季前赛首秀就砍下27分10篮板的伍德,他只用了23分钟就打出了这样华丽的数据。在季前赛伍德一条龙完成上篮的时候,火箭队解说员忍不住大喊一句:“谁还需要詹姆斯-哈登呢?”

  于是,我们听到了戈登盛赞伍德:“他有点像安东尼-戴维斯!”考辛斯也直言:“他与戴维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身高,能防守五个位置的能力,在攻防两端的全面性,很明显的是,我不是说他跟戴维斯一样,但是他绝对有能力成为那样级别的球员,帮他做到这一点是我们的工作。”给出这样评价的戈登和考辛斯,都曾经是浓眉的队友。

  最关键的是,伍德现在的表现甚至让一心想离队的哈登感到了一丝满意。哈登直言:“非常全能,非常好的终结者,他很多地方表现不错,他让我今晚看起来不错,我们看看我们的化学反应会变得怎么样。我们有机会,我们要快点磨合好,我们都知道西部很强,从上到下,所有人都感觉他们有机会,没有能休息的夜晚。

  不得不说,伍德让残阵火箭看上去更加出色了,等到其他主力球员回归,他们很可能会打出漂亮的成绩。届时,哈登可能就会乖乖在那份2年1亿美金的超级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了。

伍德卡佩拉哈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